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推動主題教育往實裏走往深裏走

2019-12-24 16:28:5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截至目前,全市5萬餘名黨員幹部累計為基層辦實事好事2.8萬餘件

  “以前一大早來辦醫保、社保業務都得排長隊,有時等一天也辦不成。現在方便了,可通過微信預約,還能直接從網上辦理。”12月19日,在邯鄲市行政審批局一樓大廳,經常來這裡辦理業務的李女士告訴記者。

  該局運行保障中心負責人黨鋒介紹,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針對部分窗口由於辦事群眾相對集中而出現的“排長隊”問題,該局對窗口佈局進行優化調整,同時升級改造叫號系統,增設百餘個群眾等候座席,並推出微信預約叫號功能,使“排長隊”現象得到了有效解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邯鄲市聚焦主題主線,在強化思想提升、解決重點問題、完善制度機制上出實招、見真效,紮實推動主題教育往實裏走、往深裏走。

  “四個課堂”推動理論學習往心裏走

  提前預熱先學一步。在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動員會後,市委常委會先後開展9次專題集中學習研討。各級黨委(黨組)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每次會議的第一議題形成制度,黨員制定學習計劃,統一學完中央規定的必讀書目。

  深學細照步步深入。第二批主題教育全面啟動後,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開展了3輪集中學習研討,各級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3次以上。組織和指導黨員圍繞規定學習內容,原原本本學,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全省率先編印“口袋書”,黨員人手一冊,堅持每天自學一個小時,定期開展討論和測試。

  實化載體學深一層。把辦好初心、先鋒、紅色、警示“四個課堂”作為深化學習的重要載體。全市黨員幹部在政治忠誠、初心使命、工作理念上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找出了思想根源短板,明確了努力方向,思想認識不斷昇華。

  破解“四難”推動解決問題往實裏走

  主題教育中,邯鄲市把檢視問題、解決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刀刃向內,在全市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走進機關、鄉村、社區、學校、企業,走遍黨員戶、貧困戶、信訪人的“五走進三走遍”活動,奔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全市實行“三查+提級”機制,在深刻自查、組織排查、群眾幫查的基礎上,對查找出的107個歷史遺留、難啃的“硬骨頭”、群眾惡感度高、自身力量不能解決的“四難問題”,上提一級,同時納入市委、市政府整改落實的內容。目前,全市已解決74個“四難問題”。

  該市承接中央、省委“十個專項整治”,組建工作專班,建立會診、清單、過堂、評估、公示“五步推進”工作機制。專項整治中,聚焦群眾關心的身邊腐敗、基層黨建、社會秩序等問題,全面深入整治。

  實行“三項提級”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市級領導每人包聯1個問題最複雜、轉化難度最大的村,市委組織部直接聯繫36個解決難度較大的、村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在狀態的村,市委主題教育巡迴指導組重點盯辦一批整頓進展慢的村,目前已解決各類問題545個。紀檢監察機關開展了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線索清倉行動,全市發現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線索749件,辦結664件,處理779人。

  主題教育中,市人社局主動找、深入找、全面找,梳理出急需解決的“四難問題”13項。在整改過程中,該局各處室各部門採取務實舉措,精準發力、加快進度,做到“改革事項全部落地落實見效”。

  “以往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都需要先到社保業務大廳排隊核定基數。今年我們通過開通微信公眾服務號,成為全省第一個實現可以網上核定基數的城市。靈活就業人員通過手機輸入個人信息,就可以核定繳費額,之後還能選擇通過手機參保繳費。僅這一項就可以免去10多萬名靈活就業人員的奔波之苦,也極大減輕了工作人員的壓力。”市人社局電子信息政務中心主任韓世平介紹,在主題教育中,該局把更多的服務放在網上辦,通過加大信息化手段讓群眾辦事更方便。目前,群眾反映強烈的參保證明列印、大學生檔案查詢、社保卡辦理、退休人員認證等熱點問題都在全省率先實現了網上或掌上辦理。

  常態管理推進建章立制往深裏走

  在推進主題教育中,邯鄲市注重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建立健全機制,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效,讓踐行初心、擔當使命、轉變作風、幹事創業、奮發作為形成常態。

  固化常態學習機制。堅持第一議題學、理論中心組學、個人主動學等常態化學習制度。

  完善服務群眾機制。健全完善調查研究制度,認真落實領導包聯基層和經濟項目制度,深化黨員幹部結對幫扶困難群眾“一幫一”制度。推廣“專班推進法”“點對點工作法”“一線工作法”等舉措,引導各級領導幹部辦公在現場、服務到基層。全市開展了“萬名幹部回家鄉,為民服務解難題”活動,發動全市在職的邯鄲籍黨員幹部利用節假日到原籍村、外地籍黨員幹部到扶貧脫貧幫扶責任人所在村開展幫扶活動。截至目前,全市5萬餘名黨員幹部累計為基層辦實事好事2.8萬餘件。

  落實“四化管理”機制。為了從機制上解決鄉村幹部隊伍不優、幹事創業動力不強問題,在全市推行了以“鄉鎮黨委書記星級化管理、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管理、農村黨員精準化管理、農村優秀青年系統化管理”為主要內容的鄉村四支隊伍“四化管理”。

  完善主體責任體系。健全完善各級黨委(黨組)抓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機制,強化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抓黨建的第一責任人職責。完善監督執紀問責機制,強化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增強落實主體責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記者喬賓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