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動農村社會工作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上)

2019-11-11 14:20: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社工下鄉 百姓受益

  ——河北省推動農村社會工作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93bcc3e-99ba-4778-b7ec-6a05bcd459fc_watermark

  今年3月,石家莊市德正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行唐縣上方鄉上方村設立了兒童關護成長之家。圖為近日該服務中心的社工帶著成長之家的孩子們做遊戲。通訊員張勝華攝

  隨著青壯年勞動力大量涌入城市,農村剩餘人口結構失衡,空巢老人、留守婦女兒童顯著增多。如何給這些特殊群體多一些關心和愛護?2018年底,省民政廳在全國率先出臺了《關於加快農村社會工作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從農村社區、服務對象出發,組織開展社會工作服務,探索建立社會工作者關愛服務農村特殊群體的體制機制。意見出臺至今,河北省農村社會工作有何發展?社工的到來給農村帶來哪些變化?近日,記者來到行唐、隆堯、寧晉等地的部分社工組織進行探訪。

  為留守、困境兒童建立成長驛站

  這半年,行唐縣上方鄉上方村7歲男孩壯壯過得和以往有些不同。“每天一到點,就吵著要去找社工老師。”壯壯的奶奶王大媽指著上方村村委會説。

  循著陣陣歡笑聲,記者來到王大媽説的那間屋子,看到兩名社工正帶著十來個孩子做遊戲。3張床、4張課桌、20多個小板凳,這個上方村村委會騰出來的一個小房間成了孩子們的樂園。

  上方鄉是行唐縣困境、留守兒童較為集中的鄉鎮。為了改善困境、留守兒童及其家庭的生存狀態,作為石家莊市民政局購買服務項目,石家莊市德正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去年6月入駐到了上方鄉。

  “經過走訪調研,我們發現上方鄉困境和留守兒童日常照護問題突出,今年3月,就在上方村村委會設立了兒童關護成長之家。”石家莊市德正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駐上方鄉社工站負責人李聖婭説,目前站點有3名常駐社工,以站點為中心,向鄉鎮學校、附近村落輻射,主要圍繞未成年人安全、學習、健康和人際交往開展教育、保護工作。

  何為社工?“社工就是助人自助。”李聖婭認為,社工的主要任務是幫助那些在社會生活中遇到問題和困難的弱勢群體,強化或者恢復他們的能力,讓他們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去年年底,上方鄉上方村王大媽的兒子和兒媳遭遇車禍,兒子不幸去世,兒媳受重傷至今臥床,只剩王大媽和老伴撫養11歲的大孫女和一對7歲的龍鳳胎。“孩子原本愛鬧,家裏出了事,都變得不愛説話了。”王大媽邊説邊哭。

  “家庭困境和變故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們採用經濟救助機制解決困境兒童生存問題,通過課外託管機制解決他們的空白監管問題。”了解到王大媽家的情況,李聖婭他們跑前跑後,為一家人申請了低保,讓3個孩子都參加了兒童關護成長之家的託管班。

  龍鳳胎男孩壯壯從父親去世後變得特別內向,寫作業拖拉,考試常常做不完卷子。社工們除了輔導作業、開展主題活動,還對壯壯進行專業心理疏導。

  “我們針對不同兒童,提供差異化的專業服務。”李聖婭説,社工還採取積分獎勵制度,拿玩具、水杯等當成獎勵禮品發放給孩子們,幫助他們建立自信。

  “在社工老師那兒待了幾個月,壯壯期末考試從倒數升到了年級第八名。經常幫著做家務,有好吃的先讓我吃。”王大媽感慨,以前對孩子常沒有耐心,動不動就吼叫。在社工的影響下,她和老伴也在慢慢改變教育方式。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有農村留守兒童7.5萬餘名、困境兒童11.4萬餘名。在省民政廳慈善和社會工作處負責人龐志國看來,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健康成長,除了必要的物質基礎,還有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其他需求。通過社工組織專業幫扶,能夠更加系統全面地分析問題,全方面改善農村困境和留守兒童整個家庭的處境。

  “能夠幫鄉親緩解困境,讓孩子們身心健康,也是我們的價值所在。”李聖婭説,目前長期在兒童關護成長之家學習的困境留守兒童有近30名,社工站設立半年多來已服務1545人次,服務時數達6600多小時,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孩子們缺失的關愛。

  打造鄉村振興的精神家園

  “教父母學會上網”“經常給父母拍照”“定期帶父母做體檢”……一到寧晉縣橋河東村,巷子裏的墻繪“新二十四孝”便吸引了記者的眼球。

  “這是益人書院社工和廊坊防災技術學院的學生志願者一起畫的,希望每個路過的村民看到後能有所啟發。”河北省益人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秘書長宮明説。

  橋河東村是寧晉縣出了名的窮村,以前村裏風氣也不好。大多數青壯年男子外出打工,全村近30%是60歲以上的老人,20%左右是兒童和青少年。

  “在河北省5萬多個城鄉社區中,有農村社區49000多個,佔社區總數的91.8%。我們試圖探索社工介入,改善像橋河東村這樣的農村的面貌。”龐志國説。

  2018年3月,河北省益人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一來到橋河東村,就發掘篩選出了一位新鄉賢——退伍老兵劉彥明,利用他在村中威望高、熟悉村情的特點,讓其擔任社工在村中的顧問,成為社工和村民溝通的橋梁,並在他的支持下,建起了“益人書院”。

  “每逢農曆初一,書院都會舉辦孝老敬親餃子宴。”宮明介紹,書院建起來後,社工們挨家挨戶走訪,邀請村民參加免費餃子宴,拉近社工與村民、村民與村民之間的關係。慢慢參加的人越來越多,村民就自發從家裏拿面、雞蛋等食材。

  有了人氣,社工以優秀鄉土文化為入手點,面向村中老人、婦女舉辦《五福人生文化大講堂》系列講座,有效緩解村裏婆媳關係緊張、子女不孝等問題;組織兒童晨讀國學經典、踐行《弟子規》系列活動,讓村裏孩子知禮、懂禮;號召兒童整理村圖書室,面向全村開放圖書借閱,營造學養氛圍。

  “去年社工們聯繫來的大學生志願者帶我們練太極拳,我每天都跟著學,身子骨比之前硬朗多了。”曾擔任過村小學校長的李濟報老人説,志願者們走了之後,他成了太極社的負責人,每天早晨4時就趕到廣場帶著村民鍛鍊。

  李濟報説,以前,村裏老人們每天就是在街上坐著曬太陽、打麻將。社工來了之後,建了書院,帶著村民練書法、唱京劇,大夥不光腿腳靈便了,精神生活豐富了,説閒話的也少了。

  去年底,省民政廳出臺的《關於加快農村社會工作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以農村社區為平臺,切實發揮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和社區志願者的優勢,創建基層治理新模式,著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展道德教育,滋養民心,提升素質,培育文明鄉風。意見要求,到2020年每個鄉鎮建成一個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開發不少於2個社會工作專業崗位;有條件的農村應建立社會工作站(室);每個社區至少擁有一名社會工作者。

  “省民政廳的指導意見給社會組織在農村發展社會工作吃了一顆定心丸,更加堅定了農村書院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結合上、在創造上下功夫,讓新鄉賢和社工師結合,教化和服務結合,修養自己和助益他人相結合。”省社會工作促進會秘書長劉猛介紹,目前除寧晉橋河東村、隆堯西莊頭村外,辛集木邱村、南宮小邢張、淶源石道溝、井陘白王莊等共9個農村書院(社工服務中心)已經開展工作。

  一個個社工、鄉賢,正在讓一個個村莊重新煥發活力。(記者尹翠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