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8至2019雪季參與冰雪運動群眾超千萬

2019-11-22 09:41:3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103728e-aca3-4694-99eb-534fafe04aac_watermark

  11月20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冰雪活動藍皮書(2018—2019)”新聞發佈會,圖為發佈會現場。趙家葆攝

  11月20日下午,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冰雪活動藍皮書(2018—2019)”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總計1300.37萬,首次超過千萬,比上一雪季增長了51.77%

  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首次超千萬

  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參與冰雪運動群眾總計1300.37萬,首次超過千萬,比上一雪季增長了51.77%,其中直接參與者407.98萬,間接參與者892.39萬,直接參與人群佔比31.37%,間接參與人群佔比 68.63%。直接參與人群中,滑雪者為292.95萬,滑冰者為103.88萬,分別佔直接參與人群的71.8%和25.46%,其他參與人群佔比2.73%。呈現出活動豐富多彩、産業雪球越滾越大、參與人群再創新高的發展局面。

  冰雪活動方面,河北繼續以“健康河北 歡樂冰雪”為主題,以冰雪“六進”為平臺,積極動員和引導各級體育部門和社會力量廣泛組織開展貼近生活、豐富多彩、特色鮮明、人人可參與、人人能參與、人人願參與的群眾冰雪健身活動。上一雪季,組織開展了競技冰雪賽事、區域性冰雪活動、大眾體驗活動、傳統特色類冰雪活動、青少年普及活動、冰雪普及指導人才培育活動、冰雪與相關業態融合發展活動等七大類活動,共計291項,增幅達25.43%,有力地推動了河北省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

  冰雪産業方面,河北通過加大冰雪場館建設,吸引更多群眾參與冰雪運動,進行冰雪消費,拉動冰雪産業發展。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獲得行政許可的滑雪場數量40家,比上一雪季多3家,其中張家口以9家滑雪場位於首位,其次為保定市和石家莊市,分別有7家和6家滑雪場。河北省冰場共計104家,比上一雪季多67家,增長181%,其中室內冰場總數為11家;露天冰場16家;嬉冰場地6家;學校澆冰場71塊。

  冰雪人才方面,截至2019年4月,河北省專業隊已達15支,在訓運動員232人。2018年河北省共有國家級註冊冰雪運動員897人,較2017年增加325人;省級註冊冰雪運動員914人,冰雪運動競技水準快速提升。全省10所冬季項目後備人才基地、20所冬季體育傳統學校、20家冰雪俱樂部常年在訓運動員共計8351人,冰雪運動後備人才不斷壯大。2018年共舉辦30期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完成3000名培訓任務,冰雪運動健身指導能力與水準逐步提高。

  冰雪社會組織方面,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共成立32家冰雪運動類協會,比上一雪季增加了14家,累計會員人數達到39121人,比上雪季增加了3700多人。11個設區市全部成立了市級冰雪運動類協會,10個縣區成立了冰雪運動類協會。

  扭住“去哪兒滑”“誰去滑”“誰來教”三個關鍵

  加大冰雪場館建設力度,破解“去哪兒滑”。聚焦“2019年實現各縣(市、區)滑冰場地全覆蓋,滑冰比賽全覆蓋;2020年實現各市和雄安新區標準冰面(61m×30m)室內公共滑冰場館全覆蓋、各縣(市、區)室內公共滑冰場館全覆蓋”任務目標,督導各市、縣加快場館設施建設進度,彌補冰雪運動場地資源缺口。同時還將研究冰雪場館運營補貼政策,推動冰雪場館運營可持續發展。

  加大冰雪運動進校園力度,破解“誰去滑”。河北堅持賽事活動引領,以舉辦全省首屆冰雪運動會為契機,各市、縣舉辦選拔賽,省級舉辦總決賽,充分調動青少年參與的積極性,努力實現“百縣、萬校、千萬人”目標。廣泛開展各類群眾身邊的冰雪賽事活動,2019至2020雪季力爭實現170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加大冰雪師資培養力度,破解“誰來教”。下一雪季,河北省體育局將聯合省教育廳大力推動有體育院係的高校設置冰雪運動專業,加大師資人才培養力度,努力將河北體育學院打造成我省冰雪運動人才培養“排頭兵”。同時將進一步加大資金傾斜力度,加強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為廣大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提供更好服務。此外,還將進一步搞好配套服務,充分調動各級各類體育組織的積極性,積極發揮各類冰雪培訓聯盟作用,全面打造好冰雪活動發展的動力“引擎”。(記者孔思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