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來河北向見義勇為英模家庭發放救助金900多萬元

2019-10-21 16:37: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10月19日召開的河北省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會換屆工作會議上獲悉,河北省通過加大宣傳表彰、完善權益保障機制、夯實基層基礎等方式推動省見義勇為工作,5年來,全省有96人(含群體)榮獲河北省見義勇為英模榮譽稱號,5人榮獲全國見義勇為英模榮譽稱號,5人榮獲全國見義勇為英雄司機榮譽稱號,先後向1172名見義勇為英模家庭發放救助金906.96萬元。

5年來河北向見義勇為英模家庭發放救助金900多萬元

  10月19日下午,河北省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會換屆大會在石家莊舉行。 記者 尹翠莉 攝

  河北省高度重視見義勇為工作,2015年1月1日,修訂了《河北省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條例》,把保護和獎勵見義勇為英雄納入法治軌道。河北省見義勇為基金會統籌各理事單位資源力量,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協調聯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見義勇為工作格局。

  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見義勇為宣傳活動。除了圍繞見義勇為英模評選表彰開展宣傳活動、展現英模典型事跡,還在石家莊市建立了見義勇為宣傳主題公園,讓廣大群眾在休閒鍛鍊的同時,接受見義勇為精神教育。通過組織英模在學校、廠礦舉辦30余場事跡巡迴報告、組織開展見義勇為書畫攝影展等,把見義勇為宣傳延伸到社區、街道、鄉村、學校等群眾日常活動場所,營造濃厚的社會氛圍。

  落實各級見義勇為專項資金,提高見義勇為英模獎勵標準。2016年省財政廳將見義勇為專項資金額度,由原來的每年150萬元提高至每年790萬元,印發《關於貫徹落實〈河北省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條例〉有關問題的通知》,對各市、縣(市、區)設立見義勇為專項資金提出明確要求。目前,全省82%縣(市、區)安排了見義勇為專項資金,並對見義勇為英模獎勵標準進行調整。省級見義勇為英雄獎金由5萬元提高到10萬元。

  嚴格依法落實見義勇為人員的撫恤保障工作。通過生活困難救助、大病救助、慰問、見義勇為助學、英模體檢療養等形式,先後向1172名見義勇為英模家庭發放救助金906.96萬元。建立見義勇為犧牲人員一次性撫恤金制度,對不符合烈士、因公犧牲、視同工傷死亡評定條件的見義勇為犧牲人員家屬發放一次性補助金。對所有符合條件的見義勇為英雄落實了省級勞模待遇。

  協調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和海航集團聯合舉辦的見義勇為英雄安居工程在我省落地,爭取安居工程資金109萬元,安排省補助資金35萬元,各市、縣(市、區)黨委、政府通過安排經濟適用房指標、提供免費宅基地、動員企業贊助建材、發動村民義務幫工等多種形式提供幫助,為我省16名見義勇為英模完成安居工程項目並投入使用。

  目前,河北省見義勇為工作機構正逐步向鄉鎮、街道、行業、大型企業延伸,省級見義勇為英模檔案資料庫建設基本完成,組織編寫了《河北省見義勇為志》,固化了見義勇為工作成果。(記者 尹翠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