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海鷗爺爺”鮑真龍

2020-03-31 08:58:47  來源:人民網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秦皇島的“海鷗爺爺”鮑真龍。

  兩年來,無論春夏秋冬、嚴寒酷暑,一位老人總會風雨無阻地出現在北戴河海邊“望龜亭”喂食海鷗。老人説,他就喜歡鳥兒,喜歡小動物,它們最真誠!

  “‘鷗子’,我來了!”伴隨著老人的一聲呼喚,剛剛還在海邊靜靜休憩的海鷗們,瞬間騰空而起,呼嘯而至。它們盤旋飛舞在老人身邊,或俯衝直下,或一飛沖天,無比歡快!有膽兒大的,直接奔上岸邊涼亭,在平臺上啄起老人放上的食物,與老人來個親密接觸……

  這是3月28日中午1點多,在北戴河海邊“望龜亭”發生的一幕。這位給海鷗喂食的老人叫鮑真龍,今年77歲。此時,老人是從秦皇島經濟技術開發區騎了一個多小時的電動車趕來的。每天這個時候,在平水橋浴場附近的這處涼亭,人們都會看到這位老人的身影。兩年來,無論春夏秋冬、嚴寒酷暑,他都會風雨無阻出現在這裡喂食海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鮑真龍在喂食海鷗。

  “這些鳥兒最懂人了,都靈著呢!它們就像我的孫子孫女兒一樣。”老人説,由於到這裡的公交線路暫停了,為此他專門買了輛電動車,每天騎行過來,從開發區的明日星城居住地到這兒來回得兩個多小時,這都不算啥,趕上雨天,就只好打車來,來回80元錢,他也毫不在乎。每天他和老伴兒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給海鷗們“做飯”,説起海鷗們最喜歡吃的食物,老人如數家珍、細心得很,“肉一定要熟的、塊兒要小……”

  “知道不?這海鷗群裏有‘偵查兵’,夏天我坐公交車來,一下車,它就跟上了,很快就集結一片。走時,它們也會一直把我送到車站,可通人性了。”老人邊説邊指了指公交站點的方向,不無驕傲!

  鮑真龍老人説,退休前他曾在承德從事教育工作,有四個兒子,其中一個兒子在秦皇島。退休後,他時常會來這裡,於是,便和秦皇島的大海、海鷗有了不解之緣。老人1.82米的大個兒、很精神,只是走路看起來有些不便,原來老人的腳有毛病,他常年只能穿寬鬆厚軟的塑膠涼鞋,冬天時,只好在涼鞋裏面加層厚襪子禦寒。即便這樣,他也不曾耽擱一天與“鷗子”們的約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望龜亭”外的鷗鳥。

  古樸的“望龜亭”外,鷗鳥翔集,海鷗們圍繞在老人身邊,唧唧喳喳,歡呼雀躍,彷彿在訴説著心裏話。老人將細心分好的幾袋食物紛紛拋向空中,十幾分鐘的時間,很快喂完了食,要離開了,收拾好包裝袋,老人又走向了欄杆處,衝著他的“寶貝兒”們習慣性地告別:“‘鷗子’,明天見!” (田哲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