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雙牛:科技興村富民的帶頭人

2019-12-02 09:48: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科技興村富民的帶頭人

  ——記內丘縣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

楊雙牛:科技興村富民的帶頭人

楊雙牛:科技興村富民的帶頭人

  今年又是一個好收成,楊雙牛(右)拿著紅彤彤的蘋果,心裏樂開了花。 記者 邢雲 攝

  “今年,其他地方的蘋果一斤兩塊錢,咱這兒至少貴兩倍,賣得還挺快!”11月29日,內丘縣崗底村黨總支書記楊雙牛拿起一個“富崗”蘋果,紅嘟嘟、沉甸甸,越看越喜歡:“有的果農把蘋果論個兒賣,一個能賣十來塊。”

  據測算,崗底蘋果今年又比去年增收175萬公斤,霜降後開始採摘,僅一個多月時間,全村蘋果基本售罄。

  崗底蘋果為啥這麼受人待見?楊雙牛指了指山坡上的幾個大字:“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蘋果裏凝結著李保國老師的智慧,他讓崗底人走上了幸福路,我們要沿著他的這條路興村富民。”

  “只要精神在,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

  説到崗底過去窮,那真是窮得底朝天。

  上世紀80年代初,崗底山禿、人窮、觀念舊。當地流傳著幾句順口溜:九龍崗下窮山莊,窮傻愚名傳四方;糠菜樹葉半年糧,光著脊梁睡土炕;三溝兩峪一面坡,八千畝山禿又光;三年五載不斷災,年復一年度時光。

  1984年,楊雙牛全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新班子上任之初,崗底村8000畝山場,200畝薄地,人均收入不足80元,17條老光棍娶不上老婆。

  1996年,正在崗底步入經濟快車道時,一場洪災突然襲來,全村200畝耕地變成了亂石灘,村辦企業也被沖毀,直接損失達1190萬元。

  面臨群眾“沒法過了”的情緒,楊雙牛説:“只要精神在,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再大的難關也能闖過。護村大壩被衝垮了,我們重新修築更科學、更堅固的大壩;良田被沖走了,我們重新修整更肥沃的良田。”

  正是在這一年,楊雙牛結識了李保國老師。李老師對他説:“我是農村長大的,過去家裏也很窮,所以我見不得老百姓窮。你相信我,依靠科技肯定能致富,咱們一塊兒幹,讓老百姓儘快富起來。”這句話在楊雙牛心裏紮下了根。

  第一個“持證下田”的村莊

  李老師把“富崗”蘋果栽培技術分解成了12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先對村民集中培訓,然後再單獨輔導。

  儘管個別村民不解甚至反對,楊雙牛卻堅定支持李老師推廣新技術。沒幾年,蘋果長得細皮嫩肉,酸甜適口,一畝多賣了3000多元。崗底人嘗到了甜頭。

  辦夜校、搞培訓,100名果農在家門口讀了中專。其中60多人拿了大專文憑。村裏191人獲得國家頒發的果樹工證書,崗底成為全國第一個“持證下田”的村莊。

  楊雙牛説,如今,很多地方都慕名來村裏請“專家”,村民們到各地推廣技術或搞培訓,吃上了“技術飯”,每天收入一二百元。

  村民都住上了樓房,做飯、取暖燒燃氣。今天的崗底,山青了,水綠了,人富了,慕名而來的中外遊客越來越多。

  今年10月9日,1000多平方米的李保國事跡展覽館在崗底落成。同時落成的還有太行植物科技館。“這是李老師生前提出的一個設想。”楊雙牛介紹,科技館將太行山裏的植物分類陳列,讓更多人了解太行,愛上太行。其中,鎮館之寶“太行花”已開始培育,“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推進,館裏的植物將越來越多。”

  小山村走向生態發展路

  “富崗”産品專賣店裏,蘋果脆甜可口,每個蘋果上面都有一個二維碼,用手機一“掃”,就顯示出果園位置、收購驗級等信息,蘋果含糖量多少、收購驗級員是誰等,一清二楚,“富崗”蘋果實現了從果園到餐桌全程監控。

  楊雙牛説,別小看這個小小的二維碼,它蘊藏著“富崗”蘋果生産、經營、銷售的産業體系:果農種好樹、交好果,果品由公司統一收購、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統一銷售,公司與果農利益“一體化”,激發果農與崗底同生共存的深厚感情。

  楊雙牛在村民大會上號召果農向“商人”轉型。今年,村民已註冊有“幺兩帕”“楊八兩”“楊二黑”等6個商標,還有些果農建起冷庫、家庭農場或者到外租地種植果樹。

  崗底建起了李保國學校,聘請郭素萍等專家教授不定期對果農開展培訓。今年,崗底還創建了李保國精神研究所,不僅出版了數十萬字的著作,還趕赴外地宣講李保國事跡20余場次。

  楊雙牛説,崗底正在走一條新路,那就是178平方公里太行山生態大花園建設之路。

  楊雙牛定了一個目標:2020年崗底村年人均收入達5萬元。他滿懷信心地説,這個目標一定能實現! (記者 邢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