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6條舉措支持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2019-11-28 15:30:46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河北:26條舉措支持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 李代姣 攝

  11月28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面向社會公開發佈《關於支持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簡稱“政策”),提出從破解産業發展的瓶頸制約、加強新藥研發和技術創新、支持企業做強做優、優化産業發展生態等四大方面入手,通過26項政策措施全面提升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的規模和品質,加快推動河北向生物醫藥産業強省邁進。

  破解産業發展的瓶頸制約

  優先解決項目建設用地,加大土地定向供給力度,對重大生物醫藥項目,在符合園區規劃前提下優先滿足用地指標和佔補平衡指標。

  引導大宗原料藥生産能力有序集聚,優化石家莊等區域大宗原料藥生産佈局,鼓勵企業將生産能力向滄州渤海新區新區搬遷。

  保障生物醫藥企業生産要素供應,將生物醫藥企業納入天然氣、電力、運輸等生産要素優先保供範圍,不輕易斷電、斷氣,確保生産安全和藥品供應。

  實施生態環境差別化管控措施,對符合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要求的生物醫藥企業,納入生態環境監管正面清單管理。

  簡化引進企業審評審批程式,吸引創新型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企業落戶河北。

  推進藥品審評審批和檢驗檢測改革,落實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試點制度。在全省開展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試點,會同京津探索推進京津冀註冊人制度一體化。

  加強新藥研發和技術創新

  支持創新藥研發。支持中成藥大品種增加適應症二次開發、循證醫學研究,擇優列入省級科技計劃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省級科技專項經費支持。對進入Ⅱ期、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的創新藥(不同劑型合併計算),分別給予300萬元、500萬元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獎勵;對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的改良型新藥,給予200萬元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獎勵。獨立法人企事業單位每年最高累計獎勵額度2000萬元。

  支持創新藥産業化。對獲得藥品生産批件的創新藥和改良型新藥且在省內落地的産業化項目,分別給予不超過項目固定資戶投資30%、20%,最高不超過5000萬元和2000萬元的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會補助。

  支持化學仿製藥、生物類似藥上市。對新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化學仿製藥、生物類似藥,前3家獲得藥品生産批件且在本省落地生産項目,給予不超過項目固定資産投資20%、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的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補助。

  支持醫療器械産業化。對獲得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式的醫療器械項目,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省級科技專項經費支持;對通過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式,新獲得第三類醫療器械註冊證且在省內落地的産業化項目,給予不超過項目固定資産投資20%、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的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補助。

  支持中藥製劑高端化發展。對新獲得中藥4類、5類新藥證書,擁有自主知識産權且在省內落地的産業化項目,給予不超過項目固定資産投資20%、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專項資金補助。

  開展幹細胞應用研究試點。支持北戴河國家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石家莊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開展細胞製備中心、細胞存儲中心建設及臨床研究試點。

  支持幹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基因治療、腫瘤免疫的臨床診療技術研究,給予最高不超過100萬元省科技專項資金支持。

  建設省級生物醫藥産業創新平臺。支持石家莊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北戴河國家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渤海新區醫藥産業園創新主體建設千升以上規模的生物藥品中試服務平臺、高端製劑中試平臺、醫藥合同研發平臺等符合國際標準的專業化服務平臺。

  支持企業做強做優

  大力引進龍頭企業。對當年實繳外方註冊資本超過1000萬美元且經認定的跨國公司總部、地區總部,按其當年實繳外方註冊資本額2%、最高不超過1億元省開發區發展專項資金給予獎勵。

  開展“互聯網+”試點示範。加快推進數字技術與生物技術融合發展,鼓勵龍頭企業推進全業務全環節數字化建設,組織實施一批數字化車間、智慧化製造等“互聯網+”應用示範工程。

  引導醫藥企業和研發機構聚集發展。鼓勵省外國家級生物醫藥創新平臺、研發外包機構、生産企業到石家莊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北戴河國家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滄州臨港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安國中藥都等聚集,省級財政性專項資金優先給予支持。對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實驗室)在上述區域和雄安新區建立分支機構的,分別擇優給予不超過項目總投資20%、最高不超過3000萬元的省級財政專項資金支持。

  支持省內醫藥品種和醫療器械採購政策。

  優化産業發展生態

  支持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對帶項目、帶成果來我省創辦企業引進的專業人才,根據人才層次、科技成果水準、轉化階段等,給予省人才專項資金支持。

  構建生物醫藥産業創業投資體系。發揮河北産業投資基金、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等作用,積極吸引社會資本,組建一批重點投向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業投資基金。鼓勵石家莊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北戴河國家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等組建創業投資、天使投資,支持創新藥、創新醫療器械的早期研發和臨床試驗。

  培育生物醫藥與生命健康一流學科。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支持高等學校的生命科學、生物工程、生物醫學工程等學科建設,積極引進國內外學科帶頭人,加強與中科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天津大學以及華大基因等開展合作辦學,積極推進一流學科建設。

  提升自主創新能力。鼓勵河北醫科大學、河北中醫學院加大在生命科學的基礎研究和河北重大疾病譜、再生醫學的臨床醫學診療技術以及創新藥的研發。支持河北科技大學、河北大學等開展基因編輯、生物合成學的創新性研究,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關鍵技術和綠色工藝的技術開發。支持石藥集團、華北制藥、以嶺藥業等龍頭企業,建設第三方運營的新藥研究實驗動物培肓中心。

  支持臨床試驗機構、非臨床安全性評價機構發展。支持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生物醫藥和生命健康産業開放發展。優化生物醫藥全球協同研發的試驗用特殊物品的檢疫查驗流程。建立新藥研發用材料、試劑和設備進口綠色通道,實行一次審批、分次核銷。適度放寬醫藥研發用小劑量特殊化學製劑的管理,支持在自貿試驗區內建立備貨倉庫。支持石家莊依法依規建設進口藥品口岸,條件成熟時設立首次進口藥品和生物製品口岸。

  推進雄安新區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創新發展。鼓勵企業進行免疫細胞治療、單抗藥物、基因治療、組織工程等新技術研究,允許企業依法依規開展新型生物治療業務。建立人類遺傳資源臨床試驗備案制度。支持雄安片區建設基因數據中心。

  政策明確,除“大力引進龍頭企業”外,獎勵資金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則,同一獨立法人單位每年可累計獲得最高不超過5000萬元獎勵或補助資金。對特別重要的項目、企業、人才等,可採取“一事一議”方式給予支持。政策自印發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記者 趙曉慧 李代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