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施治 科學管控!河北實施差異化管控精準治污

2019-12-25 09:11:25  來源:人民網  責編:胡曉萌

分類施治 科學管控!河北實施差異化管控精準治污

圖為《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解讀新聞發佈會現場。付兆颯 攝

  將以往錯峰期間重污染企業全行業、全鏈條停限産,改為對主要産污環節提出應急減排要求;將鋼鐵、焦化、鑄造、碳素、醫藥(農藥)等21個行業領域內的企業分為A級、B級和C級,實施差異化管控……24日,本網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新修訂的《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對秋冬季應急減排管控措施做出了較大調整,對所有的涉及企業實施更加精準的差異化管控,激發了企業治污減排的內生動力。

  “將所有涉氣企業依據排污數量與治污水準,分為重點企業、小微涉氣企業和其他企業,實施差異化管控。”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趙根喜表示,通過制定科學、合理、有效的差異化管控措施,形成正向激勵指標,確保分類施治、科學管控,嚴防“一刀切”。

  其中,重點企業是指生態環境部印發的《重污染天氣重點行業應急減排措施制定技術指南》和《河北省十個行業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技術指南》中明確的40個重點行業。各地對鋼鐵、焦化、鑄造、碳素、醫藥(農藥)等21個行業,根據其污染治理技術、無組織管控、監測監控水準、排放限值和運輸方式等情況進行績效評級,將企業分為A級、B級和C級,實施差異化管控;對水泥、磚瓦窯、包裝印刷等19個行業,根據裝備水準、産品結構、污染物治理等情況,實施差異化管控。

  小微涉氣企業是指非燃煤、非燃油、污染物組份單一、排放的大氣污染物中無有毒有害氣體、污染物每年排放總量100公斤以下的企業,對此類企業重點管控重型柴油車輛,重污染天氣期間禁止使用國四及以下重型載貨車輛(含燃氣)進行運輸。據河北省生態環境廳應急與重污染天氣預警中心主任王曉利解釋,河北省近一萬家小微涉氣企業(無有毒有害氣體排放)僅需在重污染天氣期間按要求對車輛進行管控,其他工序可正常生産。

  此外,據王曉利介紹,2016年到2017年秋冬季錯峰生産不分企業績效水準,鋼鐵行業統一限産50%,農藥和醫藥涉VOC工序停産;2018年實行差異化錯峰生産,從11月1號到3月31號整個秋冬季企業不能生産;2019年更改為在啟動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實施差異化應急減排。同時,將以往錯峰期間重污染企業全行業、全鏈條停限産,改為對主要産污環節提出應急減排要求。例如鑄造行業,只對熔鑄工序等涉氣環節進行管控,後續機加工、整形、包裝等生産環節不予停限産;傢具行業則只對主要産生VOC的噴塗工序進行管控,其他工序可以正常生産。(付兆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