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疫情防控不鬆勁 春耕備耕不誤時

2020-03-10 12:47: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疫情防控不鬆勁 春耕備耕不誤時

  ——河北省各地搶抓農時做好春季農業生産

河北:疫情防控不鬆勁 春耕備耕不誤時

  3月5日,河北趙縣南柏舍鎮金豐公社冬小麥種植基地,工人在操作機械設備給冬小麥噴灑農藥(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攝

  春耕不等人,備耕正當時。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春耕備耕也進入了關鍵時節。燕趙大地上,農民們忙著訂購農資、檢修農機具、平整土地,一幅戰“疫”下別樣的“春耕備耕圖”正在徐徐展開。

  節省人力物力,現代農機成為春耕主力軍

  3月4日,在河北趙縣姚家莊村,站在麥田旁放眼望去,一片綠意盎然。伴隨著螺旋槳的嗡鳴聲,數架植保無人機勻速低空掠過麥田,所經之處,灑下的霧化農藥瞬間彌散開來,落在返青的冬小麥上。

  “今年小麥長勢特別好。現在氣溫升高了,除草和病害防治可以用植保無人機,效率高、速度快,還節省人力。”趙縣光輝農業機械服務合作社負責人姚風娟説,植保無人機採用噴霧噴灑方式噴施均勻,一架無人機一天就可噴灑麥田近400畝,大大節省了人力成本,同時還可節約20%左右的農藥、30%左右的水,可謂一舉多得。

  姚風娟告訴記者,合作社流轉土地3160畝,託管土地1.8萬畝,擁有小麥收穫機、玉米收穫機、大型拖拉機等農機具150余臺(套),全自動無人駕駛等高科技、智慧信息裝備的應用,使合作社農業生産真正實現了耕、種、管、收全程機械化。目前合作社已備足液態肥260噸,農藥充足,所有農機已全部完成檢修,可滿足春耕備耕需求。

  在邯鄲磁縣,植保無人機、植保機器人、卷盤平移式對行淋灌機等新農機裝備紛紛投入春耕生産,生産效率得以提高,同時避免了人員聚集。

  “眼下正值小麥‘一噴三防’的關鍵時期,澆灌使用對行淋灌機,除草、噴藥、植保使用植保機器人、植保無人機和高地隙噴桿噴霧機,幾乎每種機械都有導航、監控系統,一鍵啟動就可以自動作業。”磁縣植保站站長李樹洋説。

  疫情防控不誤農時,現代農機成春耕主力軍。

  日前,在石家莊市藁城區的麥田裏,綠色的麥苗從凍土層中吐露新芽,一名駕駛員正駕駛著小麥鎮壓機對麥苗進行返青鎮壓。今年,在小麥主産區,我省大力推廣小麥機械化鎮壓工作,提高植株抗旱、抗寒能力。

  據省小麥專家組組長郭進考介紹,當前,河北省小麥從南到北逐漸返青,這個時期做好田間管理是決定夏糧豐收的關鍵,小麥鎮壓鋤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滅除越冬雜草,破除土壤板結,起到提墑保墑增溫抗旱的作用。

  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河北省強化農機裝備支撐,協調農機産銷企業加強農機調度、儲備,保障農機裝備和零配件供應不斷檔、不脫銷。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及時解決農機運輸流通過程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確保用於春耕備耕生産的農機具能進得來、賣得出、買得到、運得走,幫助農民做好春耕備耕工作。

  加強技術指導,農技員為春耕“保駕”

  3月3日上午,在邯鄲市成安縣大堤西村的振堂家庭農場,機器轟鳴,數臺大型智慧旋耕機正在對土地進行深耕、深松作業。

  “今年我們計劃種植棉花約1000畝,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緊進行土地深耕作業,提高土壤蓄水和肥料滲透能力,只待4月份氣候轉暖便可陸續進行棉花種植。”農場負責人王振堂説。

  而在另一旁的麥地裏,成安縣高級農藝師趙海臣正在針對小麥墑情、苗情為王振堂開具精準處方,並將所需化肥農藥等農資以及農機具及時調配到田間地頭。

  趙海臣告訴記者,節氣不等人,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期,對於大型的農場基地,成安縣農業農村局都會安排專人到農場進行技術指導,對於分散的一些地塊,按照片區劃分,進行微信技術指導,針對不同地塊墑情、苗情提出精準性指導意見。同時,他們開設“春耕課堂”傳授農技知識,先後創建現代農業交流、玉米科技提升、陽臺菜園等11個微信群,採取“菜單式選學”模式,積極開展線上農技服務,及時解決科學種植、測土施肥、病蟲害防治等問題。

  在邢臺市平鄉縣,農業部門通過“雲服務”創新網課、微信群、專題視頻等方式,讓專家團隊線上進行技術培訓和遠程服務,讓農技專家的“一張嘴,兩條腿”,變為指尖上“零距離”指導,引導農民做好春耕備耕。為保證農資供應,平鄉縣實施“雲採購”方式,即採取“線上統計、線下配送、鄉鎮代購、錯峰領取”全封閉式代購直送模式,將備耕物資統一送到田間地頭。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3月上旬,河北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將組織專家技術人員深入一線開展麥田苗情調查,分區分類制定麥田春季管理技術方案。3月中旬至4月上旬,指導農民根據苗情,分類管理麥田,搞好第一次肥水運籌,促進苗情轉化升級。圍繞春季生産提供“菜單式”服務,利用農技推廣雲平臺,開展線上遠程指導,及時發佈預警信息,指導農民科學防範。

  截至目前,河北省2萬多名農技人員通過農業技術推廣網、農業信息網、微信平臺等渠道對農民隔空傳授科技知識,超過10萬農民通過雲端服務直接接受培訓指導。

  春耕生産農資需求量大,搞好農資供應是確保春耕生産順利進行的關鍵。

  省農業農村廳先後分2批向80家農藥生産企業發放了《河北省農資(農藥)民生保供企業資質證明》,協調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間農藥物資採購運銷中,給予優先配置和道路通行。

  據農情調度,全省春耕備耕期間需要肥料320萬噸、農作物種子31萬噸、農藥1.18萬噸。目前農資貨源充足,價格穩定,能夠滿足需求。截至2月28日,肥料、種子、農藥到經銷門店分別為99.2萬噸、10.7萬噸、0.8萬噸,到農戶分別為47.6萬噸、4.5萬噸、0.3萬噸。 (河北日報記者 郝東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