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300余項績效指標標準管好政府“錢袋子”

2019-12-09 10:28:41  來源:人民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省預算績效管理向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邁進

  4300余項績效指標標準管好政府“錢袋子”

  管好用好政府“錢袋子”,事關地區發展和百姓利益,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對中央和地方預算績效管理進行頂層設計。同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提出2019年省市縣三級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改革,2020年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以前河北省預算績效管理主要在項目和部門層面開展,屬於微觀層面。這次改革,將政府預算、部門預算、政策和項目預算全面納入,包含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所有財政資金,突出實施事前事中事後全過程管理,是個重大突破。”省財政廳預算績效處相關人士表示。

  省財政廳精心謀劃推進方案,確定了12個省級重點聯繫指導單位,形成了“三個一”思路,即每個省級部門突出抓好一個專項資金,每個市突出抓好一個支出領域,每個縣突出抓好一個預算部門,確保預算績效管理延伸至基層單位和資金使用終端。

  突出制度設計,讓“怎麼幹”更清晰、更精準。今年以來,省財政廳陸續出臺實施轉移支付、績效評估、績效監控等七項配套制度辦法,從操作層面對預算績效管理進一步細化和規範。

  同時,研究建立17類共性績效指標框架,開展省級分行業分領域績效指標和標準體系建設,組織專家開展專題審核論證,建立了涵蓋73個部門的4300余項績效指標和標準,構建起多維度的績效指標網。

  為確保考出壓力和動力,避免出現“平時不算賬、年終算總賬”等問題,省財政廳組織開展了48項省級專項資金中期績效評估,同時選取10方面29項重大支出政策項目開展財政評價,對評估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提醒部門整改。(記者 貢憲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