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2萬名一線扶貧幹部抗疫又戰貧 既當防疫“戰鬥員”,又當脫貧“領路人”

2020-02-14 13:46:1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衡水市2萬名一線扶貧幹部既當防疫“戰鬥員”,又當脫貧“領路人”,全力阻擊疫情在貧困地區蔓延,推動扶貧工作有序高效開展,全力確保防疫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兩不誤。

  2月9日下午,武邑縣龍店鎮何家村的何永標等5位養殖戶,拉著滯銷的1800公斤鴨蛋來到位於衡水市區的吉美超市。何永標欣喜地告訴記者:“多虧了駐村工作隊和鎮裏幫忙聯繫,滯銷的鴨蛋賣進了大超市,壓在心裏的大石頭落地了。”

  受疫情影響,龍店鎮六六順畜牧養殖專業合作社出現了鴨蛋滯銷困難。了解到這一情況,衡水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駐龍店鎮陳家屯、劉家墩、李家口3個村的幫扶工作隊積極聯繫各大超市、電商平臺。除了幫助養殖戶與吉美超市對接銷售,他們還聯繫餓了麼電商平臺採購了250公斤鴨蛋,為貧困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責任在肩,防疫脫貧同部署。1月22日、1月27日,衡水市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衡水日報先後發佈《致全市廣大扶貧幹部的一封信》《再致全市幫扶責任人的一封信》,激勵基層幫扶人扛責任、顯擔當、抓落實。春節期間,各級扶貧幹部通過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宣傳防疫知識,向貧困戶免費適量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與村兩委一起研究部署疫情防控。

  聚焦主業,脫貧攻堅再發力。衡水市扶貧辦指導衡水電商扶貧合作方——“城鄉拼購”電商平臺積極採購貧困地區蔬菜,及時開通“平價菜”專區。訂單蔬菜經過消毒、安檢、質檢等程式後,由專人為消費者送貨上門。平臺現已累計銷售平價蔬菜6400余單。與此同時,全市扶貧系統對照脫貧攻堅“回頭看”“六項清單”工作,全面梳理貧困人口識別認定和精準脫貧、“兩不愁三保障”、貧困村産業就業扶貧等重點任務,緊盯剩餘貧困人口,健全防貧機制。該市與衡水學院合作研發防貧監測預警系統,預計2月底實現試運行。

  媒體融合,宣傳方式求創新。衡水市扶貧辦新註冊“衡水扶貧”抖音和快手官方賬號,指導各縣利用學習強國、抖音、快手等熱點APP軟體,精心製作脫貧攻堅優秀案例,報道脫貧方式、減貧成效、防貧防疫舉措等群眾關注的熱點實事、脫貧好事,進一步拓寬了脫貧政策宣傳覆蓋面。

  保障就業,特殊時期穩收入。全市扶貧系統利用電話、微信等通訊方式,對轄區內企業用工需求情況進行再摸排,建立崗位信息臺賬,及時提供給有就業意願的貧困人戶,有針對性地開展勞務對接。以縣為單位開發環境清理、政策宣傳、治安維穩、疫情監測等臨時性扶貧特崗,優先安排暫時不能返崗的貧困人口就業,目前共有4200多貧困人口通過特崗實現臨時性就業。跟蹤貧困戶原就業企業,適時掌握勞務用工需求,根據疫情變化,及時促進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記者 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