智慧數字化賦能工業生産 ——解析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

2019-10-08 16:36:38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滑鼠輕輕一點,在自動粉體輸送系統和自動配液系統的配合下,國內最大的集中配製罐內的産品被精準配製,産品一次合格率100%;自動化洗灌封系統可以無人值守,“一氣呵成”地完成洗、灌、封等複雜操作,不受外界人為因素影響,確保了産品品質……這一幕不是科幻電影的“動作”畫面,而是每天真實發生在“河北省智慧製造標杆企業”——石家莊四藥的輸液103 車間。

  其實,類似這樣的畫面,目前在我市眾多工業企業都可以看到,智慧數字化正在積極賦能石家莊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在即將到來的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3號展館裏專門設置了“智慧製造展區”。屆時,我們將可以看到石藥、四藥、華藥、神威、君樂寶、冀凱、科林電氣、中農博遠、敬業增材等代表性企業的身影,他們將和其他省內外企業一起,通過多種形式充分展示傳統産業通過數字改造實現提升的路徑、方向和先進解決方案等,彰顯智慧製造的魅力。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培育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開創石家莊市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的戰略選擇,也是石家莊市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

  近年來,石家莊市加快構建“4+4”現代産業格局,加快謀劃和佈局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城市智慧化,加快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努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其中,圍繞“産業數字化”,石家莊市全力實施國家大數據、“互聯網+”等發展戰略,始終狠抓産業集聚與融合發展,積極探索培育信息産業核心、關聯和衍生三大業態,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三次産業融合發展,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

  “為加快智慧工業建設,石家莊市以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為抓手,先後組織800余家規上企業通過省兩化融合評估系統進行了自評估、診斷,引導企業加大信息化建設投入。”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石家莊市共培育省級兩化融合重點企業105家,27家企業被列為工信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試點企業。石家莊四藥和君樂寶2家企業被評為省工控系統信息安全試點示範企業;冀凱河北機電基於計劃體系優化的智慧管理能力項目入選工信部2018年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示範項目;敬業鋼鐵産銷一體化和成本管理系統項目入選工信部2018年製造業“雙創”平臺試點示範項目;凱普特動力“動力傳動件産供銷一體化協同管理”集成應用等8個項目入選省2018年“互聯網+先進製造業”試點項目。同時,石家莊市大力實施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中車石家莊車輛有限公司等企業被認定為河北省數字化車間,石家莊四藥被認定為河北省智慧製造標杆企業,石家莊經濟技術開發區被認定為河北省智慧製造示範(園)區等。

  另據記者了解,在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工業互聯網與智慧製造論壇”。屆時,來自全國各地工業互聯網的專家學者、優秀企業代表等將齊聚石家莊國際會展中心,圍繞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前沿技術、熱點問題和産業趨勢發表演講,共話工業互聯網平臺如何更好地助力新一代智慧製造,推動企業提質增效。相信,這將有利於我市相關企業更進一步推動工業生産方式的轉換和生産效率的提高,助力石家莊工業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記者 范玉蕾 見習記者 劉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