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每天7500頭生豬保供京津

2019-12-02 09:52:4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全省生豬存欄回升市場供應平穩

  每天7500頭生豬保供京津

  這幾天,位於石家莊讚皇縣的河北雙鴿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在建養殖基地內,工人們加班加點施工。雙鴿公司食品品質安全總監李文生介紹,公司在現有4座養殖場、年設計出欄生豬28萬頭的基礎上,在讚皇縣、行唐縣打算新建2座養殖基地,增養補欄,保障京津冀豬肉市場供應。目前,該公司供應京津市場的豬肉每月可達100余噸。

  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通過穩産保供和疫情防控兩方面努力,截至10月底,我省生豬生産已連續5個月實現環比增長,全省豬肉市場供應平穩,替代品生産穩中有增。據近期行業統計,全省每天調出生豬2.5萬頭,其中調往京津約7500頭。

  三地聯防疫情,“密罐式”防控成效顯著

  我省是生豬生産大省,同時也是生豬外調大省,保障著京津龐大的豬肉消費市場。在嚴防非洲豬瘟疫情方面,京津冀都採取了防控措施。

  省畜牧業協會副會長化世鵬介紹,京津冀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要求三地生豬領域保持密切交流。為此,三地升級了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建立完善的信息及資源共享機制,共同推動畜牧生産、屠宰行業、疫病檢測、檢疫監管等信息和數據共享。我省執行的生豬養殖防疫“密罐式”管理措施,在防控非洲豬瘟疫情方面成效顯著。

  何謂“密罐式”?李文生告訴筆者,雙鴿公司的生豬養殖基地實行全封閉、全密閉、全隔絕的管理方式,進入豬場的人員嚴格執行隔離48小時的管控措施,先洗澡、更換專業服裝,再經消毒、檢測後,才能進入生産區,所有車輛和物料都要經過清洗、消毒和烘乾等洗消程式,避免與外界直接接觸。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來,我省壓實生豬養殖場(戶)防疫主體責任,強化監測排查、撲殺、封鎖、無害化處理、消毒滅源等各項措施,嚴禁餐廚剩餘物飼喂生豬,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途徑。指導屠宰場配齊檢測設備,加強非洲豬瘟常態化自檢。建立“三地一體、合力聯防、統一聯動”的京津冀非洲豬瘟聯防聯控升級機制,確保豬肉産品安全穩定供應。

  借力京津科研優勢,承載京津外埠基地建設

  根據30個行業價格監測點統計,截至11月26日,全省仔豬均價每公斤68.67元,銷量恢復至疫情發生前水準,商品豬留種現象增多,生豬價格每公斤29.71元,預計每頭盈利3000元左右,養豬戶補欄積極性高漲。

  “今年內,確保生豬存欄止跌回升,豬肉市場供應不斷檔。明年,使生豬生産恢復到常年水準。”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

  目前,新希望、牧原等國內生豬領軍企業正積極在我省投資建場。新希望六和集團公司在石家莊深澤縣新建年出欄50萬頭生豬養殖項目于10月底開工;牧原公司在邯鄲、邢臺、衡水等地新建5家規模養殖場,可每年新增出欄60萬頭;正邦集團在寧晉縣投資新建1家年出欄60萬頭的大型豬場。

  據統計,我省計劃新建、改擴建年出欄5000頭以上規模養殖場達450家左右,投資約97億元,全部投産後可增加存欄量260多萬頭。

  化世鵬建議:“將河北定位為京津生豬供應的大後方,承載京津外埠基地建設。同時,京津可發揮科技資源優勢,開展優良種豬選育,實現三地生豬養殖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北京市外埠基地建設工作起步較早,最新的政策文件也提出加大對外埠生産基地在政策、技術、資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保證豬肉市場供求穩定。

  日前,天津農業農村委制定的生豬穩産保供措施中提出,強化與京冀等周邊省份對接合作,鼓勵龍頭企業在外埠建立基地,生豬産品返銷天津,確保2021年豬肉綜合自給率達70%以上。(記者 郝東偉 通訊員 馬修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