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記者走基層】河鋼集團:眾志成城聚力量 戰“疫”生産兩手硬

2020-02-20 10:32:37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94360_3b25c069

2月10日,河鋼唐鋼冷軋薄板廠職工正在指揮天車吊運罩退原料卷。趙輝 攝

  大年初七,裝載著河鋼集團100多噸結構級鍍鋅産品的貨車火速發往武漢,支援當地雷神山醫院建設,供應該項目所需的隔離病房檁條、龍骨支架等材料。從接到訂單到組織發貨,河鋼暢通優先生産承擔疫情防控任務的客戶訂單的綠色通道,集中優勢資源,全力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面對疫情,河鋼集團黨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和最重要工作,加強組織領導,抗疫生産兩不誤,築起“鋼鐵長城”。

  築牢疫情防控“防火牆”

  廠區門口設置排查點,職工入廠前進行體溫監測,嚴格落實職工戴口罩上崗工作制度,公共場所、公共工具定時消毒……這樣的一幕,如今在河鋼各子分公司已經成為常態。

  “當前形勢下,河鋼上下要把疫情防控作為壓倒一切的第一要務,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于勇強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河鋼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10個專項工作組,188個黨委班子和各管理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及一線負責防疫的工作人員全部取消休假,投入工作。層層制定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組建黨員防控服務隊247個,6963名在職黨員參加聯防聯控,1700多個基層黨支部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實現組織領導全部到位。

  在組織領導的基礎上,河鋼集團進一步把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各級黨組織制定阻斷疫情輸入和傳播途徑的工作制度和措施,嚴格落實集團全員測溫制度,科學設置入廠、入區、入樓等關卡,把牢入口關;嚴格落實職工戴口罩上崗工作制度,實行外來人員管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應急值守等一系列制度,並暫時取消一切因公出差、出國計劃,暫停召開大型會議,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此外,河鋼以子分公司為單位建立疫情防控全面排查和信息報送制度,把黨小組和基層班組作為最小排查單位,全面排查監測10萬名幹部職工健康狀況,密織疫情防控網,每日監測排查不漏1人,牢牢築起疫情防控“防火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94363_443deb99

河鋼承鋼職工醫院支援湖北醫療小組出征儀式。劉建富攝

  戰“疫”一線黨旗飄揚

  “疫情當前,我們綜合黨支部全體黨員向黨組織莊嚴請戰。”“甘於奉獻、為國效力、守護生命。”……

  疫情發生後,河鋼邯鋼醫院被指定為“疫情臨時監測點醫院”,醫院所屬科室的8個黨支部近200名共産黨員和醫護人員,在集體請戰書上摁下鮮紅手印,自願春節期間堅守崗位。

  2月9日,河鋼承鋼職工醫院的4名醫護人員趕赴石家莊,與來自全省各地的醫護人員共同組成河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前往武漢兩座“方艙醫院”展開工作。

  “半夜醒來,看到院裏發出馳援湖北的號召,立刻起床寫了請戰書。”河鋼承鋼職工醫院王亞秋是呼吸、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與他同行的還有呼吸、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趙彥東、ICU護士段希平和腫瘤科護士樸麗麗。

  臨行前,他們作出了同樣的決定——遞交入黨申請書。趙彥東在入黨申請書上寫下了這樣的文字:“在疫情嚴重的時刻,我即將前往湖北,去盡一名醫生的職責。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2月10日夜,河鋼唐鋼冷軋薄板廠生産準備作業區丙班正在開一場特殊的班前會。在磨輥生産現場,職工們戴著口罩間隔1.5米以上站立,由組長講解本班重點工作。倒班作業長、黨員吳春光手持測溫槍,為職工們依次測量體溫並記錄在冊,給休息室門把手、滑鼠、鍵盤等常用的設備消毒。“‘安心操作,堅守崗位’不是一句空話,要為職工們創造良好的衛生環境,作為黨員,作為基層作業長,我們責無旁貸。”吳春光説。

  帶頭執行疫情防控措施、全天24小時值班值守、對生産和休息場所消毒作業、對在崗職工進行定時體溫監測……關鍵時刻,黨旗豎起來,黨徽亮起來,黨員站出來,有力保障了生産經營安全、穩定。1月份河鋼共完成生産生鐵346萬噸,粗鋼368萬噸,鋼材362萬噸,環比分別增長2%、1%和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394365_f64e350a

河鋼數字升級版疫情報平安系統免費向全社會開放。

  智慧手段為抗“疫”提供助力

  停工不停班,“雲辦公”在河鋼集團迅速興起。公司開通了視頻會議平臺,可同時支持1000人語音會議及100人視頻會議,提高了溝通效率,保證了重點任務有序推進。同樣,“河鋼集團員工報平安系統”手機APP也是河鋼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的結果。通過APP裏的“日報告”制度,及時掌握員工是否在崗、是否發熱、是否接觸疑似或確診人群、是否隔離等關鍵信息,確保排查底數清、情況明。

  對於非必須到崗的部門和崗位,居家辦公也是新嘗試。河鋼集團黨委建立了集團黨委、子分公司黨委、基層黨委的三級聯防“鋼鐵先鋒”微信工作群。員工每天第一時間能看到關於疫情防控指示、國家衛健委通知以及各屬地公司工作情況。同時,“智慧黨建”雲平臺門戶網站以“防控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為主題,宣傳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疫情一線的先進事蹟,堅定職工打贏疫情阻擊戰的信心。

  按照“縱向覆蓋全體職工,橫向涵蓋所有部室、車間”的標準,河鋼集團黨委搭建了公司領導包保單位、中層領導包保産線、科工段長或班組長包保産線職工的“三級聯防網格化管理體系”。以黨員責任區為單元,對本單位辦公區域及車間班組實行網格化管理,每個網格設置為1個黨員責任區,由3至5名黨員排班負責區域內的衛生消毒、人員監測、政策解釋等工作。每4個網格由1名黨支部委員總負責。黨支部書記負責本支部黨員的相關監測工作,從而實現網格管理全覆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