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沙河·王硇村 太行川寨

2019-11-06 09:06:24  來源:中國旅遊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王硇村地處河北沙河市西南部、太行山東麓,四面環山,景色迷人,更以建築風格南北融合的古石樓群聞名於世。去王硇的路上,手機百度一下,才知道“硇”是“碯”的簡寫字,方言意為山岡。

  進入村內,一座座層次分明、山疊石壘的紅色石樓出現在我們眼前,其數量之多、排列之錯落有致,令人讚嘆。這些古石樓最早始建於明代,現存建築中以清代、民國居多,飽經風雨洗禮,依然原汁原味,現有石樓130余處、2000多間,建築面積達7.2萬平方米,墻面紋理自然,墻體篤厚,隔熱隔音,冬暖夏涼,歷史上經多次地震和洪水,卻無一受損,至今仍有村民正常居住。這些古樓家家墻體相依,院院暗道相通,平薄的石板罩頂,臨街石樓頂上都建有雕樓並留有瞭望孔,街巷相交之處可攻可防。個別院落還建有隱秘的地窖,地勢較高的石樓建有耳房,用來監視村莊四週動靜,一旦盜匪來襲,村民可在最短時間內安全轉移。

  王硇村雖然因避難而建,在建築工藝上卻絲毫不見倉皇和敷衍。王氏祖先們自己燒瓦、燒石灰,幹石壘墻,白灰勾縫,青磚出檐,藍瓦蓋頂,建造出城堡般的石樓,而屋頂則青瓦覆面、龍首鴟吻,清雅流暢,整體建築風格既有北方建築的粗獷、古樸,也融合了南方建築的秀氣。最叫人驚嘆的是王硇石樓特有的耳房,紅墻藍瓦,卷角張檐,隔扇花窗,明亮秀雅,形同江南水鄉畫舫,別有一番情韻。這種南北融合的建築風格,被人形象地稱作“太行川寨”。樓群佈局融合了五行八卦的風水理念,從巷角向裏望去,東南缺角的建築隨處可見,一排排石樓不是左右對齊,而是自前向後一座一座地閃去東南角一塊。這種建築藝術印證了“有錢難買東南缺”的風水俚語,以人生難得圓滿的寓意,激勵後人勵精圖治,永不滿足。在巷道拐角處,可以見到一方方半人多高的石碾,被村民稱作“青龍”,為鄉民們看守街口,驅除妖邪。為了讓馱著貨物的犟驢在小巷中自由穿行,村民把巷角的拐彎處下半部分砌成半圓,上面的墻角依然保留直角,遠遠望去,宛如墻壁被生生鑿去一塊,由此有了“拐彎抹角”的説法,體現了村民的生存智慧。

  在這裡,每座門樓講究“門當戶對”。所謂“門當”,是指門樓上雕刻的圖案對稱,所謂“戶對”,是指門樓下的門墩兒成對,“門當”和“戶對”更能體現王硇村人的文化底蘊了。在街巷中穿行,鄉土氣息撲面而來,無論街頭的碾坊、院落中的水窖、村旁的水塘,還是正在轉動的吹糠風車,都能看到村民勞動、生活的身影。

  村中有一座老宅是一進七全院,有東西南北上下左右八個大門,門外有碾子、水井、牛羊圈,是整個村子裏規模最大的建築。村中間有一處池塘,倒映著石樓,我們如一群孩子競相奔跑到池邊,立正拍照。與街頭的八旬老人交談,可得一種在城市裏沒有過的身心放鬆。還有幾處四合院,屋頂看上去已很破舊,常年不住人,周邊長滿了雜草,有些許淒涼,在下午的陽光下,還能恍惚看到舊時的光景。

  王硇村多家村民的古石樓舊院,現在已經或正在著手整理成農家旅館接待遊客。走進堂屋,我看到了喚醒兒時記憶的土炕、老照片、老櫃頭、老梳妝檯、老紡車,仿佛回到了童年時代。屋裏絕少見到現代化的電器,有的只是普通的白熾燈泡。套間有樓梯,拾級而上,來到二樓,推開小門,走到配房屋頂,撫摸著屋頂的藍瓦片,端詳著翹角的龍鳳麒麟和獅子,誰會想到在現代化日新月異的今天,竟還有如此完美的原汁原味兒?

  登上村外的奶奶山頂,環顧四面,近處是紅色的土壤,梯田縱橫有致,遠處是丹霞地貌的高山,群山掩映下,王硇古村房屋錯落,不時還能看到幾棵不知誰家院墻伸出來的蘋果樹,煞是美麗。在古堡一般的石樓下,長長的紅石板鋪成的小路靜靜延伸至遠方,像一位歷史的書記官,默默地記錄著曾經發生的一切,永遠守望著這些善良勤勞的村民。一口古井,一處廢園,一位老人,一次偶遇,都是千年不變的醉人風景。(安傑)

  Tips 

  地址:河北省邢臺市沙河市柴關鄉

  交通:從沙河市汽車站乘坐12路公交車至柴關,西行4.5公里可至。

  周邊景點:廣陽山、封巒寺、北武當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