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好又叫座!河北省中小學已開辦家長學校1萬多所

2020-03-30 11:21: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省中小學已開辦家長學校1萬多所,越來越多的家長學習到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讓家長學校叫好又叫座

  “有的家長放下手機,捧起了書本;有的家長告別了麻將桌,回歸到書桌;還有的家長不再埋怨指責孩子,開始耐心與孩子溝通……”在日前舉行的全省教育系統關工委參與家長學校建設經驗交流會上,一位小學生家長分享了參加家長學校學習後的感受。

  家庭教育既是搖籃教育,又是終身教育,對青少年的成長起著最基礎的、持久的影響。近年來,河北省許多中小學紛紛建立了旨在幫助家長提升育兒理念的家長學校。如何更好地發揮家長學校功能,使其承擔起指導推進家庭教育的重任?

  孩子成長難題困擾諸多家長

  “孩子每天早上磨磨蹭蹭不起床,我連哄帶騙再加威脅都不管用。”孩子剛上一年級,石家莊市藁城區崗上鎮的張培紅就陷入焦慮:“現在就開始拖拖拉拉,啥時候是個頭兒?”

  為了扭轉局面,張培紅惡補育兒知識,“育兒全攻略”“最好的家庭教育什麼樣”……網絡上熱搜的文章,她看了不少,“每篇都有道理,可是都不成體系,效果如同雞湯文,問題還是沒解決。”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這句話很多家長都不陌生,但是“第一任老師”應當“教”什麼,“第一所學校”應當給孩子什麼環境?很多家長都很迷茫。

  “現在什麼崗位,上崗前都有個培訓。當家長,學習更是必不可少。”與那些焦慮的家長相比,石家莊市小學生家長安紅儉多了份從容。四年前,女兒進入石家莊市綠都小學,安紅儉一直擔任學校家委會主任,張羅學校家長大講堂課程安排,一路走下來,父女倆共同成長。

  四年的學習,安紅儉認識到,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品行等方面的培養,這些都不能僅僅依靠學校教育。只有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相輔相成,對孩子的教育才能夠形成合力。

  學生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問題,家庭教育需要“相匹配”。石家莊二中副校長宋偉舉例:“孩子從幼兒園升入一年級,在學習、生活上發生了很多變化,家長該如何應對?到了六年級,孩子進入青春期,家長這時又應該做什麼?進入高中,家長和孩子溝通障礙增多,尤其是高三,孩子急家長更急,怎麼辦?”

  為了幫助家長提高家庭教育水準,發揮學校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主體作用,河北省建立了教育部門主管、學校(幼兒園)主辦、相關部門主動配合參與的多种家長學校辦學形式。2018年底,全省中小學開辦家長學校12300多所,佔學校總數的85%左右,有的市達到90%以上。

  創新形式讓家長學有所獲

  “家長學校也是學校,給家長授課要講究一個教學品質。”石家莊市藁城區北街幼兒園園長王麗介紹,北街幼兒園對此進行了9年的基層幼兒園家長學校實踐探索。

  2011年家長學校開辦之初,王麗親自擔任講座主講人,題目從“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習慣”到“夫妻如何和睦相處”,每次講完都會被家長圍著提問。

  家長們熱情高漲,他們擴大到所有班級,但很快出現了問題。“有的班主任根據教材內容給家長簡單串一遍,家長覺得沒收穫,不買賬。”王麗介紹,為了提高授課品質,他們定期組織各年級組反復磨課、研課,打造家庭教育精品課。

  家庭教育、家長課堂是個“慢工程”。從事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多年的省青少年校外教育研究會秘書長張艷輝坦言,家庭教育是對成年人的教育,改變成年人的生活、行為方式本身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就算當時家長聽著覺得有道理,但真正到做時可能又會打很大折扣。不能説做了一次講座,存在的問題就都解決了。”

  如何讓家長在“慢工程”中有持續的動力?各地家長學校進行了積極探索。

  藁城區北街幼兒園抓住家長們各自的育兒困惑,提高家長學校的針對性。幼兒園通過向全園家長下發調查問卷,讓家長寫出困擾自己的家庭教育問題,再對家長的問題進行梳理排序,確定課題後由班主任按照各自擅長的領域認領課題。在家長群發出邀請後,全園家長根據各自需求選課,這些小型課堂問題精準、形式靈活,成了園裏的“搶手課”。

  近幾年,隨著新媒體發展,北街幼兒園還嘗試通過網絡新媒體,雨課堂、直播、微視頻等形式,組織家長進行線上學習,作為家長學校課堂教學的延伸和有益補充,及時為家長送上家教知識。

  “培訓是教那些願意聽的人,但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恰恰又是聽不進去的。”石家莊市綠都小學校長張新彥介紹,綠都小學借鑒“朋輩”教育,請經驗豐富的家長做分享,孩子年齡相同,年級一致,家長講課內容更親切,也易於接受。

  帶動更多家庭科學育兒

  “作為校長,我常常聽到家長這樣跟教師説:孩子交給您我們就放心了。這話表達了對教師的信任,但也有一種推脫責任的意味。”張新彥告訴記者,家長學校中,兩种家長收效較低,一種是學歷素質偏低,不明白家庭教育重要性,或者忙於生計,無暇顧及孩子的家長;另一種是素質偏高、家境好,對孩子要求高,給孩子很大壓力、有成功焦慮的家長。

  在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家庭角色日趨複雜化的當下,如何更好地開展家長學校建設,是一項頗具挑戰性的工作。

  為此,河北省選拔優秀的教育專家、中小學德育校長、中小學班主任組成省家庭教育指導委員會,對各地家長學校進行技術支持,定期組織成員針對中小學家校溝通、家長學校建設等問題舉辦研討、座談會,現場指導和實地走訪。

  河北省還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導中心,開展家庭教育理論研究,並打造專家團隊,承擔家庭教育普及工作。與此同時,組織開展培訓,建立三級師資培訓系統,累計培訓管理人員5000余人次、家庭教育指導師2987名、骨幹教師4萬餘人。

  各地家長學校建設不平衡,偏遠地區存在盲點,河北省為此協調利用各類社會資源單位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和實踐活動,擴大活動覆蓋面,推動有條件的地方由政府購買公益崗位。依託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鄉村學校少年宮、青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等公共服務陣地,為城鄉不同年齡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最關鍵的是家庭教育理念的更新。”張艷輝建議,應採取多種形式創新實踐課程,讓家長們體驗正確的家庭生活方式以及如何建立家庭規則等,增加其在家庭環境中的角色感、責任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