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1市聯防聯控,力促污染削峰縮時

2019-10-21 16:36:5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針對本輪污染天氣過程,河北省生態環境廳聯合河北省氣象部門,加強監測加密會商,指導各地科學應對,提前發佈重污染天氣預警信息,及時啟動應急減排措施。自10月15日20時至17日0時,河北石家莊、唐山、廊坊、保定、滄州、衡水、邢臺、邯鄲以及定州、辛集等10市發佈城市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秦皇島市自10月16日0時起採取強化應急管控措施,並於20日10時發佈城市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

  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從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抽調執法人員近2000名,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交叉執法、巡迴執法,自16日起,針對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開展專項執法檢查。截至19日,各執法檢查組共檢查企業2952家,發現涉氣環境問題1612個,全部移交當地依法查處或督促整改。

  同時,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六個環境監察專員辦公室抽調專人組成督察組,分赴各地開展督導檢查,督促各地嚴格按照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要求落實應急減排措施,嚴查應急減排中“停工停産一刀切”和不擔當、不盡責、不作為、亂作為行為。據測算,此次橙色預警期間,我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和揮發性有機物每日分別減排量470噸、1539噸、1315噸和489噸,減排比例分別可達到38.1%、50.9%、37.2%和20.6%。

  為推動各項應急減排措施落地落實,省、市、縣三級聯動共同應對重污染天氣。各市在發佈預警的同時,組織執法人員開展多種形式執法檢查,通過晨查夜查、巡迴執法、交叉執法、遠程執法等多手段多措施,督導企業、施工工地等單位嚴格按照“一廠一策”應急預案落實應急減排措施。

  石家莊市按照網格化管理和應急職責分工要求,加大對企業大氣污染物排放的監管,強化責任追究,特別是對應急響應期間的偷排超排行為加大處罰力度。按照屬地管理要求,加大秸稈禁燒督導檢查力度。10月16日18時至10月18日16時,共出動1031人次執法人員,對447家次涉氣企業進行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督促企業立行立改落實減排措施。

  衡水市各縣(市、區)、各相關部門加大巡查力度,對各項應急響應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截至18日,共出動執法人員2623人次,檢查工業企業源2583家次,檢查移動源1658個次,檢查揚塵源546個次,檢查散煤、餐飲油煙等其他污染源532處。

  廊坊市生態環境局全員上陣,下沉一線,晝夜奮戰,在全市佈下全天候、全方位、全覆蓋的環境執法高壓管控網。本次Ⅱ級應急響應中,該市停限産企業共6268家,其中852家免停産。10月17日至10月18日,共檢查企業1235家,均已按應急減排清單要求落實應急減排措施。

  省、市、縣三級執法聯動,11城市開展聯防聯控,有效降低了重污染天氣期間污染峰值、縮短污染時長。省環境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初步監測數據顯示,自15日0時至19日24時,全省11個設區市累計出現重度及以上污染時長為45小時,較預測的減少236小時。(記者 賈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