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饒陽深州三地“蝶變”迎盛會

2019-10-17 17:27:1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扮“靚” 提“顏” 建“新”

  安平饒陽深州三地“蝶變”迎盛會

  ——第三屆衡水市旅發大會開幕在即

  18日,19日,20日。

  安平縣,饒陽縣,深州市。

  三日,三地,第三屆。

  在這個金色10月的深秋,衡水即將迎來第三屆衡水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根據三個縣市的旅遊特色,此次大會以“文旅融合、城鄉統籌,紅色記憶、綠色發展”為主題,推出了紅色旅遊片區和“文旅農”融合示範片區,建設了“一環一廊多支線”旅遊交通體系,處處體現著國際視野、全球理念、全國格局和衡水個性。

  世界傳統馴馬大會馬術秀暨ZWU世界盃馬術繞桶冠軍賽、2019把二胡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全國武術邀請賽、國際雕塑藝術節……一系列面向全國、溝通世界的特色活動紛至遝來,為打造具有“國際范兒”的開放衡水搭建了新橋梁、打開了新門戶。

  安平縣文化體育活動中心、滹沱河休閒競技景區、臺城紅色景區、新型農牧産業園林景區、六館一中心……為迎接這一盛會,14個重點項目及特色觀摩景點,全部統一規劃,逐一制定提升、整改、建設方案,正以全新的面貌等待著八方賓朋的檢閱。

  策“馬”奔騰迎客來

  駿馬奔馳,神采飛揚!

  18日夜,在精彩的世界傳統馴馬大會馬術秀中,旅發大會將在安平縣文化體育活動中心正式拉開序幕。屆時,有從14個國家遠道而來的馬文化騎手和表演大師,展示具有民族特色的、高水準的馬術騎乘和調馴方式;更有德國Equitana馬秀音響師加盟,為馬術表演創作最契合的音符。

  這裡,將匯集草原遊牧、美國西部、歐洲宮廷三大馬術文化源流,古典馬術、西部馬術、現代舞步、馬上特技四種馴馬技巧于一體。無數國際馴馬師、騎手等專業演出人員將帶來巴洛克古典、高喬傳統、自然馴馬法、阿根廷馬球、自由式雷寧、女士側騎、火焰秀、騎射等特色馬術表演。

  這一刻,全球馬術愛好者的目光匯聚,安平縣是當之無愧的“中國馬城”!

  一路走來,步履鏗鏘。因地處滹沱河流域,安平縣是國內極為罕見的天然“黃金賽道”,非常適合越野速度賽、耐力達標賽等各類賽事。在多次成功承辦中華民族大賽馬·傳統耐力賽後,安平縣在馬術圈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專業性、權威性得到了業界的廣泛認可,“中國馬城”的地位也日漸穩固。此次,安平縣又配套建設了馬術學校、馬醫院、馬主題酒店等設施,構建起集馬術比賽、養馬育馬、馬匹交易、馬文化體驗、馬秀演藝等於一身的完整馬産業鏈條,策馬迎客來!

  天下網都、紅色安平、孫犁故里、孝德之鄉……已擁有四張城市名片的安平縣,正乘馬業東風,依託自然資源優勢,打造國際一流水準的“中國馬城”,讓“中國馬業名城”成為安平第五張靚麗的城市名片。

  紅色文化長流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有革命老區安平縣做主會場,紅色文化是此次盛會當之無愧的主旋律。

  1923年8月,當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全國陸續點燃、黨的事業如火如荼推進之時,革命先驅弓仲韜重返家鄉安平,建立了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個農村黨支部——中共安平縣臺城特別支部!次年,河北省第一個縣委——中共安平縣委成立!

  革命時期,農民就是點燃中國大地勝利的點點星火,而臺城作為第一個星火起始點,為燎原之勢打下了堅實基礎。因此,有了紅色文化景區——星火臺城。沿著仲韜步行街,沿街兩側的外墻全部採用的是真石漆,設置有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冀中地區所特有的業態産品,如茶館、郵局、納鞋坊、時代坊等,打造了極具年代感的景區氛圍。前行,有一個露天廣場——景區打卡地之一的革命老茶館。這裡為遊客有償提供大碗茶,遊客可在此點一碗老茶,一邊品茶一邊休憩,盡情享受閒暇生活。

  感受紅色文化,可別忘了裝點一新的臺城村紅色書屋和支部大院。盛會期間,崢嶸紅色情聲動七十年——紅色經典朗讀接力系列活動、“一路高歌新時代”革命歌曲聯唱活動將在這裡唱響。還有,安平縣的五億農民方向紀念館、平民夜校、冀中印象風情街……它們,都在以直抵人心的方式弘揚著革命傳統,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此期間,遊客還可以在各會場的紅色旅遊片區觀賞全國武術邀請賽、千人太極拳及廣場舞表演等,盡情體驗一把民俗風情。

  特色文化綻光彩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

  12日,作為此次盛會的重要活動之一,2019中國·衡水(國際)城市雕塑藝術節雕塑作品揭幕式暨“我們的公共藝術在衡水”國際論壇在饒陽縣舉辦。30件國內外優秀雕塑作品的精彩亮相,將詩經文化廣場打造成一個兼具主題性、針對性、地域性的多層次立體城市雕塑公園,也奏響了整場盛會的序曲。

  北方最大的民族樂器生産基地、全國最大的青銅雕塑基地……一直以來,文化都是饒陽縣最亮眼、最璀璨的光華。此次盛會,饒陽縣旅遊搭臺、文化唱戲,確定了“一核兩翼三節,萬馬奔騰挑戰吉尼斯”的文旅主題。

  借會“蝶變”,饒陽縣把詩經文化與民族音樂相結合,紅色文化與生態饒陽建設相結合,唱響“詩詞之源、禮樂之邦、紅色老區、綠色饒陽”品牌;修建詩經文化廣場和饒邑文化創意産業園;打造包括“樂動中國”饒陽(國際)民族音樂大賽、雕塑藝術節在內的三大節慶活動……

  舉全縣之力,提升城市形象,數十億元的投資落地生花。詩經文化廣場工程包括詩經文化廣場、圖書館大樓和饒陽規劃展覽館:以毛萇銅像為中心的詩經文化廣場,將《詩經》的成書歷程、時代風貌、歷史傳承、經典篇目進行集中展示;集圖書館、遊客服務中心、人工智能科技館、群升文化藝術館等於一體的圖書館大樓,給人以豐富的遊覽體驗;以詩經臺為原型建造的規劃展覽館,設有鐳射投影與物理實景相結合的大型展示沙盤,通過聲光電技術,全面展示饒陽的風土人情、發展成果。饒邑文化創意産業園,以耿長鎖電視劇《金色大地》拍攝基地為原型,建築風格為典型的北方特色民居,總建築面積9.3萬平方米,重點場館有饒陽大劇院、《冀中導報》紀念館、老電影博物館。4000平方米的饒陽大劇院,今後將常態化上演詩經主題音樂劇、河北梆子現代戲《耿長鎖》和各種民族器樂音樂會,成為全縣文化生活的新坐標。

  “中國鼓王,鼓樂饒城”鼓文化節、詩經吟唱表演、詩經書法長卷展覽、戳腳武術表演、群眾文化活動展演(百人旗袍秀、舞蹈、快板等)、民俗文化展、京劇貓鎮cosplay、中國·衡水2019“樂動中國”饒陽(國際)民樂大賽頒獎晚會暨國樂盛典、中國·衡水2019“樂動中國”新詩歌音樂節……在這裡,一系列繽紛奪目的文化活動將一一上演,成為綻放在觀眾心頭的花朵。還有,百位二胡名家與千余名本地學生,用2019把二胡現場演奏,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

  一切,都為了文旅饒陽的精彩綻放。

  “文旅農”融合展示纍纍碩果

  文旅融合、新型農業,也將在此次盛會中展示纍纍碩果。

  所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就是要立足實際情況,發揮自身優勢,爭取更大利益。在這次盛會中,安平、深州、饒陽三縣市以點帶面、連點成線,借助古老故事、獨特文化、丰韻農業打造精品線路,推出旅遊品牌,成為旅遊發展的新名片、生態文明的新樣板、全域旅遊發展格局的新範例。

  在饒陽,有中國·饒陽蔬菜葡萄節應會而來,11月份舉辦的節會將包含項目招商推介簽約、優質特色農産品展銷會、優質葡萄擂臺賽、農業發展高峰論壇等豐富板塊。

  在安平,有以“自然生態慢生活,安平休閒享平安”為主題,以“全國文明村”楊屯村為中心、聯合周邊六個行政村、佔地24.4平方公里建成的田園綜合體,集動植物科普園、人面桃花園、溫室大棚、榨油坊和綜合休展廳等於一身。

  在深州,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四年、西元1898年的“深州盈億義倉”成為重點打造的特色景點和重點項目。依託深州盈億義倉這座古建築,深州市充分發掘義倉文化,籌建了“深州市糧倉博物館”,使之成為集收藏、展示、教育、科研為一體的重要文化基地。屆時,將向遊人展示歷史悠久、富有農耕特色的義倉文化、運河文化和民俗文化。同時,深州市還建設了古色古香的博陵路特色街區,改造硬化了街道,對街道兩側的房屋、店舖等進行了升級改造,儘量展現其原有建築風格,從而形成與盈億義倉整體風格的相互統一。

  盛會期間,遊人可在此盡享深州市深厚而豐富的歷史文化風采,還可以盡享秋日夜景的美麗。作為此次盛會的觀摩景點之一,深州市將東山植物園擴建項目重點放在了夜景的打造上。採用全省先進的多元化燈光元素技術,感應燈、太陽能燈、地磚燈、投影燈等20多個種類的上千盞燈光交相輝映,給城市的夜空增添了無窮的魅力!

  這些即將亮相的旅遊資源,其中不乏一度“養在深閨人未識”,文旅大會的意義也正在於揭開這些資源的神秘面紗。

  舉辦一屆文旅交匯的盛會,建設一座生態休閒的城市,打造一批休閒旅遊的産業,塑造一個區域特色的城市品牌……一年一度的旅遊産業發展大會,作為衡水推動旅遊産業發展的重要載體,正推動衡水文化旅遊在相互融合中提升、共贏,産生疊加放大的倍增效應。衡水正走出一條文旅融合創新發展之路,向人們展示一個宜居幸福現代化的城市新形象。(焦明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