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未來交通倡導共享出行理念

2019-12-24 09:47:47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智慧響應式公交:共享出行 動態生成

雄安新區未來交通倡導共享出行理念

製圖/褚林

  以乘客出行便捷為導向,打破不同交通方式、不同運營主體之間的壁壘,建立多元化服務、一體化組織、市場化運營、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公共交通系統……雄安新區管委會近日印發的《關於推進交通工作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中提出,不斷推動公交服務創新提升,到2025年,優質多元的公共交通系統在雄安新區基本建立。

  未來雄安的公共交通將如何佈局、又會有哪些特色?記者就此採訪了參與雄安新區公共交通系統設計的相關專家。

    提供多樣化、可選擇的公交服務

  未來雄安的公交服務將是多樣化、可選擇的。

  在這裡,你將可以通過定制化公交和響應式公交,享受更便捷、舒適、體面的個性化公交服務。

  雄安新區交通專班工作人員沈帝文向記者介紹,未來雄安將提供貼合乘客需求、可靠易用的公共交通服務,人們來到雄安,不需要小汽車也可以輕鬆到達目的地。“除了傳統公交線路以外,未來雄安居民出行還可以選擇手機預約、動態生成的智慧響應式公交,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出行服務。”沈帝文説。

  綠色、智慧將是未來雄安公交的主題詞。深圳市城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研究院副院長江捷表示,“綠色是新區發展的普遍形態,新區應倡導公交和慢行等綠色健康出行方式,緊密結合需求特徵,為乘客提供便捷、可靠、多樣化的公交服務。”

  人民滿意、綠色智慧的交通出行服務,重點是要鼓勵共享出行。目前城市中大部分小汽車都是一人乘坐,道路資源利用效率較低,其綜合成本不僅包括個人需要擔負的費用成本,還包括造成交通擁堵、污染、噪音、事故等隱形成本。

  雄安要避免産生“大城市病”,將大力倡導共享出行的理念,將共享和合乘植入到雄安公交的基因中。沈帝文介紹,“舉例來説,如果出行需求比較集中,可優先採用‘大公交’車型,按照相對固定的線路行駛,滿足大客流要求;出行需求較低的時候,可考慮採用10-15座的‘中小巴’車型,適當加密站點、靈活動態調整線路,盡可能貼近居民需求。”

  根據《指導意見》,雄安還將探索建立與城市開發時序緊密結合、適度超前的基本骨幹公交網絡,提供高品質的普惠出行服務。同時,雄安還要引入智慧化和輕量化的新型公交車輛裝備,既可以提高服務品質,還能降低能耗和交通運輸成本。

    建立“政府+平臺+市場”公交管理模式

  如此龐大複雜的公共交通網絡,該如何實施管理?沈帝文描繪了新區公共交通網絡管理的模式——未來,我們的大公交、小公交、計程車、共享單車等各類交通方式,都將納入統一的公交體系當中,乘客根據自身需要,通過一個APP就可以定制出行組合,由一個統一管理平臺負責保障乘客在不同交通方式之間的便捷換乘、無縫銜接,實現一次下單、一次支付就能自由暢行雄安。

  《指導意見》提出,建立“政府+平臺+市場”的公交管理模式。建立新區統一交通運營管理平臺,提升公交行業建設和管理水準。通過歸集和應用交通大數據,制定服務最優、社會效益最大化的運營方案和調度規則,促進不同交通方式間相互協作,實現“門到門”全程服務。探索第三方機構監督考核制度,持續提升公交管理服務水準。

  “我們將探索建立‘政府決策、平臺管理、市場運營、第三方監督’的公共交通管理模式。”江捷表示,通過在政府和運營企業之間建立一個專業化的運營管理統籌機構,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數據對乘客出行規律進行挖掘,提前預判出行需求和優化運力佈局。另一方面通過合約管理方式,對不同交通服務進行統籌規劃、調度和考核,保障乘客在出行過程中銜接順暢、便捷換乘。

  根據《指導意見》,未來雄安會積極選擇優質的市場合作夥伴開展公交運營,建立嚴格的服務品質考核和退出機制,實現公平競爭、優勝劣汰,保障乘客享有最高水準的服務,也推動實現公交成本透明化,合理管控政府財政負擔。探索可持續經營的財務模式,建立差異化票價標準,基本公交服務採用公益性票價,定制化和響應式公交等個性化服務則探索市場化票價,最大程度地讓群眾享受到採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所帶來的實惠。(記者 吳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