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京津冀地區復工復産 馬力全開 鐵路貨運忙起來

2020-03-30 09:24:28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3月14日,豐寧至北京砂石骨料進京專列正式開行。專列到達北京鐵路局大紅門貨場後工作人員卸貨。 河北日報 通訊員 孫立君攝

 

  

  □河北日報記者 方素菊

  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是“先行官”。眼下,京津冀地區企業復工復産正當時,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鐵路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運輸生産。一列列貨運列車飛馳在京津冀大地上,熱鬧繁忙的鐵路貨運為企業復工復産輸入源源不斷的動能。

  ●開行進京建材專列95列,助力北京重點工程建設

  2月22日淩晨,一列編組50輛載滿3000余噸砂石骨料的貨運專列抵達位於北京南四環的北京鐵路局大紅門貨場,這是復工復産後北京鐵路局開行的首列進京建材“公轉鐵”綠色物流專列。

  本次專列運送的砂石骨料是工程用混凝土和堆砌石等構築物的主要建築材料,由承德市隆化縣運出,主要用於北京市重點工程建設。

  北京建設工程使用的建材有45%來自津冀地區,涉及兩地生産企業約1100家,為滿足疫情防控期間該市復工工程建材需求,促成津冀地區建材企業復産和運輸暢通是建材應急保障重點。

  確保進京建材綠色通道暢通,北京鐵路局貨運系統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積極對接企業,及時了解和掌握地方政府防疫管理和復工政策要求,通過優化作業流程、開闢綠色通道、壓縮物資在站停留時間等一系列“組合拳”,有效保障進京建材綠色物流專列順利開行。

  3月14日,一列編組50輛滿載著100個集裝箱總重3200噸砂石骨料的專列緩緩駛入北京鐵路局大紅門貨場,豐寧滿族自治縣尾礦資源砂石骨料“公轉鐵”專列正式開行。

  豐寧尾礦資源砂石骨料“公轉鐵”綠色通道打通,既讓豐寧閒置的優質砂石骨料有了用武之地,又保證了北京建築市場的需求,預計豐寧滿族自治縣全年將發送砂石骨料30萬噸。

  截至目前,進京專列共開行95列,發送貨物32萬噸,為北京小湯山醫院等重要項目建設需求提供了保障。

  ●打造“散改集”物流模式,為企業降本增效

  數據顯示,截至3月8日,北京鐵路局今年以來在天津港、黃驊港、曹妃甸港合計完成貨物發送量1934.9萬噸,同比增加776.2萬噸,增幅為67.3%。其中,天津港完成1081.7萬噸,同比增加455.2萬噸,增幅為72.7%;黃驊港完成469.8萬噸,同比增加218萬噸,增幅為86.6%;曹妃甸港完成383.4萬噸,同比增加103萬噸,增幅為36.7%。

  一個個上揚的貨運指標,折射出鐵路為復工復産提供的強大動能。

  連日來,北京鐵路局以天津港、黃驊港、曹妃甸港貨運增量為突破口,深入開展市場調研,全面掌握疏港流向,對接下游企業,消除裝卸作業堵點,保證疫情防控和生産生活必需物資運輸。

  近日,在位於武安市的河北陸港保稅物流有限公司,裝卸機正在將一個個裝載了鐵礦石的敞頂箱裝在專用環保燃氣汽車上。這些敞頂箱剛從天津港用鐵路運來,將由汽車運到武安市的鋼鐵企業。

  “對於沒有鐵路專用線的企業,鐵路運輸所産生的貨物短倒、貨損等都會增加運輸成本。”北京鐵路局邯鄲貨運中心武安營業部經理衚同祥介紹,“鐵路+敞頂箱汽運”模式,將裝有物料的整個箱子直接裝到汽車上運到企業料場,避免了裝卸貨物産生的人工成本和貨物損失。

  鐵路是構建港口集疏運體系的主要運輸方式,也是綠色物流運輸模式,在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北京鐵路局大力發展敞頂集裝箱運輸,推廣使用35噸敞頂箱,開辦“鐵路敞頂箱+汽車短駁”業務,創新打造綠色高效的“散改集”物流模式。2月份,北京鐵路局在三大港口集裝箱運量日均完成1264標準箱,同比日均增加759標準箱,增幅150.3%;集裝箱運量中每日1088標準箱來自敞頂箱運輸,同比增長190%。

  ●深度挖潛提效,幫助企業快速復工復産

  24小時不停運轉,平均每秒處理2.8列客貨列車信息,每人每天平均接打近500個電話、確認2000多條列車進路、發佈2000多條指令……在北京鐵路局調度指揮中心,600多位調度員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的鐵路運轉,正在打響一場特殊的戰役。

  疫情發生後,北京鐵路局充分利用鐵路場站資源,支持京津冀區域鋼鐵生産企業開闢新的鋼材發運、到達站,同時加強其産品外運和運輸組織銜接,對貨源集中流向,盡力按照整列直達運輸、點對點開行的模式,進一步提高運到時限;通過市場調研,積極與政府部門聯繫,提供下游物資需求信息,幫助企業快速復工復産。

  在天津貨運中心、邯鄲貨運中心等鐵路貨運貨場,進入2月中下旬後,貨運專用線上裝貨、卸貨熱火朝天,全力搶運鋼鐵、鐵礦石、鋁礬土、煤炭等工業生産物資。

  “生産需求越旺,鐵路部門的貨運就越忙。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從目前鐵路的運輸信息上看,京津冀地區工業發展動能和潛力還是很足的。”北京鐵路局貨運部相關負責人説,前3個月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貨物8625萬噸,同比增運1342萬噸,增幅18.4%。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