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創新建立五級河湖長制度體系

2020-03-24 11:23:0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亮點解讀

  創新建立五級河湖長制度體系

  《河北省河湖保護和治理條例》于3月22日起施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這部條例有哪些特色和亮點?筆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堅持規劃先行強化剛性約束

  條例專章規定編制全省河湖保護和治理規劃,規劃具體內容應當符合國土空間規劃、水域岸線管控、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等要求,依法劃定河湖管理範圍並與“三條紅線”相銜接,嚴格規劃審批、變更程式,增強規劃執行剛性。同時為提高規劃實施針對性,加強水源地保護和重點河湖專項整治,創新確立了河湖保護名錄製度。

  優先推動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

  條例針對我省河湖水資源短缺、水生態脆弱等突出問題,將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貫穿條例始終,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河湖生態修復和保護機制,採取水源涵養、水土保持、生態修復、生態補水、節約用水、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推進水系連通、嚴格工程審批等一系列措施,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把河湖保護和治理納入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中統籌推進,著力加強河湖水系自然生態保護。

  強化河湖治理恢復河道功能

  條例將河湖治理擺在突出重要位置,堅持跨區域統籌,全流域、全過程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儘快實現河湖生態系統的結構完整、功能修復。條例強調全面落實生態保護紅線制度,嚴格審批涉及河湖的規劃、土地、項目,嚴格水環境品質標準、水污染物排放標準,統籌兼顧群眾生産生活和河湖生態保護需求,著力對非法排污、設障、捕撈、養殖、採礦、圍墾、侵佔水域岸線等活動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嚴格規範採砂行為,要求編制河道採砂與整治規劃,劃定禁採區、可採區,明確禁採期,實行嚴格的河道採砂許可制度。

  明確在河湖管理範圍內禁止八種行為

  條例明確規定,河湖管理範圍劃定應當與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自然保護區劃定等相銜接,依法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內容,並作為編制河湖保護和治理規劃的基本依據。河湖管理範圍應當向社會公示,同時對河湖管理範圍內建設妨礙行洪的建築物、構築物,種植阻礙行洪的林木和高稈作物,損害防洪工程設施,影響、危害水工程安全的爆破、打井、採石、取土,圍湖造地或者擅自圍墾河道,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設置排污口,違法向河湖排放、傾倒廢棄物以及其他違法行為作出禁止性規定。

  推進兩區建設和大運河保護

  河北地處京畿重地,擔負著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的重要政治任務。條例在嚴格飲用水源保護、加強生態修復的基礎上,專門作出規定,承德、張家口應當按照要求採取水土保持、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多源引水、保護濕地等措施,提升水源涵養功能,改善生態環境。

  大運河主河道流經河北省東部,連接廊坊、滄州、衡水、邢臺和邯鄲5市21個縣(市、區),其重要歷史文化資源亟須保護。條例規定大運河沿線設區的市、縣級人民政府應當做好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河道水系治理管護、生態保護修復等工作,實現大運河沿線區域綠色發展、協調發展、高品質發展。

  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

  條例把我省有關規定和各地實踐經驗通過立法固定下來,在四級河湖長制的基礎上將村級納入其中,創新五級河湖長制組織體系,鄉級以上設總河湖長。進一步發揮河湖長制重要作用,條例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明確工作機構和主要職責,健全工作機制,加強河湖巡查,強化督辦問責,建立公民參與河湖巡查工作機制,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使河湖長製成為河湖保護和治理的重要制度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