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定了!今年河北優良天數比例要達到63%

2020-03-31 14:52:05  來源:長城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30582_f2de0f73

  3月30日,河北省生態環境系統2020年生態環境保護會議在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長城新媒體記者 張藝萌 攝

  3月30日,河北省生態環境系統2020年生態環境保護會議在河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在大氣環境品質方面,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具體目標為:PM2.5平均濃度較2019年下降3%左右,全省優良天數比例達到63%,重污染天數較2015年減少25%。在污染減排方面,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具體目標為:完成國家下達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四項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年度目標任務以及全省單位地區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累計下降20.5%以上的任務。

  今年的藍天保衛戰怎麼打?多項措施強力推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

  重點區域要扭轉不降反升態勢。張家口、承德是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的最重要組成部分,張家口、承德扭轉不降反升勢頭、秦皇島實現達標,必須全面發力,源頭治理,嚴格監管,協同攻堅,打一場誓死捍衛榮譽的硬仗。

  開展工業企業污染深度治理攻堅行動。貫徹落實水泥、平板玻璃工業大氣污染超低排放標準和鍋爐排放新標準,實施鋼鐵、水泥、平板玻璃、陶瓷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10月底前完成9家鋼鐵企業、38家水泥企業、18家平板玻璃企業、54家陶瓷企業超低排放改造任務。加快推進1874個工業爐窯綜合治理,完成工業爐窯和煤氣發生爐淘汰任務。組織實施鑄造、玻璃鋼、橡膠等特色産業群清潔化改造。

  開展臭氧和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從5月開始,組織開展夏季會戰,強力削減臭氧前體物排放,完成219家石化、化工、涂裝、印刷等重點行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治理任務。落實“重點行業水性塗料等低揮發性有機物含量塗料推廣替代”實施意見,強化餐飲行業油煙污染治理。開展惡臭異味氣體專項治理攻堅行動。

  開展散煤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強化農村散煤監督檢查,健全監管、監測、問責體系,嚴防散煤復燃“冒煙”。推進全省2857台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完成1220台生物質鍋爐和726台燃油鍋爐提標改造。張家口、承德等市要全面完成1191台燃煤鍋爐淘汰任務。

  開展重型柴油車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嚴格落實《河北省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加大新生産銷售車輛車載診斷系統、污染控制裝置、環保信息隨車清單等抽查核驗力度,加強機動車檢測單位監管。公佈重點用車單位名錄,強化重點用車單位管理,全面實施綠色運輸承諾制和達標排放責任制,開展重型柴油貨車治理改造和遠程在線監控設備安裝。加快推進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柴油貨車淘汰。

  開展揚塵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從3月起開展揚塵污染集中整治攻堅行動,強化施工場地揚塵污染達標監管。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要實施揚塵污染治理專項行動,徹底解決區域揚塵污染問題。完善降塵監測和考評體系,每月對各縣(市、區)進行降塵監測和通報排名。

  嚴格禁止秸稈垃圾露天焚燒。迅速開展專項規範整治,深挖問題短板,限期整改到位。在提升“技防”能力的基礎上,加強“人防”力度,督促完善屬地巡查監管處置機制,確保及時發現處置反饋。

  開展重污染天氣應對攻堅行動。加強區域、部門重污染天氣預警會商,提高預警信息前瞻性和準確率。鞏固完善績效評級工作,對水泥、磚瓦窯、岩棉等25個行業約1.8萬家企業進行績效分級。強化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執法檢查,督促落實應急減排措施。完善大氣環境監管正面清單、疫情防控正面清單,實施差異化管控,堅決杜絕“一刀切”。

  做好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積極推進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加強重點企業碳排放核查,建立溫室氣體排放統計制度和重點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數據報告制度,實施重點碳排放企業排放信息披露。

  今年的凈土保衛戰,要探索建立高效完善的土壤污染風險防控體系,加快補齊土壤污染防治的短板。

  今年,河北省將組織開展高風險區域農用地土壤污染深度調查和污染源排查,為農用地類別劃分和安全利用提供依據,確保6月底前每個污染地塊污染因子與污染程度明確、污染邊界清晰、安全利用方案可行、相關責任落地,確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90%以上。將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納入排污許可管理,嚴格落實土壤污染隱患排查和自行監測制度,到2020年重點行業重點重金屬污染物排放量較2013年下降12%。建立高品質規範完善的醫療廢物分類收集處置體系,加強封閉管理,推進全程溯源,優化處置能力,醫療廢物集中收集率、集中處置率均達到10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