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精準施策推進復工復産(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03-10 20:12:21  來源:人民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精準施策推進復工復産(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3月1日,京雄鐵路、京唐鐵路、津石高速公路等11個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在河北廊坊市集中復工,總投資約780億元。

  3月2日,隨著數十輛大型鏟車、壓路機等工程車輛鳴笛啟動,河北滄州市渤海新區60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新動能、新引擎項目佔比70%……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考驗,河北省採取切實舉措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精準施策推進復工復産。截至3月8日,全省1000多個重點項目已開工,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2365家,復工率達到96.1%;復工返崗人員195.1萬人,返崗率達到76.4%。

  精準服務,幫企業破解難題

  鹽酸阿比多爾膠囊是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生産的拳頭産品,列入河北省疫情防控藥物儲備清單,需求快速增長。但因原料供應商遠在外省,藥品生産原料遲遲供應不上。

  “有困難找特派員!”駐企特派員王立傑了解情況後,上報河北省工信廳。相關部門立即組成工作專班靠前服務,與相關省份溝通,對接上游復産企業,通過省交通運輸廳協調沿途省份開闢“綠色通道”,確保原料供應及時到位,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疫情發生以來,河北省工信廳抽調25名機關幹部作為特派員,派駐石家莊、保定、滄州、廊坊等地防控物資生産企業,“一對一”包聯幫扶,加強生産服務和産業協同,及時解決各種難題。

  河北各地各部門強化協調聯動,在財稅、金融、社保等方面出臺舉措,精準服務復工復産。

  告知承諾、容缺受理、後置核查……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最大限度減少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河北匯康日用品有限公司短短10天成功轉産,獲批醫用外科口罩生産許可證,日産口罩80萬隻,馳援抗疫一線。

  河北裝備製造龍頭企業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在復工復産過程中,需要配套零部件供應商産業鏈協同。河北省工信廳先後分4批次與277家省內外配套企業溝通協調,促成166家企業復工,保障了長城汽車零部件供應。

  省發改委、省人社廳和省農發行日前共同設立總規模500億元的融資專項資金,支持小微企業實體經濟發展,確保就業總體穩定。針對中小企業面臨的社保繳納、工資支付等困難,河北出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19條措施,真金白銀促進穩崗就業。

  在邯鄲市復興區,對疫情期間不裁員企業給予失業養老保險補貼,吸納本區勞動力企業按照新增人員每人2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補助。受疫情影響,秦皇島惠斯安普醫學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復工復産率較低。秦皇島市人社局根據失業保險援企穩崗返還政策,為該公司及時發放穩崗資金71.1萬元,用於員工社保繳納和生活補貼。

  防疫復工,“兩手抓,兩不誤”

  消毒、測量體溫、名單復核、登記上車、分散就座。2月28日,3輛大巴車從河北衡水出發,分別駛向四川成都、浙江義烏、遼寧大連,專送外出務工農民返崗復工。

  連日來,河北建立省際對接、京津冀聯動、“點對點”服務協作機制,保障企業員工返崗復工。由人社部門牽頭,公安、交通運輸、衛生健康等部門和鐵路公司協同,對縣域內就業的“門對門”接送,對跨區域就業的“點對點”輸送。截至3月2日,全省累計集中接送628車次1.41萬人。全省農民工已務工173.61萬人,其中省內務工135.04萬人,省外務工38.57萬人。

  河北省日前還出臺意見,要求根據復工復産時間安排和運輸需求,有序恢復城市公交、出租汽車(含巡遊車、網約車)、道路客運,為目的地相對集中、具備一定規模的群體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服務。

  復工復産的同時,疫情防控一刻也沒鬆懈。

  3月6日,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車間裏,智慧機器人揮動搖臂切割、碼垛,一台臺發動機陸續走下生産線。在發動機生産廠房,專門開闢了一條疫情期間專用通道,員工經測溫、消毒後才能進入;為避免人員接觸,企業改指紋打卡為員工卡打卡;通勤車使用後立即消毒、更換椅墊套,由專人檢查管理;員工食堂實行打包分餐制,避免集中用餐;在廠區,戴口罩、消毒、測量體溫成為員工上下班的規定流程。

  “在生産區、辦公區、宿舍區等點位設置檢測點,嚴格體溫檢測”“減少單班在崗人數,暫停不必要的會議、聚會等活動……”河北省衛生防疫部門近日出臺《企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指導企業落實健康監測、清潔消毒、車輛管理等疫情防控舉措。

  科技助力,促産業轉型升級

  3月5日,河北安國市中藥材市場“數字中藥都”正式復工復市,交易大廳分單雙號經營,主要通過數字本草平臺、手機微信等線上方式交易。

  河北漢草堂藥業有限公司經營600多個品種的中藥飲片,“目前通過電話、微信、網絡等線上方式,包括市場門店銷售,每日交易額超過100萬元。”公司總經理劉順説。

  一場“屏對屏”項目簽約儀式日前在邢臺市新河縣舉行,以視頻連線的方式,集中簽約8個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産業拉動強的重點項目,涉及羊絨紡織、新能源汽車、硬質合金等産業,總投資21.19億元。

  河北省工信廳先後篩選出174項“雲産品”,包含雲辦公、雲設計、雲管理、雲監控等在內的多種應用,向工業企業推薦免費使用,通過信息化、數字化等方式,避免可能的交叉感染。

  利用“雲上”辦公、簽約等方式推動復産復工的同時,河北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助力企業復産。

  走近石家莊科林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智慧高速表貼流水線,電子車間生産主管王志鵬指著一台高速貼片機説:“這台機器每小時能完成21萬個焊點,一天的工作量是幾百萬片元器件,相對人工而言是天文數字。”這家企業正通過智慧化轉型升級,激活發展新潛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