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實驗室 爭分奪秒與疫魔賽跑

2020-02-05 11:32:0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00205101313

2月2日,在省疾控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實驗室,檢驗人員正在對標本轉運箱進行消毒。 河北日報記者 周潔 攝

  戴好帽子、N95口罩,穿好工作服、防護服、鞋套,戴上動力送風設備、雙層手套……檢驗人員韓旭和趙文娜又相互檢查了一遍,確認彼此都已做好三級防護。

  2月2日10時左右,當天第一批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樣本,已經送到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實驗室門口。這個實驗室承擔著全省各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標本的復核任務。自疫情發生以來,實驗室檢驗人員全員上崗,9人組成的檢測隊伍每天三班倒,24小時不間斷檢測,確保一齣結果就能及時反饋給各地。

  “為了‘揪’出病毒,儘快採取下一步防控措施,我們每一次檢測都在同疫情賽跑。”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長齊順祥告訴記者。

  接過標本轉運箱,韓旭一路小跑,快步進入實驗室。緊閉的大門裏面,開始了一場爭分奪秒的戰鬥。

  “從取出標本、滅活病毒、提取核酸到熒光PCR擴增,整個檢測過程下來,最快需要5個小時。”韓旭耐心解釋操作細節。

  其中,最危險的是滅活病毒,暴露的病毒一旦操作不慎,檢驗人員極易被感染。韓旭坦言,家人也會有心理負擔,有時他半夜咳嗽一聲,愛人都很擔心。

  “其實作為專業的實驗室檢驗人員,我們會千方百計確保實驗室生物安全,讓病毒在指尖輕鬆起舞。”韓旭笑笑,除了從頭武裝到腳的防護裝備,實驗室內的生物安全櫃也能給檢驗人員帶來強大保護。

  在生物安全櫃處理樣本時,氣流將被櫃子吸收,這樣,病毒就不會通過氣溶膠的形式擴散到安全櫃以外。進入生物安全櫃的氣流,經過安全屏障過濾之後,向外排出。

  12時,他們已進入實驗室一個多小時。完成滅活步驟後,一臉疲憊的韓旭和趙文娜推門走出實驗室。由於長時間穿戴防護裝備,他們的臉上沁滿細密的汗珠,勒出一道道印子。

  “穿上厚厚的防護服,會覺得呼吸不暢、缺氧、眼鏡鏡片起霧,動作也比平時笨拙。但是,一旦開始實驗就必須做到底,再口渴都得忍到完成實驗的那一刻。”韓旭説。

  近些天,來自四面八方的樣本不分晝夜運送於此,實驗室檢驗人員必須時刻待命。為保證24小時在崗,辦公室的格子間裏,最顯眼的是沙發、折疊床,佔據了大半個通道。“這是標配,連續作戰是家常便飯。”韓旭説。

  這個春節,有人取消外出,有人放棄團聚,就連大年三十和初一,他們也在分秒必爭地分析樣本。“早一分鐘確診病例,就能早一分鐘為醫生診治、為防控疫情傳播搶出寶貴時間。”韓旭説。

  “請廣大群眾放心,目前全省各級疾控中心試劑儲備充足,能夠基本滿足當前需要。”齊順祥表示。

  採訪結束,韓旭又匆匆返回實驗室,投入到緊張的戰鬥中。(河北日報記者 周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