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進一步加大對重型柴油車污染管控

2019-10-09 10:11:5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fca62a-f269-4f79-bf40-d67947ffa226_watermark

10月8日,邢臺市人大常委會頒布實施《關於加強全市重型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治理的決定》並舉行新聞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記者 邢雲 攝

  引導過境車輛實行遠端繞行,禁止國四及以下排放標準的重型柴油車進入禁行和限行區域;嚴格非道路移動機械管控,實施非道路移動機械登記和管理制度……今天,邢臺市人大常委會頒布實施《關於加強全市重型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治理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相關負責人在新聞發佈會上就其內容進行發佈。

  目前,邢臺市柴油車約81589輛,每年排放的氮氧化物達2.536萬噸,顆粒物達0.336萬噸,分別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63.4%和95.9%。邢臺市生態環境局調研員郭秋瑩表示,當前,邢臺大氣環境正由過去的煤煙性污染向煤煙和機動車尾氣複合污染轉變,機動車尾氣污染佔比逐年增加,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其污染貢獻比例分別為12.5%、15%、20%,其中重型柴油貨車排放佔機動車排放近70%。

  “機動車尾氣是大氣污染物的重要貢獻源之一。機動車尾氣中主要排放PM2.5和PM10等顆粒物,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等氣態污染物,還排放VOC等有機物。可以説,機動車尾氣對大氣污染的影響非常直接的。”環保專家董章永説,由於邢臺交通密度大,交通幹線多,外埠過境大車對我市的污染影響也十分明顯,相當於我市本地重型車輛貢獻的50%。

  《決定》主要內容分八個方面:一是強調對重型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氣污染治理的重要意義。二是強調政府加強領導,加大統籌協調和監管力度,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監督管控。三是要求加大LNG等清潔能源和新能源汽車宣傳推廣力度,儘快出臺新能源、清潔能源貨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購買和更換辦法,加快充電和加氣基礎設施建設,逐步擴大新能源和LNG等清潔能源汽車應用規模。四是加強對重型柴油車的治理和管控。明確市及縣(市、區)政府可以劃定中心城區重型柴油車禁行和限行區域以及禁止進入禁行限行區域的重型柴油車標準,提出了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管控的一些具體措施等。五是要求加強油品生産、銷售、流通各環節的管理,確保油品品質。六是要求優化調整貨物運輸結構,提高鐵路貨運能力和比例,加大繞城公路建設,減少污染物對市區的排放。七是強調加強對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治理管控,要求有關部門進行信息編碼登記,並建立非道路移動機械信息管理平臺,實時監控。同時對有關部門加強對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督管理上提出了要求。八是要求嚴格排放檢驗監測與強制維護制度(I/M制度),實現對超標車輛的持續篩查和治理,以有效降低重型柴油車污染物排放量。

  其中,在加大對重型柴油車的治理和管控力度方面,《決定》提出,市政府及各縣(市、區)政府可以劃定中心城區重型柴油車禁行和限行區域,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報本級人大常委會備案,由政府有關部門負責監督實施。根據具體實際,採取增設治超站、分流點,增加限高設施等,引導過境車輛實行遠端繞行,禁止國四及以下排放標準的重型柴油車進入劃定區域(執行任務的工程救險等特種車輛除外)。同時,加大重點區域高排放車輛的查處力度,在進入市區主要通道設置人工卡口、路檢路查點,嚴禁尾氣排放不達標的車輛進入管控區域,充分發揮黑煙抓拍裝置的作用,加大對黑煙車的處罰力度。加強通行證、營運證的核發工作,做到嚴格管理和控制。強化對高污染排放營運柴油車的深度治理,有序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的老舊車輛和排放不達標的營運車輛。有計劃地管控國五及以下排放標準的重型柴油車進入市區,逐步禁止國五及以下排放標準的重型柴油車進入市區。(記者 邢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