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補齊民生短板 破解民生難題

2019-12-27 14:19: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民生無小事,辦好暖人心。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全省各部門各單位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集中力量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向問題“叫板”,讓群眾“叫好”。省民政廳開展“民心工程大走訪”和“督導月”活動,紮實推進社區和居家養老民心工程,9月底,完成新改擴建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22家,改造提升特困人員供養服務機構(敬老院)42家,培育二星級以上示範養老院289家,提前3個月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為保證清潔取暖工作順利推進,省直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緊密配合,省雙代辦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加強統籌協調;省發改委提前謀劃年度計劃,積極協調能源保障;省財政廳結合實際,重新研究制定了補助政策,保障補貼資金足額及時到位;省生態環境廳多次開展散煤復燃督導檢查;省農業農村廳對潔凈煤需求精準確村確戶;省市場監管局加強散煤管控監督檢查;省公安廳和省交通運輸廳為潔凈煤保供做了大量工作,確保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冬、清潔過冬。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省人社廳開展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護航行動”和技能提升“展翅行動”,失業保險基金用於穩就業支出9.69億元,惠及企業11880戶、職工160.67萬人;組織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金秋招聘月等活動,舉辦各類招聘會464場,幫助20.56萬勞動者實現就業,零就業家庭保持動態清零。聚焦群眾關心關切的學前教育入學難、入學貴問題,省教育廳通過幼兒園建設工程和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工作的順利推進,全省學前教育規模有了較大提升,同時下力氣解決“教得好”的問題,開展學前教育專業人才培養工作,今年新增學前教育6個專科專業,2個本科專業,組織開展學前教育教師全員遠程素質提高培訓,參加國培1.77萬人,省培0.49萬人,有效提高了全省幼兒園園長、教師專業水準。

  “看病難”問題群眾關心、社會關注。著眼于讓群眾“看得上病”,省衛健委積極推進醫療衛生資源科學配置,組建醫聯體255家(城市102家,縣域153家),涵蓋1596個基層衛生服務機構,實現人財物統一管理的508個,其中230家衛生服務機構實現醫保打包付費;完成鄉村一體化管理試點任務,377家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實現人員、財務、藥械、業務、準入退出、績效考核“六統一”管理;啟動實施鄉鎮衛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派出865名醫師挂職鄉鎮衛生院第一副院長,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促進了優質資源向基層傾斜。著眼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異地就醫服務,省醫保局統一全省異地就醫備案政策,並開發部署“河北省異地就醫備案平臺”,實現了全省所有參保人憑社保卡、身份證,通過省醫保局微信公眾號自助備案,取消了原來需要向當地醫保部門提交的個人申請、暫住證、工作證明、轉診轉院手續等材料,改變了以往必須在工作日到醫保經辦大廳辦理備案手續的現狀,實現了全年365天、全天24小時網上即時備案。

  千方百計辦好民生實事,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省信訪局緊緊圍繞“為民服務解難題,防範風險保穩定”目標要求,以“事要解決”為核心,深入開展領導幹部包聯化解、信訪積案攻堅、重復信訪專項治理、突出問題系統治理等一系列行動,解決了一大批信訪突出問題。省政務服務辦把規範提升鄉鎮(街道)綜合服務中心作為“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重要改革舉措,大力推動政務服務向基層延伸,制定《鄉鎮(街道)綜合(便民)服務中心受理、辦理(代辦)事項指導目錄》,作為推進鄉鎮和街道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將7大類132項群眾關心關注的社保、醫保、民政、計生等政務服務事項進鄉進村辦理,確保基層能辦事、辦成事、辦得好。(記者 劉冰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