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以新理念推進東區高品質建設

2019-12-02 09:05:4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優化空間佈局 完善城市功能

  邯鄲以新理念推進東區高品質建設

  市科技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建成投用,河北工程大學遷入新校區,市體育中心、傳媒中心等工程加緊建設……初冬時節,邯鄲東區塔吊林立,工程建設熱火朝天。作為優化城市佈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新區,未來這裡將崛起一座現代、生態、宜居、低碳的新城。

  邯鄲老城區人口達160多萬人,人口密度高、發展空間受限導致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為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邯鄲在主城區實施“三核驅動”發展模式,即改造提升老城區,打造生活服務區;依託位於市主城區南部的冀南新區裝備製造業生産基地,打造生産組織中心,推動産城融合發展;根據國務院批復,從2012年開始規劃建設邯鄲東區。其中東區位於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京廣高鐵以東,以國務院批復的邯鄲市第四期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主導發展方向,規劃總面積約70平方公里,定位為現代服務業核心區、高新技術産業集聚區、生態宜居示範區和行政文體科教中心“三區一中心”。

  先謀後動,規劃引領。“高起點、高標準編制規劃,確保‘一張白紙上畫出最好的藍圖’,不浪費一寸土地。”邯鄲市委書記高宏志介紹,該市聘請一流規劃機構,按照“低密度、高綠量、快交通、慢生活、近通勤、全配套、少排放”的原則,堅持高品質發展,東區將打造成以海綿城市、智慧城市、綠色城市、人文城市為核心的新型城區。

  堅持規劃剛性,東區建立了包括總體規劃、控制性詳規等在內的規劃體系,嚴格控制容積率、綠地率等指標,總體容積率不高於2.0,綠地率達43%以上。在“兩高”(京港澳高速、高鐵道路)之間,一條寬約0.8公里、長約10公里、面積近1萬畝的綠化帶,猶如一條綠色廊道實現老城區與新區“軟連接”,為城市留下南北通風廊道。堅持“一路一景觀,一街一特色”,邯鄲著力提升東區綠化品質,營造高低錯落、疏密有致、層次分明的園林景觀。

  基礎設施適度先行。目前,東區核心區已形成叢台東路、趙王大街、荀子大街等“四縱六橫”道路主框架。今年聯防路東延、新區緯五路等7條道路將貫通,形成大小循環、多路閉合。驅車行駛在東區毛遂大街,道路兩側綠化初見效果。“便道全部採用透水磚,兩側綠化帶採取周邊高、中間低的微地形設計,這樣收集的雨水經過碎石等過濾後,除補充地下水外,還可以用於綠化。”邯鄲市東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同強介紹,未來東區綠化灌溉中水利用率將達50%以上。

  海綿城市建設理念不僅體現在微地形綠化上,針對西高東低地勢特點,東區通過開挖新開河將滏陽河和支漳河連通,形成排瀝河道,提高排瀝標準。“工程總計開挖河道約5.5公里,目前已完成3.8公里。”近日,邯鄲東區新開河河道施工現場,工程負責人常振宇介紹,工程竣工後將新增生態水面0.22平方公里,新增綠地0.36平方公里,同時沿岸打造濱河生態綠廊、親水景觀,為群眾提供休憩、娛樂場所。

  從邯鄲高鐵站向東,總面積1.75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務區,是東區高端商務、商業聚集區,這裡將建設京津冀聯動中原的區域性商務辦公區以及國家綠色低碳建設示範區,未來將是邯鄲最具活力的城市中心區。瞄準高端業態和戰略投資者,邯鄲以市城發集團為招商平臺,與華潤集團合作的萬象匯商業綜合體項目及研祥集團、新興際華集團區域總部等項目正積極推進。中央商務區共出讓地塊56個,目前已落地摘牌32個。

  “中央商務區制定了修建性詳細規劃,業主摘地的同時將獲得修建性詳細規劃資料,建築色調、風格等必須按規劃執行,不允許私自調整。”李同強介紹,針對人流、車流密集匯聚的特點,商務區正加緊建設包括電力、通信、熱力、給水等在內的綜合管廊和地下環路工程,緩解地面道路交通壓力,提高地下空間資源利用率。截至10月底,該項目已完成總工程量的25%,主體工程預計明年底全部完成。

  近日,位於邯鄲東區高鐵站東側的邯鄲客運樞紐中心二期主體工程已竣工,工人正在進行玻璃幕墻安裝、廣場鋪裝。“二期建成後將通過地下連通高鐵站與客運樞紐區域,實現高鐵、公路、城市交通等各種交通工具便捷換乘、立體換乘,方便百姓出行。”邯鄲市交運局客運樞紐建管處處長董艾君介紹,客運樞紐中心按照“交通商旅綜合體”理念規劃設計,主要包括客運主站、換乘廣場、地下停車場及辦公、酒店、餐飲等配套服務設施,明年竣工投用後將成為邯鄲的“城市客廳”。

  打造15分鐘生活圈,根據控制性詳細規劃,邯鄲東區堅持大型公共設施建設與社區便民設施投入並重,明確了學校、醫院等公共設施服務半徑、建設標準等,控制預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養老設施、超市、公交場站等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便民設施建設空間,讓居民生活更舒適更便利。目前,可容納3萬人的邯鄲市體育中心已轉入鋼結構焊裝階段,預計明年10月前總體工程完工,將作為2022年省運會主場館,市傳媒中心、金融中心等項目正加快推進。(記者 趙曉清、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