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本雪季已有超過15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

2019-11-29 11:21:0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石家莊本雪季已有超過15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

  辦好省級比賽 全城熱練冰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e9db965e-dbc0-4bc0-9e50-c9884256c2ea

來自石家莊各縣(市、區)的滑雪愛好者在無極山滑雪場體驗冰雪趣味活動。

  河北首屆冰雪運動會省級比賽將於12月27日至29日在河北奧體中心舉辦。省會石家莊作為東道主,正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將其打造成全民樂享的冰雪盛宴。以此為契機,石家莊市將推廣普及冰雪運動融入“全城熱練”全民健身品牌過程,讓省會冰雪運動迎來跨越式發展。

  抓住重點人群,夯實冰雪運動基礎

  11月25日下午2時,位於石家莊市勒泰中心頂層的歐悅冰場熱鬧起來。一群群活潑的孩子像快樂的小鳥一樣,來到冰場上滑冰嬉戲,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學習冰上運動技能。

  這是歐悅冰場的中小學生公開課。幾乎每週一到週五,冰場都會拿出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免費向中小學生傳授冰上運動技能。石家莊市長征街小學一五班班主任寧玉欣説:“孩子們來到冰場上都特別興奮。”

  這項公益活動從2015年開始,截至目前,石家莊市中小學已經有450多個班級來這裡上過公開課,參與的學生超過兩萬人。

  歐悅冰場有關負責人介紹,開始到一些學校邀請他們組織學生前來上免費公開課時,學校往往因為擔心學生安全而婉拒。現在,冰場要分成兩個區域,每次同時容納兩個班一起上公開課。公開課計劃排得滿滿的,有的班級只能等到一個月以後了。

  青少年是參與冰雪運動的生力軍,冰雪進校園活動已在石家莊市中小學全面啟動。冰雪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家庭、進鄉村活動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激發了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帶動更多人加入到“冰雪運動大軍”中。

  加強城際交流,提升冰雪運動水準

  前不久,肖家營小學冰球隊正式成立,標誌著石家莊市有了第一支中小學冰球隊。

  伴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持續推進,作為河北省省會的石家莊市,在冰雪運動普及層面,與北京、天津的交流互動越來越緊密,為冰雪運動隊伍走上更高水準的賽場打開了一扇門。

  近兩年來,石家莊吉象冰球隊、花樣滑冰隊等隊伍,頻繁走出去,參加北京、天津以及瀋陽、長春等地的高水準賽事。隊員們最初只能抱著學習的態度參賽,差不多相當於給對手當陪練;而現在,他們已經能夠取得不錯的成績。吉象冰球隊已經確立目標:要為石家莊市在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上奪取冰球項目的金牌。對此,小隊員們都充滿了信心。

  在每年的冰雪季系列活動中,石家莊市加強與張家口市和北京、天津的聯動,共同策劃大眾滑雪交流賽、冬奧冰雪之旅等活動,吸引周邊城市的冰雪運動愛好者前來體驗。而專業運動隊水準的提高,也形成了人才洼地效應,吸引了東北三省及內蒙古的高水準冰雪教練前來執教,進一步推動城市冰雪運動向更高水準邁進。

  跳出思維慣性,冰雪活動貫穿全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63edb77-600a-45d3-8793-b9d6a108a866

11月9日,石家莊市首屆冰雪運動會社會組輪滑比賽暨全國青少年短道速度輪滑巡迴賽(石家莊站)在石家莊市懷特文化廣場舉辦。

  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冰雪運動推廣活動——作為石家莊市新華區冰雪運動形象大使,河北跨欄名將史冬鵬腳蹬自行車,與一些騎行者一起從石家莊解放紀念碑廣場出發,走街串巷,發放宣傳頁,向市民講解冰雪運動知識。新華區還徵集發佈了區首屆冰雪運動會的會徽、會歌和主題口號,力求舉全區之力把區首屆冰雪運動會辦得有模有樣。

  據了解,自今年10月下旬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辦賽和推廣方案出爐後,石家莊市就積極響應。作為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省級比賽東道主,石家莊市不僅舉辦了市首屆冰雪運動會,全市22個縣(市、區)已陸續有新華區、高邑縣、欒城區等四個區縣因地制宜,舉辦了本地的首屆冰雪運動會。VR滑雪體驗、陸地冰壺對抗賽、倣真冰滑冰等活動現場,圍滿了等著上場一試身手的群眾。

  早在2017年,石家莊市就提出由一季冰雪向四季冰雪轉變,跳出只能在雪季開展冰雪活動的思維慣性,通過扶持室內滑雪場、滑冰場等方式,引導越來越多的人在非雪季也參與冰雪運動,營造了月月有冰雪活動亮點的濃厚氛圍。進入2019—2020雪季以來,石家莊市已有超過150萬人參與冰雪運動。

  狠抓場地師資,補齊冰雪運動短板

  伴隨著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熱情的提升,冰雪場地設施、冰雪培訓師資不足等問題日益凸顯,“去哪兒滑”和“誰來教”短板亟須補齊。

  對此,石家莊市委、市政府提前佈局,對場地設施建設和人才培養進行了縝密規劃。市教育局公佈了首屆校園冰雪文化節的活動安排和校園冰雪運動會賽程,把普及冰雪運動與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緊密聯繫到一起,讓全市近200萬名師生一起“認知冰雪、描繪冰雪、樂享冰雪”。

  目前,石家莊市滑冰館選址初步確定,場館建設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全市22個縣(市、區)中,有5個計劃建設標準真冰場,有1個計劃建設倣真標準冰館,有3個計劃建設非標準真冰館,有13個計劃建設非標準倣真冰館。在已經培養675名冰雪項目社會體育指導員的基礎上,石家莊市計劃再培訓600名,並大力開展中小學體育教師、基層裁判員和業務骨幹培訓工作,同步進行滑雪、滑冰、滑輪、輪滑等冰雪運動會比賽項目的裁判員培訓和業務交流活動。

  在承辦河北省首屆冰雪運動會省級比賽的基礎上,石家莊市將繼續以冰雪運動推廣普及為主要內容,把冰雪運動與旅遊、文化、教育以及體育扶貧等相結合,拓展冰雪運動外延,打造冰雪精品賽事活動,厚植冰雪文化,讓冰雪運動落地生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