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2019-12-09 10:27:46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初冬時節,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寒氣襲人。

  11月18日,選將營鄉偏道子村,溫佰合、溫佰龍等幾位村民看到一根路燈桿歪了,自發地合力將其扶正。村黨支部書記于正國恰巧路過,趕緊上前幫忙。

  幾位村民都上了年紀,有的已是耄耋老人,于正國非常感動。隨後他就把這個事推薦給了村裏的道德評議委員會,“村裏成立了‘道德銀行’和‘扶貧愛心超市’,做好事可以積分兌換實物。這是好人好事,應該獎勵、感謝他們。”

  于正國説的“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是豐寧滿族自治縣根據當地實際,從解決村風民風家風入手,堅持物質脫貧和精神脫貧相結合,探索的一條貧困縣精神文化扶貧和推進鄉風文明的新路徑。

  目前,全縣已建成“道德銀行”322個,實現全覆蓋,設立“扶貧愛心超市”303個,佔行政村總數的98%。鄉村文明正如春風般吹進豐寧人們的心田,為人們的幸福生活助力添彩。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河東村“扶貧愛心超市”。見習記者 李皓 攝

  扶貧先扶志

  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豐寧是國家級貧困縣,省定深度貧困縣。部分貧困群眾存在等靠要思想,有的村風民風出現許多不文明現象,這些都成為脫貧攻堅的障礙。

  “扶貧先扶志,加強道德建設,把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激發出來,促進鄉風文明,非常重要。”豐寧滿族自治縣文明辦主任門光春説。

  胡麻營鎮河東村是豐寧首家開辦“道德銀行”的村莊。今年11月8日,沐浴著冬日暖陽,記者走進河東村。一條條街道乾淨平坦、一座座新民居漂亮整潔,在村裏的小廣場上,村民們有的在健身,有的聊著天。

  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王福國是村黨支部書記。2011年任職以來,他帶領村民發展設施農業,開展脫貧攻堅,建設美麗鄉村,村民的生活逐漸富起來。在提高物質生活水準的同時,如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相互促進,和諧發展,王福國和村兩委一班人一直在思考。

  2015年5月,通過調研考察,結合村莊實際,河東村創辦了“道德銀行”。“見效很快。這項舉措鼓勵大家做好事,迅速提升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質。”王福國説。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河東村“道德銀行”表彰大會剪影。見習記者 李皓 攝

  “以前村裏衛生環境差,偷盜、賭博、打架鬥毆現象時有發生。”村民們説,現在全村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孝老愛親、拾金不昧現象蔚然成風。2017年8月,河東村被評為省級文明村,2017年11月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

  在豐寧,黃旗鎮樂國窩鋪村也在探索精神文化扶貧之路,2018年9月該村創辦了全縣第一個“愛心超市”。民建中央駐樂國窩鋪村第一書記羅鋒説,主要是想激發大家內心蘊藏的道德力量,讓村民以為百姓做貢獻、領積分、換物品的形式,參與村務管理,形成習慣,推動鄉風文明。

  “現在村容村貌好了,村民做公益、參與活動的熱情也高了。”羅鋒笑著説,“你看看我的微信朋友圈,11月19日村裏種樹,一招呼,來了30多人。”

  打開羅鋒的微信朋友圈,記者看到,當天,該村黨支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黨員群眾共同為村級生態休閒觀景經濟林栽種山裏紅樹苗300株。不畏嚴寒,30多名村民熱火朝天地幹著,每個人凍得通紅的臉上都綻放著笑容。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11月19日,樂國窩鋪村30多名村民共同植樹。羅鋒供圖

  “借鑒河東村‘道德銀行’的經驗和樂國窩鋪村‘愛心超市’的做法,我們把兩者融合,在全縣推廣了‘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這種模式。”門光春介紹,2018年底,縣委制定出臺了《關於推進“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三年行動計劃》,把道德體系和脫貧攻堅融合、與鄉風文明共建、與社會管理銜接,真正使其成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新動力,引領文明風尚的新引擎。

  原則上,每個“道德銀行”配一個“扶貧愛心超市”,主要通過企業捐建、幫扶單位共建、村內自建等方式進行。縣財政每年拿出1200萬元作為獎補資金。

  親身感受到村莊變化的王福國帶頭捐資38萬元,幫助34個村建起“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他説,現在不光企業在幫建,很多社會力量參與進來了。原定於2020年底實現村村全覆蓋的計劃在今年提前完成,並開始發揮作用。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河東村“扶貧愛心超市”部分物品。見習記者 李皓 攝

  提振“精氣神”

  群眾脫貧奮鬥的幹勁兒更足了

  記者了解到,“道德銀行”是一個特殊的銀行,可以存入“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道德行為,村民做了好事可自薦也可他薦,由道德評議委員會評定積分。積分情況將作為 “文明村民”“好兒媳”“好公婆”等年終評選的重要依據。

  在多個鄉村的“扶貧愛心超市”,記者看到,生産生活用品琳琅滿目,墻上貼著積分兌換、公示公開等相關制度,發放情況臺賬上也清楚地記錄著村民所行善舉的時間、內容等信息。

  “勤勞致富、助人為樂、孝老愛親、文明守法等都可以積分,這起到了一個潛移默化的帶動作用,大家脫貧致富的主動性增強了,互幫互助的氛圍更濃了。”河北高院駐王營鄉辛營村第一書記曹洪濤説。

  辛營村村民姜玉養了300多頭豬,被推薦為村裏的致富帶頭人。他説,作為一名黨員,很願意幫助鄉親們富起來。平時也經常有本村和外村村民向他請教養豬技術,他都毫無保留地予以傳授。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每個村結合本村實際制定“道德銀行”愛心積分獎勵辦法。記者 劉延麗 攝

  11月9日,在偏道子村黨群活動中心,十幾位婦女在學習、製作布糊畫作品,專程從縣城來教課的衛梅老師一一指點,手把手地教。記者看到,學員中有中年人,還有古稀老人,不時有新手加入進來。

  “大家很願意學,每次也給積點分,她們學會了,以後可以教給更多村民。”偏道子村基礎薄弱,于正國想盡辦法為村民開拓增收渠道,看到村民積極性很高,他想把鐵編技藝傳承人也請來,讓在家的男勞力也能增加點收入。

  以産業扶貧搭建脫貧致富路,樂國窩鋪村“扶貧愛心超市”還設置了展銷區,代村民銷售鞋墊、坐墊、黃旗小米等手工藝品和當地特色農産品。羅鋒説,目前幫村民創收20多萬元了。

  “這個小籃子就是我編的。”村民鮑淑榮拎起小籃笑著説,“我不能閒著,她們四五十歲的在前面跑,我這個60多歲的也得緊跟上。”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南關蒙古族鄉兩間房村“扶貧愛心超市”。見習記者 李皓 攝

  引領新風尚

  以鄉村文明促進鄉村振興

  “歪風邪氣少了,村風民風變了,這種模式讓群眾有了強烈的認同感,起到了一個弘揚先進鞭策後進的作用。”河東村“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管理員錢文舉説。

  “你看,剛才來兌換物品的周海燕,是村裏評出的‘好兒媳’,她還經常組織、參加村裏的活動,熱心幫助鄰裡,現在也是‘儲蓄大戶’。”錢文舉拿著積分手冊介紹。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河東村村民周海燕(左)十幾年如一日孝敬老人,被評為“好兒媳”。記者 劉延麗 攝

  11月18日下午,五六級大風吹得人直往家躲,周海燕端著一碗熱氣騰騰的冬瓜燉粉條,給住在鄰院的婆婆送到跟前。公婆身體不好,周海燕十幾年如一日孝敬老人,還學會了扎針輸液。

  “不僅孝順,這家人還很勤勞,以前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已經脫貧。”村黨支部副書記趙連錄説。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河東村“道德銀行”賬簿、積分手冊、兌換明細表等資料規範整齊。記者 劉延麗 攝

  4年來,河東村“道德銀行”記錄各類好人好事158件,不良行為9件。“有1項不良行為記錄,不能參加年度先進評比;有3項以上的,享受集體福利減半。”趙連錄説,有獎有罰,讓村民主動做好事,自覺抵制不良風氣。

  好人好事多了,就會形成一種文明風尚。在南關蒙古族鄉兩間房村,記者偶遇85歲的楊秀鳳老人挎著一籃菜葉倒進垃圾池。看到旁邊有一個礦泉水瓶,她主動走過去撿起,又轉身扔進了垃圾池子。老人笑著説,以前村裏又臟又亂,現在特豁亮,家家戶戶門前、院落都打掃得乾乾淨淨,看著心裏就舒坦。

河北承德豐寧:“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 推進農村扶貧和鄉風文明建設新路徑

南關蒙古族鄉兩間房村“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相關制度。記者 劉延麗 攝

  在豐寧,好人好事、文明鄉村不斷涌現。目前,全縣已經涌現出13000多個好人,15000多件好事,建成國家省市級文明村8個、省市級美麗鄉村29個,縣級文明村176個,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309個。

  鄉村是否振興,既要看農民是否脫貧致富,還要看鄉風民風等方面好不好。通過“道德銀行+扶貧愛心超市”建設,豐寧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記者 楊日明 商棠 李紅霞 劉延麗 見習記者 李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