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土門關驛道小鎮:傳統文化 魅力無限

2020-01-19 18:45: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河北消息:1月16日上午,一年一度的河北媒體“新春走基層”活動正式開始。本次活動的第一站是石家莊市鹿泉區的土門關驛道小鎮。

  首先映入走訪團眼簾的是“扇子舞”表演團隊,她們身著統一粉色服裝,邁著優雅的步伐,對媒體的到來表示歡迎。隨後,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走訪團開始了驛道小鎮北區的探索之旅。

(加急)【新春走基層】土門關驛道小鎮:傳統文化 魅力無限

傳統文化“二鬼摔跤”

  在遊客中心,藝人正在操作布偶表演類似摔跤的運動,當地群眾告訴走訪團,這就是有名的“二鬼摔跤”。導遊解釋道,“二鬼摔跤”是民間傳統道具表演藝術的一種,至今已經有600多年的歷史。它由傳統民間道具體育舞蹈和傳統的體育競技“喬相撲” 演變而來。“喬代表假意,假扮二人相,撲是進攻散打之意。”導遊介紹道,“喬相撲”即喬裝打扮,意為兩個假人橫豎互不相讓,相互進攻摔打。

(加急)【新春走基層】土門關驛道小鎮:傳統文化 魅力無限

酥脆可口的丸子肉

  除傳統表演外,北區還擁有傳統美食,如辛集丸子肉、廣州腸粉、甄糕等等。丸子肉店長李師傅告訴走訪團的媒體人員:“你們可太幸運啦,這種丸子不含澱粉,酥脆可口,只有在逢年過節才能吃到。”

  

(加急)【新春走基層】土門關驛道小鎮:傳統文化 魅力無限

隆昌鏢局的外景

  在經過北區的傳統文化洗禮後,走訪團來到了土門關的南區。門上挂著“隆昌鏢局”金字招牌的門店吸引了走訪團的媒體人員。

  據悉,隆昌鏢局始創于咸豐年間,由形意拳第二代傳人張振海創立,現由形意拳第六代傳人李博復原鏢局舊貌。隆昌鏢局的弟子們要“善射弛拳”,不僅要會彎弓搭箭,更要擅長馬上作戰。“鏢局之所以流傳至今,是因為始終在弘揚傳統武術,這個根不能丟。”李博語重心長地説。

  此外,土門關驛道小鎮在春節期間將舉辦庚子新春大廟會、新春遊園大廟會和年貨美食嘉年華。此外,打鐵花欣賞、飛雪演出、不倒翁舞蹈秀、炫彩鐳射秀也將一一登場。驛道小鎮正用它獨特的方式,不斷散發著傳統文化的魅力。(文/圖 王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