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工程品質終身責任制!河北出臺20條措施提升建築工程品質

2019-12-05 10:21:0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近日,河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品質保障體系提升建築工程品質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嚴格執行工程品質終身責任制,嚴格落實各方責任主體品質責任。建設單位對工程品質負首要責任,施工單位對施工品質負責。推行施工現場工程品質管理標準化和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加強施工記錄和驗收資料管理,實現品質責任可追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39483_5b9cbbeb

點擊查看大圖

  一、嚴格執行工程品質終身責任制。工程項目開工建設前,各方參建主體均須簽署工程品質終身責任承諾書、法人授權書,建立工程品質信息檔案,實現品質責任可追溯。工程項目在竣工驗收時須設立永久性工程品質標牌,在交付使用前須設立品質保修責任單位信息公示牌,接受社會監督。

  二、嚴格落實各方責任主體品質責任。建設單位對工程品質負首要責任,應加強工程建設全過程品質管理,嚴格履行基本建設程式和項目法人責任制度,不得違法違規發包工程,保證合理工期和造價。

  三、強化工程招投標管理。強化招投標各方主體責任追溯,嚴厲打擊圍標、串標和虛假招標等違法行為。強化標後合同履約監管,進一步完善合同履約跟蹤管理,建立合同履約聯合監管機制。

  四、強化工程設計源頭把控。嚴格控制超限高層建築建設,加強超限高層建築抗震、消防、節能等管理,強化超限高層建築抗震專項審查,落實抗震設防標準,推廣應用減震隔震技術。

  五、強化建築市場信用評價機制。健全違法違規行為記錄製度,建立建築市場主體“黑名單”制度,擴大信用信息在招標投標環節的應用範圍,對違法違規的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將工程品質違法違規等記錄作為企業信用評價的重要內容,依法依規限制其招標投標活動。

  六、強化工程品質獎懲機制。鼓勵和支持工程技術創新,開展優秀勘察設計獎、結構優質工程等評選,引導企業創建優質工程和精品工程。

  加大建築工程品質責任追究力度,依法嚴肅查處、曝光違反有關規定造成工程品質事故和嚴重品質問題的單位及個人。

  七、強化工程品質監督制。督促各級政府加強對工程建設全過程的品質監管,進一步完善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重點監管為補充、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嚴厲查處品質違法行為,堅決守住品質安全底線。

  八、強化工程品質投訴處理。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誰主管、誰負責”的處理原則,依法、公正、及時、就地解決工程品質投訴問題,維護投訴當事人合法權益,定期向社會通報建築工程品質投訴處理情況。

  九、強化工程建設高標準引領。高品質制定建設工程地方標準規範,以高標準推動城鄉建設高品質發展。充分利用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鼓勵企業對外承包工程帶動中國標準輸出,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支持。

  十、推行工程總承包模式。完善工程總承包管理制度,落實工程總承包單位在工程品質安全、進度控制、成本管理等方面的責任。各市重點培育發展2-3家工程總承包企業。完善專業分包制度,大力發展專業承包企業。

  十一、推行工程擔保制度。推行銀行保函制度,在有條件的地方推行工程擔保公司保函和工程保證保險。加快推行投標擔保、履約擔保、工程品質保證擔保和農民工工資支付擔保,分類實施工程擔保制度。

  十二、推行綠色建造方式。推動綠色建材評價向統一的綠色産品認證轉變,重點工程優先採用獲得綠色産品認證的綠色建材産品,鼓勵和引導建材生産企業積極申請綠色建材産品認證。

  十三、推行建材品質責任追溯機制。加強對消費類建材産品的缺陷消費品管理工作,健全信息收集、分析研判、缺陷調查等工作機制,對缺陷消費品依法實施召回,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十四、健全房屋使用安全主體責任制。房屋所有權人應承擔房屋使用安全主體責任。房屋所有權人和使用人應正確使用和維護房屋,室內裝飾裝修應保證工程品質和安全,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嚴禁擅自變動房屋建築主體和承重結構。

  十五、建立既有建築拆除管理制度。對符合規劃和工程建設標準,在合理使用壽命內的公共建築,除公共利益需要外,不得隨意拆除。對擬拆除的既有建築,拆除前應嚴格遵守相關規定並履行報批程式。

  十六、試行工程品質保險。堅持政策引導、政府推動、市場運作、專業經營的原則,開展工程品質保險試點,在試點範圍內的保障性住宅工程、商品住宅工程中,先行推行工程品質潛在缺陷保險,保險費用列入工程造價。

  十七、推動全過程工程諮詢。引導有影響力、有示範作用的政府投資項目和國有企業投資項目帶頭推行全過程工程諮詢,實施過程結算,嚴格落實工程諮詢(投資)、勘察設計、監理、造價等領域職業資格人員的品質責任。

  十八、推動建築師負責制。在民用建築工程中推進建築師負責制,發揮建築師主導作用,依據雙方合同約定,賦予建築師代表建設單位簽髮指令和認可工程的權利,明確建築師應承擔的責任。

  十九、探索工程品質社會監督機制。推進住宅工程業主預驗房制度試點工作,完善建築産品售後服務和品質維修保障體系,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和工作成效,並適時推廣。相關行業協會應完善行業約束與懲戒機制,加強行業自律。

  二十、引導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立建築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加大建築業技術創新及研發投入,推進産學研用一體化。聚焦新材料、新技術、新産品、新工藝,加大重點領域、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力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