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搶一補 河北暢通復工復産路

2020-03-06 11:15:47  來源:人民網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系列報道之九:一搶一補 河北暢通復工復産路

  【編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國迎來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春季。

  面對空前嚴峻的疫情大考,在確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是當下襬在各地黨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課題。連日來,河北各地各有關部門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秩序恢復,顧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兒,辦實事兒,全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人民網河北頻道深入採訪推出系列報道《河北戰“疫”——寫在春天的答卷》,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展示燕趙大地上黨領導人民為戰勝疫情、推動發展所付出的擔當和努力。今天請看第九篇:

  3月5日電 “我們要把受疫情影響的時間追回來,把受疫情影響的損失補回來。”2月25日,在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重點項目建設勞動競賽暨河北省公路建設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單寶風堅定地説。

  要復産復工,人員返崗是前提,交通則是人員流動的“大動脈”,直接影響著復産復工的進程。2月17日,河北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交通檢疫組印發了《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運輸保障促進復工復産複學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根據復工復産複學時間安排和運輸需求,有序恢復城市公交、出租汽車(含巡遊車、網約車)、道路客運,為目的地相對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群體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

  有序恢復交通運輸 做好道路通達服務

  測量體溫、登記、車輛再次消毒……2月28日淩晨5點,在石家莊公共交通總公司鹿泉公司320路車場內,工作人員正在忙碌著。

一搶一補 河北暢通復工復産路

對公交車內的主要部位發車前再次進行消毒。 樊連貴攝

  據了解,28日是石家莊市鹿泉區、藁城區、欒城區等低風險和中風險區域8條線路恢復運營的第一天,320路公交是這次恢復運營的線路之一,它的主要功能是鹿泉區銜接市區中心地帶和火車站。

  “您好,請測量體溫。”在鹿泉區人民醫院站上來了第一位乘客,車長張師傅把車停穩後,開門站起來禮貌地説,而乘客很配合地進行測量。

  “320路公交車恢復了,我上班也方便了,我們公司復工後每天騎共享電動車上班,然後轉地鐵大概兩個小時,現在1個多小時就到公司了。”乘客小李説,恢復交通對他們這樣的上班族來説,太重要了!

  據悉,2月10日以來,為保障市民基本出行需求,在確保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河北省已有張家口、邯鄲、邢臺等8個設區市開通市區部分公交線路,保定、廊坊、唐山等5個設區市提供定制公交服務。統計顯示,2月21日,河北省公交客流量比2月10日增加2.25倍。

  同時,河北省地鐵、民航、鐵路、港口交通運營也保持正常運轉。其中,鐵路方面,河北省每日投入7000余名鐵路職工、公安幹警、衛生防疫人員參加鐵路疫情防控,全省火車站共配備手持式、紅外線測溫設備540套,全省所有高鐵站、地市級以上普速車站,共43座客流量較大火車站均安裝了自動測溫設備。截至2月26日,體溫篩查旅客267萬人次;累計向武漢方向裝運防疫物資900余批、近3萬件,輸送運送醫務人員84批、949人。

  河北省際、市際、縣際和縣內包車業務也正在逐步恢復。據河北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月21日,河北省採用“點對點”方式安全運送乘客57597人,道路營運客車數量和客流量比2月10日分別增長了2.7倍和4.1倍。在落實好疫情防護措施的前提下,河北省積極推動恢復道路旅客運輸服務,更好服務企業復産復工需求。

  積極行動時不我待 重大交通項目集中開工

一搶一補 河北暢通復工復産路

榮烏高速公路新線ZT9標順利復工。 邢莫冉攝

  2月18日,榮烏高速公路新線3、8、9、10標和京德高速2、3、4、5、6標共9個標段陸續復工,標誌著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吹響了復工建設號角。

  進入2月份以來,河北按下交通建設“快進鍵”,一批涉及雄安新區、冬奧會、脫貧攻堅以及民生保障等領域的重大交通項目集中開工,全省參建單位積極組織人員返崗、加快項目建設。

  其中,榮烏高速公路新線、京德高速是《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中“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一邊抓好疫情防控,一邊進行緊張有序地復工,工期非常緊。”河北冀通路橋京德高速5標項目總工程師蔣春陽介紹説,工人們住在集裝箱搭建的設施齊全的宿舍內,每天4次測量體溫,進入工作場所有專門通道,避免與春節留守人員近距離接觸。

  “省交通運輸廳非常重視這兩條路的規劃建設,作為建設管理單位,雄安交投公司結合工程實際情況,進行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分輕重緩急,分批組織有序復工。”雄安交投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黨永強表示。

  據介紹,本次開工標段的到崗人員主要為去年留守和就近選用的工人。目前,兩個線路各參建單位主要管理人員均已進場,監理單位、施工單位也都逐步到位,為復工復産打下堅實基礎。

  不僅如此,河北還開展了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重點項目建設勞動競賽。“目的是激勵建設單位、施工單位比學趕幫超,打造高品質樣板工程,為全省公路建設提供示範。”河北省交通運輸工會主任菅新錄説,省交通運輸廳將會同省總工會、人社廳、衛健委等部門,圍繞工程進度、安全生産、工程品質、技術創新、科學管理,組織開展大競賽、大會戰,努力創造“雄安品質”。

  與時間賽跑靠的是週密合理的部署和有效具體的措施。按照要求,河北各地相關部門紛紛優化審批流程,壓縮辦理時間,全力以赴爭分奪秒。河北自然資源、公安、電力等部門和單位根據職責分工,指導和支持公路項目臨時用地批復等工作,為項目按期開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措並舉嚴密防控 做到戰疫、生産兩不誤

一搶一補 河北暢通復工復産路

河北交通建設工地積極防疫嚴格把控進場人員情況。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2月20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電建路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津石高速公路2標段大城段路基順利復工。

  “我們成立以項目經理為組長的防疫防控小組,編制了疫情防控方案、應急處置方案等,已儲備約1萬個口罩、180箱消毒液等防疫物資。”該標段防疫組成員侯明輝介紹,防疫防控小組安排專職人員定期對生活區、施工設備等進行消殺,嚴格摸排預進場人員活動軌跡。

  工地防控措施準備就緒,職工如期返崗成為保證工程進度的關鍵因素。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根據勞動者集中返崗實際情況,積極指導建設單位合理安排返崗時間和交通方式,務求實現有序返崗;對形成一定規模的集中返崗需求,提供“點對點”包車運輸服務;要求各建設單位返崗員工全部隔離14天,對進場人員發放疫情防控告知卡,現場設置防疫檢查崗。

  “我們專門建立了員工流動情況、缺勤人員狀況登記冊,實行健康報告制度,指導員工落實個人防護要求,強化施工場地宣傳科普。”侯明輝説。

  隨著河北各地交通項目的復工復産,在做好人員流動過程中防疫工作的同時,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還要求,各地要把在建工地納入疫情防控體系,按照科學、合理、適度、管用的原則,制定差異性防護措施,統一調配和保障各類防護用品。項目建設單位要嚴格執行施工場地實名制管理和封閉式管理,嚴把篩查關、上崗關、施工關和值守關,加強員工集體用餐管理,減少集體活動,確保工地一線疫情防控萬無一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