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唐中文學校:搭建中俄教育文化交流新橋梁

2019-12-17 09:36:1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北報道:眾所週知,俄語和漢語都被公認為世界上最難學的語言。對中國人來説,想到俄羅斯留學,首先需要解決語言問題。在聖彼得堡就有一所這樣的學校——聖唐中文學校,把漢語和俄語學習結合起來,從小培養語言人才,為學生提供語言學習和留學交流服務。而在中國國內,聖唐中文學校以河北省唐山市為基地輻射全國,在很多中學開設俄語選修課,有興趣或有意願留學的中國學生便可以選修這門課程,為將來到俄羅斯留學提前做好準備。

聖唐中文學校:搭建中俄教育文化交流新橋梁

俄羅斯學生正在學習漢語 供圖 聖唐中文學校

  聖唐中文學校辦學理念是“好的教育要從小抓起”,校長張碩穎介紹,學校裏既有中國人,也有俄羅斯人,不僅有幼兒園小朋友,而且也有高中生、大學生。校內開設了各種漢語課和俄語課,許多俄羅斯孩子在牙牙學語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學習漢語。張碩穎説:“聖唐中文學校漢語課程比較豐富,我們針對學齡前兒童開設了兒童漢語課程。漢語學習進入低齡化,加上家長對漢語的重視,有的孩子從2歲或3歲就開始接觸漢語。”

  此外,學校還開展各種中學生遊學和研學項目。據了解,2018年俄羅斯將漢語列入了高考範圍,俄羅斯人對學習漢語的熱情愈發高漲,越來越多俄羅斯中學生將漢語作為第一或第二外語。隨之,漢語熱也帶來了中國文化熱。把孩子送到漢語學校的同時,家長們也對中國文化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校長張碩穎看來,中國的漢語言文化正在俄羅斯迎來一個最好的時期。應俄羅斯家長們的要求,學校還準備開設書法、繪畫、剪紙等中國傳統文化課程,為漢語和中國傳統文化傳播多盡一份力。

  據張碩穎介紹,每週日上午10點到12點,學校向俄羅斯學生和中國學生免費開放“唐·漢語俱樂部”,除了語言方面可以增進了解,對中俄生活和文化也有進一步的熟知。在這個俱樂部,老師和學生面對面談話談心,了解他們的生活學習困難,及時給予指導。張碩穎説:“由於自己有留學經歷,對中國留學生心理和生活上的需要比較了解,所以想為他們做得更細緻一點,讓他們有家的感覺。”(文 李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