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經濟 新模式】“雲簽約”合作項目及意向313個 河北招商引資“雲”上跑出加速度

2020-04-15 12:09:26  來源:長城網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39921_7ce3a461

河北省商務廳“雲招商”現場。商務廳供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員出不去,客商進不來,項目難推進,已經規劃好的招商活動暫時停止,計劃開展的洽談會沒辦法舉行。如何在疫情背景下跑出招商引資加速度,省商務廳創新和優化招商引資方式,充分利用線上平臺和渠道資源,持續不斷推進投資促進和招商工作,確保招商工作不間斷、項目落地不停頓。

  截至目前,全省“雲簽約”合作項目及合作意向313個,總投資2151.02億元。其中外資項目6個,投資總額19.48億美元,主要涉及信息智慧、高端裝備製造、現代商貿物流、新材料等産業。

  項目“雲洽談” 招商“不斷檔”

  “我要推介的是一個比利時團隊最新研發的污水處理膜技術,這項技術通過材料上的創新,既能提高污水處理的效果,還能降低成本……”在省商務廳組織的首次“網上投洽會”的現場,德國瑞科技術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侯建萍正在推介海外優質項目。來自河北各市商務局、各類園區及企業項目負責人等400余人也通過各自的線上平臺參加,積極主動。

  線下轉為線上,面對面變“屏對屏”。省商務廳借助中國移動“雲視訊+和直播”平臺和“釘釘”群,建立了在線的“河北省網上投洽會”雲端洽談室,通過視頻會議+同步直播的形式,實現千里訂單一“線”簽,推動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不掉線”。

  “最近,我們先後召開了兩次“網上投洽會”,組織歐洲和美國、加拿大的招商代理推介項目,促成了一批投資簽約和意向合作。”省商務廳投資促進一處處長錢江説,洽談會聚焦歐美重點招商目標國(地區),圍繞新材料、生物醫藥健康、節能環保、冰雪産業等重點領域,深入挖掘了河北省産業發展訴求及合作需求,為河北推介了一批技術水準高、産業關聯性強、發展空間大的重點項目。

  網上洽談路演直播期間,通過線上溝通對接,推動了德國可穿戴診斷設備項目、荷蘭箱式房建設項目、捷克移動冰毯項目、加拿大醫療健康項目、美國可攜式ECMO項目、數字健康掃描設備項目等一批項目與河北企業達成初步合作共識。

  “4月中旬準備組織石家莊、邢臺、張家口、唐山四個市的招商引資環境和項目推介。”錢江表示,省商務廳將進一步借助境外招商渠道,圍繞重點招商産業、重點招商區域,每月以網上視頻推介會、洽談會形式定期召開相關主題投洽會,形成長期高效順暢的項目網上對接洽談機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39924_bcc9710c

  2020年廊坊市春季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現場。祝雪娟 攝

  精準對接洽談  提升引資實效 

  “我推介的是移動冰毯,這種産品可便捷佈置場地,減少施工時間,適合冰雪運動項目。”在省商務廳舉辦的首場“網上投洽會”上,歐洲的招商代理、格蘭特歐洲商會會長賈建萍通過視頻連線對海外優質項目進行了推介。

  該項目一經推介,就受到張家口市的青睞,張家口市高新區招商局局長郝常亮隨即就向賈建萍發送了冰雪裝備産業園宣傳冊,並表示對項目有濃厚興趣,希望對方疫情過後來園區實地了解,促成合作。

  市場需求與境外優質項目的精準對接,助力“雲招商”“雲簽約”事半功倍,多點開花。“這得益於河北對重點謀劃的對外招商項目、重點對接的境外企業以及重點推進的外資項目的全流程管理和跟蹤推進機制的建立。”錢江介紹,“河北建立了省重點産業對外招商項目庫”“河北省重點對接涉外企業庫”和“河北省重點推進外資項目庫”等一系列全流程管理平臺,不僅實現了各市對招商引資項目的謀劃、填報和管理,也方便了省商務部門對項目的統籌、分析、跟進和督導協調,這些都為精準招商提供了數據支撐。

  項目的精準對接來源於供需數據的準確收集。每個市對招商引資全流程管理的項目填報都明確了專人負責,並定期上報項目進展情況,可以精準掌握各市對外招商項目在尋求對接企業、明確對接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繼續對接推進、達成意向、在談、簽約、履約、開工建設、投産運營等各階段的進展情況,實現了對外招商項目的精細化跟蹤管理。

  目前,河北在全球擁有70家海外招商代理,今年計劃重點對接的境外企業185家,重點推進外資項目140個,其中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79個,並且明確了對接內容及時間安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439930_0546e88a

2020年邢臺市春季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現場。張林供圖

  培訓及時跟進  多點開花活力增 

  “歡迎各位有識之士蒞臨河北省文安縣參觀考察”“河北正定自貿區歡迎各位企業家同仁前來考察指導”4月1日下午,省商務廳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召開了一場“河北省招商實務培訓會”。

  培訓會上,邢臺市商務局副局長褚路功圍繞創新招商體制機制、優化招商引資方式和搭建招商新平臺等方面,介紹了邢臺市最新招商引資政策和舉措。德國澤勒有限責任公司孟文波以文化差異給招商工作帶來的挑戰為例,從招商實務方面分享了心得體會和先進經驗。 

  “此次培訓會邀請了省內外和全球招商專家講解招商實戰技巧,激發了全省招商人員工作熱情,提高了招商工作業務能力和素質,提升了“雲招商”品質和水準。”錢江説。

  在省商務廳組織豐富多彩“雲招商”活動的同時,全省各市也積極利用自身資源渠道和平臺,啟動網上投洽會、簽約會。唐山市舉辦了曹妃甸區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儀式,促成17個項目簽約,協議總投資616.5億元;廊坊市舉辦了全球網絡招商會,10個優質合作項目在線簽約,項目總投資474.14億元;邢臺市通過開展“網絡視頻簽約周”活動,“雲簽約”101個招商項目,總投資379.31億元;石家莊市召開重點招商項目網絡簽約會,促成59個項目簽約,涉及總投資283.2億元;滄州市在線推進簽約項目80個,總投資約146億元;承德市雙灤區通過屏對屏“隔空簽約”7個招商項目,涉及總投資16億元等。

  連結:

  專家聲音:創新闖出新天地 

  疫情給企業造成困難的同時,對地方營商環境也是一種考驗。面對新的形勢,河北商務部門迅速轉變思路,借助互聯網、大數據,打造了“河北省網上投洽會”雲端洽談室,在不見面、不握手的情況下,確保了項目引進不斷鏈、項目推進不減速,創新服務助力招商引資“不停步”。

  河北省社會科學院財貿所所長唐丙元指出,“雲招商”是政府服務方式和服務手段的務實創新。利用“數字化”技術,借助互聯網將傳統的“面對面”招商轉變為“屏對屏”在線洽談。這種“不見面”的互聯網招商模式,大大節省了時間和成本,提高了招商效率。“雲招商”的迅猛發展,不但能推動數字政務基礎設施建設,還能促進政府提升服務水準、改善營商環境。他建議,下一步招商引資工作繼續在“雲端”發力,政府部門還需要在招商政策、營商環境、産業生態、信息資訊等方面細化實化,比如在“不見面”中如何向企業展現當地政府營商環境的最好一面,如何通過高科技手段幫助投資者選址等,都需要進一步提升“雲招商”的“智慧化”水準,以服務創新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胡曉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