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補短板強産業 投資結構優化

2019-12-11 09:16:59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補短板強産業 投資結構優化

  ——河北發力“六穩”推動高品質發展⑤

  老舊小區改造,使定州市石油公司家屬院居民“堵心”的回家路變成了令人賞心悅目的風景;四好農村路,讓承德市雙灤區陳柵子鄉二興營村村民李振富吃上了“旅遊飯”……

  保持投資穩步增長是支撐全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的重要手段。今年以來,河北省著眼補短板、惠民生、增後勁,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穩投資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精準施策補短板,基礎設施和社會民生領域投資增長快

  “過去天天為澆地水發愁,如今農場建了兩座農業揚水站,把水送到了田間地頭,我對明年的春耕生産心裏有底啦!”初冬時節,看著等待播種的稻田,唐山市曹妃甸區第八農場孫塘莊農民孫任好對來年豐收充滿期待。

  農業用水尤其是曹妃甸南部水田生産用水是該區農民關心的問題。唐山市曹妃甸區農業部門經過多次實地調研、論證,共籌集並落實資金2211.57萬元,用於農業水利項目,為該區豐産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曹妃甸區的做法,是河北省補短板穩投資的縮影。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河北省基礎設施投資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同比增長15.7%,拉動全省投資增長3.7個百分點。其中補短板領域的投資尤為亮眼。水利基礎設施同比增長89.3%,城市市政公用事業投資同比增長17.5%。民生領域投資增長迅猛,教育業投資同比增長69.2%,娛樂業投資同比增長54.7%。

  抓投資就是抓發展,抓項目就是抓後勁。今年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制定出臺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實目標責任、細化臺賬管理,常態化開展督導調度,層層傳導工作壓力。

  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瞄準脫貧攻堅、生態環保、能源、農業農村、社會民生等重點區域,梳理形成了2019-2020年全省基礎設施補短板領域項目清單,要求各級各有關單位將清單中本地區本行業的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項目全部納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並實行動態管理。截至目前,已納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中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約1600項,計劃總投資1.3萬億元。

  為協同推進補短板工作,今年3月份,河北省建立了推進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等27個部門單位統籌推進項目謀劃儲備、前期手續、推介發佈、專項債券安排、政金企合作、落實配套建設條件、推動項目實施等工作。

  在解決資金來源方面,省發改委依託河北省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立常態化民間投資項目推介機制,為民間投資搭建新的項目信息服務平臺,鼓勵和吸引更多的民間資本參與重點領域補短板項目建設。

  國家天然氣産供儲銷體系建設重點工程——唐山LNG(液化天然氣)項目及配套外輸管線項目快速推進建設;河北南部電網2019年“煤改電”工程竣工,共完成2000多個村、29.2萬戶供電設施改造,新增電供暖面積2920萬平方米……

  一項項重大民生項目建設,換來的是百姓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在承德市雙灤區,60.2公里的雲盤路竣工通車,該區陳柵子鄉二興營村村民李振富家100多公斤蘋果,一天就被遊客摘光了,有了一份收益。“要不是新修的路直通家門口,哪會有這麼多遊客?”説起連通山外的村路修通後帶來的好處,李振富很開心。

  “抓牢關鍵處要緊地,切切實實補短板,通過投資既增加中高端供給,又滿足消費升級需求,推動整個經濟形成良性循環。”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動能投資活躍,重點領域投資、工業技改投資增勢向好

  日前,位於石家莊高新區的石四藥藥物研發平臺、中試及産業化配套項目即將進入收尾階段。

  “項目建成後將重點圍繞抗病毒、神經系統、呼吸系統等領域,在核心技術上實現新突破,助力公司産品向高端化、國際化邁進。”石四藥相關負責人説,近幾年,政府對高新技術産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投資環境越來越好,企業轉型升級的信心更強了。

  今年1至10月,河北省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新動能投資亮點紛呈。

  工業技改投資增長勢頭向好。全省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6.9%。其中,鋼鐵工業和醫藥工業技改投資增長迅猛,分別同比增長44.8%和12.2%,拉動全省工業技改投資增長5.9個百分點。

  大項目對投資增長帶動作用強勁。全省億元以上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7.8%。其中計劃總投資超10億元的989個特大項目,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1.9%,佔全省投資的27.1%,拉動全省投資增長3個百分點。

  重點領域投資增勢良好。雄安新區建設繼續加快,在建項目投資同比增長62.7%,比前三季度加快4.4個百分點。京津産業承接有序有效,京津産業轉移項目投資同比增長20.4%。冬奧涉奧項目同比增長14.1%,對張家口市投資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這背後,既有經濟向好的支撐、效益提升的帶動、結構升級的倒逼,也離不開投資政策和投資環境優化的護航。

  為加快工業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省工信廳更新發佈《河北省技術改造投資導向目錄(2019-2020年)》,進一步明確裝備製造、鋼鐵、石化、建材、食品、紡織服裝、醫藥和電子信息等行業轉型升級重點和技術改造投資方向。

  為給市場主體提供便利,省發改委率先對工程建設項目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審批階段進行改革,就省級審批、核準、備案的房屋建築和城市基礎設施等工程,優化審批流程、精簡審批事項和時限,政府投資類、核準類和備案類社會投資項目審批(不含仲介機構評估審查)時間分別壓縮至25個、13個、10個工作日。通過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實現了備案類項目“不跑腿、不見面”,核準類項目“最多跑一次”辦理。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450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11.9%,提前完成全年計劃投資任務。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和現代服務業項目投資佔一半以上。

  “新動能投資活躍,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為全省經濟增長增添了新的發展勢能。”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將強力推進投資和項目建設,推動各市建立健全重點項目管理機制,加快重點地區和重點領域項目建設力度,用足用好國家擴大地方專項債券政策,及時發佈最新政策解讀,加強政策間的統籌協調,確保同向發力,增強各類市場主體投資信心。(記者方素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