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這些最新政策來了

2020-02-14 16:06: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日前,河北省人社廳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中華全國工商聯合會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係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意見,加強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係和諧穩定指導服務,積極做好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相關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e370845-f2aa-4d0b-9e38-bb4e12f5ea80

  幫助企業減少招聘成本

  加大線上招聘服務工作力度,打造線上春風行動,大力推廣遠程面試,提高招聘企業與勞動者“點對點”直接對接率。規範人力資源服務收費,堅決打擊惡意哄抬勞動力價格行為。對受疫情影響缺工較大的企業或者承擔政府保障任務企業,鼓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減免費用提供招聘服務。

  合理分擔企業穩崗成本

  用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對受疫情影響不裁員或少裁員的中小微企業,可放寬裁員率標準,讓更多企業受益。

  用好培訓費補貼政策,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在確保防疫安全情況下,在停工期、恢復期組織職工參加各類線上或線下職業培訓的,可按規定納入補貼類培訓範圍。

  用好小微企業工會經費支持政策,對受疫情影響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工會經費全額返還。

  用好企業組織會費,對受疫情影響符合條件的困難企業實行一定比例的企業會費返還。

  用好工會防疫專項資金,加大對防疫一線職工的慰問,充分調動職工參與防控疫情的積極性。

  提供在線免費培訓

  指導企業積極組織開展職工在線免費培訓,支持幫助受疫情影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開展職工技能培訓和困難企業職工轉崗培訓,開放“中國職業培訓在線”平臺全部功能,免費提供培訓教學資源。

  統籌各方力量加大指導服務力度

  加強勞動用工指導服務

  各級人社部門要做好協調勞動關係三方牽頭工作,加強政策宣傳和組織協調。各級工會要做好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工作,為困難職工提供必要的幫扶救助和心理危機干預疏導。要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積極作用,通過減免租金等形式減輕企業經營負擔,引導同行業或上下游企業互幫互助。

  主動化解勞動關係矛盾

  要力爭把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著力提升基層預防化解勞動爭議能力,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內部勞動爭議協商解決機制。

  大力加強專業性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創新仲裁辦案方式,加強爭議處理指導監督,發揮多元機制合力,大力推廣“互聯網+調解仲裁”,切實提高爭議處理效能。

  進一步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力度,依法查處違法行為。

  做好表彰先進典型工作

  各級協調勞動關係三方要主動宣傳在防控疫情中真正實現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難題共同解決的企業,要在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評比、勞動模範評選、五一勞動獎章、獎狀等榮譽授予中優先考慮疫情防控期間對穩定勞動關係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和個人,激勵引導廣大企業家和職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動履職,擔當作為。(河北日報記者 解楚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