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六穩”促“六保” 一線看落實】河北3305萬畝小麥長勢良好 豐收在望

2020-06-07 14:10:34  來源:長城網  責編:石麗敏

【抓“六穩”促“六保” 一線看落實】河北3305萬畝小麥長勢良好 豐收在望

6月5日,在河北省邯鄲市成安縣,農民駕駛收割機在田間收割小麥。 董達 劉瀟 攝

  長城網訊(記者 董達)6月5日,河北小麥喜開鐮。河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段玲玲表示:“目前,河北省3305萬畝小麥長勢良好,未來半個月,如果沒有大風冰雹這樣大的自然災害,今年仍然是一個豐收年。”

  豐收在望,可今年的豐收卻來之不易。

  農機裝“大腦”農業“加速跑”

  6月5日,在邯鄲市成安縣辛義鄉大郭莊村向紅農機合作社試驗基地,十幾臺聯合收割機穿梭在金黃色的麥田裏。不一會兒,一片麥田就收割完畢。運糧車早早在地頭等候,黃澄澄的麥子從收割機的卸糧筒嘩嘩地卸到車廂裏。

  王延軍是成安縣向陽農機合作社成員。他站在地頭,指著在麥田裏穿梭的聯合收割機説:“別小瞧它們,這些都是智慧農機,通過安裝感測器,運用物聯網技術直接就能測算出所收割小麥的産量。”

  近年來,河北持續開展全程機械化示範縣創建,示範推廣“物聯網+”農機精準作業,今年繼續在成安縣、衡水桃城區等16個縣區的23個農機合作社,打造技術路線優化、作業模式完備、農機裝備高端的“智慧農場”。

  圍繞精細整地、精量播種、精準施肥和精確收穫等農機精準作業環節,河北省試驗推廣精準變數施藥、精準變數施肥、高速精量播種、節水與水肥一體化灌溉、土壤肥力遙感測試、全程無人自動駕駛等系列技術,集成應用全球導航衛星、地理信息、遙感、感測器以及無線移動通訊和自動控制技術,探索建立了一整套以智慧化為主導、以精準作業為核心的技術體系。

【抓“六穩”促“六保” 一線看落實】河北3305萬畝小麥長勢良好 豐收在望

滄州市農業農村局在河間市子業家庭農場指導小麥春管。 滄州市農業農村局 供圖

  線上線下齊服務 糧食豐收底氣足

  “4月中上旬的時候,我發現麥田裏多了不少雜草,就和市裏的農技專家聯繫。他們就到現場給我們解決問題來啦!”河北滄州獻縣萬山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周加澤介紹説。

  “當時,小麥生長正處於病蟲害防控的關鍵期,我們針對種植大戶提出的各種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手把手、面對面地對農戶進行指導。”滄州市農業農村局技術站站長潘秀芬表示。

  “專家來了以後,我心裏更有底了,這1000多畝地的産量不成問題。”周加澤高興地説,這都得益於滄州市開展的“專家行·送技術·促春耕”活動。

  在河北,像周加澤一樣,得到農技專家科學指導的還有很多。

  河北省農業部門堅持現場服務和線上指導雙管齊下,組織專家進行小麥苗情調查和技術會商,指導農民落實各項農業生産技術。

【抓“六穩”促“六保” 一線看落實】河北3305萬畝小麥長勢良好 豐收在望

  邯鄲市永年區西河莊鄉北河莊村一農資銷售網點工作人員正在搬運化肥。長城網資料圖

  物資存儲力度大 千方百計穩農資

  俗話説,農時不等人。今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物資流通受阻。農資供應能否得到保障?

  河北邢臺隆堯縣蓮子鎮鎮會瑞家庭農場負責人沈會彬2月份去縣供銷社購買農資,發現需要的農資應有盡有。

  “本來還擔心化肥不好買,沒想到這裡啥也有。”沈會彬説。

  作為河北省農資銷售主渠道,今春,河北省供銷社組織省農資集團公司等農資流通企業在不斷加大春耕備耕物資採購、存儲力度的同時,千方百計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資商品的供應和價格穩定工作。

  河北省農資集團黨委書記李平現介紹,今年面對疫情造成的農資採購困難,他們積極與雲天化集團、貴州磷化集團、正元集團、東光化肥、新安化工等上游資源廠家聯繫對接,實行點對點發貨,確保農資供應充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