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遷西縣建成66911戶“生態庭院”

2019-12-25 14:48:2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將潔凈型煤推廣、廁所改造、垃圾分類、美麗庭院建設有機融合 遷西建成66911戶“生態庭院”

  今年8月以來,遷西縣以打造“生態宜居環境美、業旺民富生活美”的鄉村振興新樣板為目標,開展“生態庭院”創建工作,將潔凈型煤推廣、廁所改造、垃圾分類、美麗庭院建設四項工作進行有機融合,探索將農村每家每戶庭院打造為“生態庭院”,實現“三凈三美”,即農戶廚房凈、廁所凈、門前凈,人美(指人的精神面貌美)、室美、院美。截至11月底,全縣“生態庭院”共申報66911戶,全部獲准,佔全縣常住戶數的82.56%。

  創建工作伊始,遷西縣召開了全縣“生態庭院”創建工作動員大會,印發開展“生態庭院”創建活動的實施方案,確定了創建目標、標準、步驟和保障措施等內容,並相繼出臺系列政策性文件,對創建子項目、子任務提出明確目標要求,特別是對潔凈型煤推廣、農村改廁等工作,詳細制定了財政補助政策,實現了財政惠民資金精準投放。

  創建工作實行縣級領導分包鄉鎮、分包重點村制度,所有縣級幹部下沉一線,既督導工作進度,又幫助解決困難。鄉鎮幹部登門入戶做工作,親自動手幫助清理衛生。村幹部分組包片,成為生態庭院創建最前沿的指揮員。該縣還印發關於開展“生態庭院、幫扶共建”活動的通知,將縣直各單位也調動參與到“生態庭院”創建、驗收工作中來,進一步凝聚全縣廣大幹部合力。

  結合“生態庭院”創建工作階段性特點,每月定期由縣委書記、縣長分別帶隊,組織觀摩拉練活動,全體副縣級以上幹部、各鄉鎮黨委書記、縣直部門負責人分兩組參加觀摩,觀摩結束後實名制排名打分,對每組排名前兩名的鄉鎮分別獎勵5萬元、3萬元,每組排名最後一名的鄉鎮要作檢查發言,通過拉練觀摩比出差距,激發了鬥志,形成了促進工作開展的氛圍。經過五輪創建驗收,該縣累計為21個創建先進鄉鎮和30個創建先進村發放獎勵資金157萬元,樹立了良好的工作導向。

  對創建達標的戶由鄉鎮懸挂生態庭院標識牌,激發了群眾參與創建的積極性。截至11月底,全縣改造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2.89萬座,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9.3%;全縣9.58萬戶潔凈煤確村確戶工作做到全覆蓋,潔凈煤推廣率達100%。

  經過深入摸索、總結,該縣建立了“一規五化”城鄉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即村規民約,責任網絡化、管理精細化、運營市場化、參與多元化、考核績效化,全縣417個村農村垃圾市場化清運全覆蓋,垃圾清運率達到100%。

  “生態庭院”創建不僅改善了環境,還提升了村民文明素質,“潔凈美”已經成為群眾的普遍追求,“生態化”成為價值導向,群眾滿足感、幸福感得到顯著提升。(通訊員 付文昊 董大鵬 記者 劉禹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