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社會治理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在石家莊舉行

2019-12-27 10:11:2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王東峰在全省社會治理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和信訪維穩工作邁上新臺階 許勤主持 葉冬松趙一德等出席

  12月26日上午,全省社會治理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在石家莊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紮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努力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河北,為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提供有力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葉冬松,省委副書記趙一德等出席。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董仚生傳達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會議精神,並對社會治理和當前信訪維穩工作進行部署。

  王東峰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分析和科學把握新形勢下社會治理和信訪維穩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級各部門堅持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為政治之責、為政之要,堅持服從服務大局,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各項工作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效。我們要充分肯定成績,鞏固拓展成果,進一步堅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決心,同時要清醒認識全省社會治理與信訪維穩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主動性、針對性,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以改革創新精神紮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要加強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形成全覆蓋治理格局。完善黨委領導體制,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完善政府負責體制,紮實推進政府職能體系優化協同高效。完善民主協商體制,廣泛凝聚治理共識。完善社會協同體制,積極發揮各方面優勢。完善公眾參與機制,切實調動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二要加強市域社會治理,健全五級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省級領導指導機制、市級統籌協調機制、縣級組織實施機制、鄉鎮(街道)具體落實機制、社區治理機制,高標準完成國家試點任務。三要加強重點難點問題解決,加快補齊社會治理短板。深入推進6個領域清理規範,著力解決破壞和擾亂市場環境問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解決效率不高和服務不優問題。深入抓好公共服務提升,著力解決群眾生産生活問題。深入實施20項民心工程,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四要加強治理方式創新,切實增強社會治理的動力和活力。完善政治引領機制,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完善居民自治機制,發揮人民主體作用。完善法治保障機制,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各類問題。完善德治先導機制,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完善科技支撐機制,切實提高治理效能。

  王東峰強調,要全面加強平安河北建設,切實提升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整體水準。一要切實防範政治領域風險,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深化反恐防暴鬥爭,推進網絡綜合治理,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強化宗教領域治理,堅決維護政治安全。二要切實做好信訪工作,嚴格落實領導包聯制度,省市縣主要領導帶頭包聯重點信訪積案,加強系統治理和源頭治理,突出非法集資、金融、房地産、徵地拆遷、勞動權益糾紛、涉法涉訴、國企改革等重點領域,全面排查,建檔立卡,加快解決到位,完善群眾來信來訪辦理機制,認真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三要切實加強社會治安防控,織密織牢社會治安防控網絡,有效預防和減少各類違法犯罪,深化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和“一案三查”,穩妥處置涉眾型經濟案件,強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著力防控各類風險,堅決維護社會安定和人民安寧。四要切實強化安全生産,深入抓好冬季安全清潔取暖、危化品安全防範、重點行業專項整治,持續開展重點領域隱患排查,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防止發生重大事故,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王東峰強調,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和責任落實,為全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提供有力支撐。要嚴格落實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主管領導分管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省直各單位職能責任和各市縣屬地責任,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要弘揚優良作風,堅持新官要理舊賬,衝著矛盾去,聚焦問題抓,發揚釘釘子精神,勇於攻堅克難,狠抓工作落實。要嚴格督查考核問責,堅定有力做好工作,積極化解矛盾,有效防範風險,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利益,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建設和信訪維穩工作邁上新臺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體系格局,深化基層治理,紮實做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推動平安河北建設邁上新臺階。要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突出工作重點,圍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加強市域社會治理、平安河北建設,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整體工作水準。要研究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細化工作方案,形成工作臺賬,層層壓實責任,確保社會治理各項舉措落地見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會上,石家莊市、廊坊市、省信訪局、省公安廳、省民政廳有關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省政府副省長,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省直有關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四建磊 王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