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12-02 14:54:01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古中山國景區。記者 解哲琳 攝

  西風盡有東風手,柿葉楓林別樣春。深秋時節,冀西太行深處的平山縣風光旖旎,秀美的景色醉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在西柏坡、大吾川、李家莊、沕沕水、歡聲笑語回蕩在青山綠水之間。

  近年來,平山縣委、縣政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以籌備省、市旅發大會為載體,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旅遊興縣”戰略,把發展全域旅遊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調整經濟結構、促進脫貧攻堅的有力抓手,不斷完善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全面提升旅遊發展環境,推動縣域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中央統戰部舊址。記者 解哲琳 攝

  科學規劃定位 構建全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平山縣是生態旅遊資源大縣,是國家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縣,併入選首批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是河北省景區數量最多的縣份之一,共建成5A級景區1家,4A級景區10家,先後榮獲“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遊名縣”“全國十佳生態休閒旅遊城市”等多項榮譽。

  作為國家首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平山縣在嚴格執行國家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文物保護區和“崗黃條例”等“上位法”的基礎上,立足“省會西部生態涵養支撐區、全國全域旅遊示範區、休閒觀光農業特色區、新興業態聚集區”的功能定位,按照全域統籌、全景覆蓋、全業融合的思路,高標準編制了《平山縣全域旅遊發展規劃》,按照“一核引領、兩線帶動、三網覆蓋、四區聯動”的思路,以西柏坡紅色旅遊為核心,做靚滹沱河景觀帶和太行山風景帶,完善水系網、道路網、服務網,打造中山文化體驗區、太行山水休閒區、駝梁生態度假區、山鄉農旅融合區,構建起了“一抹紅帶七彩”的發展格局。

  在此基礎上,針對第三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該縣專門編制了《旅發大會總體規劃》,以及公共服務設施設計、核心區夜景設計、重點片區及道路提升改造、智慧旅遊建設、會務及宣傳等“1+8”規劃體系,為構建傳統要素完備、新型要素聚集的旅遊發展格局規劃了具體路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大吾川研學基地。記者 解哲琳 攝

  堅持深度融合 創新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

  在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過程中,平山縣深入實施“旅遊+”戰略,堅持全域旅遊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旅發大會等深度融合發展,促進群眾增收致富,推動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實現共贏。

  該縣充分發揮旅遊景區、景點和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建立了“旅遊景區+龍頭企業+貧困戶”的旅遊精準扶貧模式,鼓勵支持周邊貧困村、貧困戶發展鄉村旅遊,培育旅遊專業村50個,農家樂600余家。深入挖掘西柏坡為核心的紅色文化,創作了河北梆子現代戲《白毛女》《子弟兵的母親戎冠秀》《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等一系列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優秀作品,分別在人民大會堂、長安大戲院、梅蘭芳大劇院等地演出;八集大型專題紀錄片《平山記憶》在央視播出,好評如潮;大型紀錄片《中山國》在央視熱播,並獲得兩項國家級大獎,進一步提升了古中山文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與西柏坡一起成為平山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鳥之雙翼、車之兩輪”。

  在承辦省、市旅發大會期間,平山縣按照“以會促建,以建保會”的原則,堅持等備省、市旅發大會與發展全域旅遊同步推進。在承辦第三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期間,重點打造了長50公里的精品觀摩線路,培育了西柏坡紅色文化、溫塘溫泉康養、崗南濱水休閒三大旅遊板塊,把一批旅遊新業態和公共服務項目串珠成鏈、串鏈成片。在承辦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期間,該縣沿滹沱河打造濱水生態休閒廊道,串聯西柏坡、李家莊、中山國等景區景點,繼續擴大輻射帶動範圍,全面拉開全域旅遊發展框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平山縣文旅小鎮。資料圖

  完善配套設施 厚植全域旅遊發展新優勢

  為強化要素供給,完善全域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平山縣進一步加強了基礎設施建設,在西柏坡高速溫塘口新建了平山縣旅遊集散中心,完善了智慧旅遊系統,通過“平山別樣紅”微信公眾號,實現了“一部手機遊平山”。

  同時,該縣還配套建設了西柏坡遊客服務中心,在旅遊路沿線建成了7個旅遊驛站和遊客諮詢服務點,配建15個生態停車場、200余個旅遊廁所,按標準要求對沿途標識標牌進行完善提升,大大提高了旅遊舒適度和便捷性。在現有15家星級賓館的基礎上,分別在李家莊、紅崖古鎮、富力健康養生城等地建設了一批特色小鎮和商業街,推動“吃住行遊購娛”等旅遊要素全面升級。

  根據全縣旅遊景區景點分佈情況,該縣還規劃了全長350公里的全域旅遊大環線。為打造“快旅慢遊”旅遊交通網,投資近13億元實施了溫塘一北冶、西柏坡一駝梁等8個旅遊專線道路建設項目,促進西柏坡、駝梁、沕沕水、天桂山、中山國等旅遊景區景點之間互聯互通。今年重點實施的滹沱河公路項目,向東接靈壽、正定等縣,直通正定機場。同時,該縣積極爭取和配合省、市交通部門,全力推動太行山高速西阜段、石閆路等項目建設,以及連接山西的4條出省道改造項目,進一步提升與周邊地區的通達能。

  2018年,平山縣接待遊客人數達到1710萬人次,同比增長30%,旅遊收入達到129億元,同比增長35%。隨著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的確定、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接待能力的持續提升,平山縣發展全域旅遊成效顯著,並呈現出了強大的後勁。(記者 解哲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