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住建系統6項民心工程均已完成年度目標

2019-12-26 15:14: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12月26日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今日召開的河北省住建系統推進民生工程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19年以來,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大力提升城鄉居民生活品質,目前,住建系統6項民心工程均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城市建設管理水準不斷提升,行業監管手段持續加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11

  12月26日,河北省住建系統推進民生工程建設新聞發佈會召開。圖為發佈會現場。  記者 宋平 攝

  住建系統6項民心工程均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二級巡視員趙春旺介紹,今年,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6項任務列入全省20項民心工程,目前均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棚戶區改造工程改善城鎮居民住房條件。2019年全省棚戶區改造開工任務為11.95萬套、基本建成任務為3.77萬套,實際開工12.71萬套,基本建成5.61萬套,超額完成年度任務。

  農村危房改造工程保障農民群眾居住安全。2018-2019年度49255戶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於今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計劃于年底前竣工的2019-2020年度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21335戶,已于10月底竣工,比國家規定的2020年6月底完成的要求,提前了8個月;對不屬於4類重點對象,但只有一套住房且鑒定為危房的6086戶進行改造,並於11月底全部竣工。

  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提升城鎮居民生活品質。2019年全省計劃改造老舊小區2779個,涉及居民59.6萬戶、建築面積4659.8萬平方米、樓棟1.4萬棟。今年11月底,2779個老舊小區已全部改造完成。

  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工程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河北省將2019年作為市政老舊管網改造三年行動攻堅年,全省計劃改造老舊管網2050公里,實際改造3146.8公里。其中,供水管網計劃改造300公里,實際改造705.4公里;供熱管網計劃改造1250公里,實際改造1615.7公里;燃氣管網計劃改造100公里,實際改造135公里;排水管網計劃改造400公里,實際改造690.7公里,均超額完成年度改造任務。

  城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工程改善城鄉人居環境。今年,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建設任務是開工51座並建成9座。目前,51座已經全部開工,其中建成9座,完成年度任務。

  冬季清潔取暖工程保障群眾溫暖過冬。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按照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的原則,推進氣代煤、電代煤以及其他新型清潔取暖方式,保障了群眾溫暖過冬,推進大氣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城市建設管理水準不斷提升

  今年以來,按照品質強省有關部署要求,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著眼完善城市基礎設施、突出城市景觀風貌特色、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等方面開展工作。

  多城同創城市更加宜居。推進園林城建設,9個市縣通過國家園林城現場考查,1個城區通過創建省級園林城區現場考查,16個縣(市、區)通過省級園林城市(縣城、城區、城鎮)復查復核。各地深入開展潔凈城市創建,新增潔凈城市30個。積極倡導城市節水,8個設區市達到國家節水型城市標準,佔比為73%。

  城市環境容貌更加整潔。全面推進生活垃圾分類,河北省委、河北省政府出臺《關於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實施意見》,石家莊、邯鄲市及省直單位生活垃圾分類試點工作有序展開。組織各地開展“市容環境大掃除,乾乾淨淨迎國慶”活動,累計清運垃圾343.7萬噸,清潔城市傢具82.3萬處。

  市政公用行業運行更加安全。狠抓燃氣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液化石油氣行業整頓,促進市場規範,提升用戶安全用氣水準。《河北省燃氣管理條例》將於2020年4月1日施行,推動河北省燃氣管理步入法治化軌道。開展“冬病夏治”,各地共對7000多座換熱站、30余萬個各類設施進行檢修、保養、更換,新增熱源項目20余個,確保了冬季供暖品質。充分考慮居民需求,各地提前于11月11日進入冬季供暖應急處置狀態,及時處理供熱問題,2018-2019採暖季和2019-2020採暖季開始至今,全省城市供暖總體運行安全平穩。

  行業監管手段持續加強

  趙春旺介紹,為進一步規範行業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不斷創新監管方式方法,提升服務能力,促進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以“黑名單”制度懲治嚴重失信企業。2019年,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出臺了住房城鄉建設行業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在冀建築業企業招標投標信用評價管理暫行辦法、建築市場主體嚴重失信名單管理暫行辦法、房地産企業嚴重失信名單管理暫行辦法等。截至目前,已將43家建築業企業、53名人員,以及47家房地産開發企業、14家房地産仲介機構、4家物業服務企業納入“黑名單”管理,實施聯合懲戒,起到了震懾作用,凈化了市場環境。

  以持續整治懲罰違規企業和人員。強化資質事中事後監管,依法清除不合規企業,登出(撤銷)51家資質不達標或弄虛作假的建築業企業資質。嚴厲打擊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挂證”。截至目前,登出各類註冊人員43582人,對存在違規註冊的46人依法予以處理,保障合法企業和人員的權益。

  借信息化手段提升為民服務水準。持續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全省政府投資類、核準類、備案類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分別壓縮至80、68、65個工作日內。推動住房公積金“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積極成效。深入推進“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對接省級政務服務平臺,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審批事項全部入駐河北省政務服務大廳,實現了統一門戶、統一認證、統一申報、統一查詢,公開辦理過程和審批後的結果。深化“放管服”改革,自今年5月1日起,企業資質、人員資格共16類許可證書全部實行電子證書,實現了行政審批事項“零跑腿”,受到辦事企業和群眾的普遍歡迎。(記者 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