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化旅遊推介走進德國 “美麗河北”驚艷柏林

2019-11-05 09:45: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初冬的柏林已經零下二攝氏度,一場中西對話的音樂盛宴給這座充滿藝術的世界名城帶來了溫暖。

  柏林當地時間2019年10月31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德國大使館、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的“美麗河北——東方民樂與西方交響的跨界對話音樂會”在享譽世界的柏林愛樂音樂廳盛裝啟幕,這場由中國音樂和西方交響樂融合演繹的音樂會,為當地千余名觀眾帶來了一場全新的視聽盛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德國大使館公使 張軍輝

  中國駐德國使館公使張軍輝、公參陳建陽、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那書晨、德國柏林愛樂室內樂團藝術總監Michael Zukernik、帕爾馬唱片公司總裁Bob Lord及各國駐德使館外交官、德國當地文旅界嘉賓出席此次活動。

  河北向德國各界人士發出“旅遊邀約”

  作為河北文化旅遊推廣活動的一部分,此次音樂會在世界最著名的音樂之都之一、世界古典音樂殿堂的明珠——柏林愛樂音樂廳舉行。柏林愛樂音樂廳是1956年由德國本土建築師Hans Scharoun設計是當今最著名的音樂廳之一,也是世界頂級交響樂團柏林愛樂樂團的常駐地,著名指揮家卡拉揚曾長期在此擔任柏林愛樂樂團的指揮和團長。

當日,“美麗河北——河北旅遊風光圖片展”在美麗的柏林愛樂音樂廳大廳內率先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20時許,可容納1200名觀眾的柏林愛樂室內樂演奏廳座無虛席。演出前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德國大使館張軍輝公使致歡迎詞。張公使對河北代表團表示熱烈歡迎,並就河北省近年來文化旅遊快速發展帶來的嶄新變化向現場嘉賓進行了重點推介,表示使館將全力支持河北省與德國,特別是友好省州——勃蘭登堡州展開更多的文化交流與旅遊合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 那書晨

  河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那書晨對河北文化旅遊資源進行了重點推介並表示,中德兩國藝術家同臺演出,充分展示了音樂無國界,民心能相通的美好交流景象。河北文化璀璨,風光秀美,旅遊資源豐富。歡迎大家有機會親身到河北走一走、看一看,暢遊京畿福地,樂享美麗河北。

  河北演奏家與德國交響大師的“音樂對話”

  音樂會的主題是中國東方民樂與西方交響樂的跨界對話。上半場,隨著一首雄壯的《紅旗頌》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第二首曲目則是出生在德國的樂壇歷史巨匠貝多芬的作品《貝多芬第五協奏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音樂會下半場匯集了中西雙方的傑出作品,羅西尼的《塞維利亞的理髮師》、莫扎特的《費加羅的婚禮序曲》都是交響樂中的經典作品。河北省歌舞劇院民族樂團副團長、古箏演奏家張蓓與樂團合作帶來的古箏協奏曲《雲裳訴》如歌如訴,令在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琵琶大師涂善祥隨後和樂團合作帶來了由曹操的著名古體詩改編的原創曲目《觀滄海》,磅薄的氣勢讓在場觀眾仿佛置身渤海之濱。琵琶大師涂善祥和二胡演奏家白玉還與樂團合作奉上了原創曲目《白帝城幻想曲》。著名小提琴家李新星作為獨奏演員與樂團聯袂演出了溫婉柔和的《豐收漁歌》。二胡名曲《戰馬奔騰》在白玉、涂善祥、李新星、張蓓和德國藝術家的默契協作下,將音樂會氛圍推向高潮。動人的樂曲、新穎的演奏形式讓觀眾陶醉其中,演奏結束,現場觀眾全體起立,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市場機制運作模式讓河北文化“深入人心”

  德國柏林愛樂室內樂團藝術總監Michael Zukernik在觀看結束後説:“中德兩國音樂協作演出的方式,是一場特殊的文化交流。中國音樂的特色在這場演出中展現的淋漓盡致。選曲方面,中西方的作品你來我往,水乳交融,既滿足現場觀眾了對西方古典音樂的欣賞形式,又體會到了交響樂內容上的創新,加深了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其中幾首曲目的互動環節更是調動了現場氣氛,形式非常新穎,這在德國的交響音樂會演出中還沒有見到過。期待我們將來與河北藝術家更多的合作。”那書晨書記將一把産自河北衡水的二胡贈送給Michael Zukernik先生作為本次河北藝術家與德國交響樂團合作的紀念。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音樂會後,現場觀眾排隊購買帕爾瑪唱片公司為河北省音樂家出品的光碟

河北文化旅遊推介走進德國 “美麗河北”驚艷柏林v

  此外本場演出納入了柏林愛樂樂團演出季中,樂團通過多種媒體和渠道對演出進行了宣傳,並面向德國公眾公開售票,真正實現了對外文化交流從“送出去”到“賣出去”,從“走出去”到“融進去”。更好地傳播了河北聲音,光大了河北形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