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在全省率先建成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

2019-12-04 17:56:0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11月21日晚,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執法支隊與容城縣生態環境分局、容城縣公安局聯合快速行動,對容城縣各拆遷工地落實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措施情況開展夜查,並在大河鎮一個拆遷工地上,查處了露天焚燒垃圾的行為,責任單位和具體焚燒人員被依法立案處罰。這是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建設以來,積極推進非現場執法,迅速調度、快速聯合執法的一次成功行動。

  為充分發揮現代科技手段力量,進一步強化環境執法科技化、信息化建設,今年9月,雄安新區在全省率先完成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建設,並與省生態環境廳聯網對接。

  據介紹,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以整合綜合數據、優化執法資源、提升精準執法為核心理念,打造了生態環境執法系統、生態環境執法APP,最大限度節約行政成本,減少對企業的無謂干擾,為實現非現場執法奠定堅實基礎。

  12月2日11時,記者來到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執法支隊採訪時,該支隊工作人員正在處理剛剛發現的安新境內一起焚燒雜物的環境事件。新區此前建立了覆蓋三縣的雄安新區秸稈工作指揮微信群,這起焚燒的圖片被上傳到了群裏。執法支隊通過微信群及時調度,第一時間處置。該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類似于這種方方面面匯集來的線索,將來隨著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的完善,可以通過平臺查看附近的執法人員,更加快速地調度前往事發地點。

  記者看到,在工作人員操作的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上,聚合了污染源自動監控系統、涉氣工業企業分表計電系統、動態數據庫等,整合優化移動執法APP,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善了人員管理、任務管理、企業管理和重污染天氣管理4個模組,極大地提高了非現場執法的能力。

  執法支隊工作人員介紹,企業管理模組,整合動態庫污染源數據,並結合GIS地理信息系統,將排污企業定位至地圖中,實現排污企業一張圖管控。通過查看被監控企業“設施異常”和“應急減排異常”菜單,企業排污狀況盡在掌握。在重污染天氣預警模組中,結合空氣品質監測數據,對發生重污染地區,快速定位周邊排污企業,開展突擊和全方位執法檢查。進入人員管理介面,用紅綠色塊標注了執法人員是否處於工作狀態,一目了然,便於調度,隨時查看執法人員的任務執行情況和執法活動軌跡。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執法支隊隊長李艷軍表示,新區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的建成和運用,是環境執法的創新舉措,是加強科學管控、改善環境品質的關鍵一環。該平臺對執法資源高度優化,建立了以新區生態環境局執法支隊為總指揮,以雄縣、容城縣、安新縣生態環境分局執法大隊及執法中隊為組的調度網絡,實現現場檢查過程中環境執法人員快速、機動、靈活調配。同時,以排污企業為中心,對企業自身及周邊環境進行全面監控,當發現異常時,調度企業附近執法人員,實現異常事件快速處理。

  隨著平臺的完善,新區生態環境系統將聯合公安機關等部門,利用環境執法指揮調度平臺,持續保持對露天焚燒行為的打擊力度,重點針對施工企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重視程度不高、環保意識淡化、在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信息傳達不到位、對所屬人員管理不嚴等問題加大執法力度,逐步實現對環境違法行為的實時監控和精準打擊。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雄安新區將完成智慧化執法體系建設,包括完善的非現場執法監控系統、執法人員指揮調度系統、執法程式系統和無紙化執行系統。健全網格化監管責任體系建設,包括大數據使用及共享,形成分級負責、部門協調聯動、社會監督、地空數據支撐的大環保監管局面。建成生態環境信用體系,形成社會各界關注,信息公開共享,人人抓環境的文明體制。(記者 張偉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