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科林電氣“上雲”之後

2020-08-12 09:53: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日前,工信部公佈2019年企業上雲典型案例遴選結果,全國共有40個案例入選。其中,石家莊科林電氣股份有限公司的“基於混合雲模式下的管理信息化與智慧服務綜合應用”成功入圍。

  作為2019年度唯一入選的河北企業,上雲後的科林電氣有著怎樣的別樣風景?近日,記者前往該企業一探究竟。

數字經濟|科林電氣“上雲”之後

  日前,科林電氣生産事業部的工作人員正根據上雲數據進行生産。 科林電氣供圖

  不怕漏單了,庫存透明瞭  

  這兩年,科林電氣生産管理部主任李計朝再也不怕漏單了!

  企業上雲前,為安排十幾個生産事業部任務,李計朝和同事們每天忙忙碌碌埋頭排單表,案頭擺著上萬個訂單,一摞一摞的表格,很容易漏單。有時客戶來電詢問何時發貨時,他還一頭霧水,一通查詢,才發現沒有將訂單安排下去。

  道歉、插單……公司在極為被動的情況下,重新為客戶安排生産、發貨。而李計朝和同事們,工作效率不高,加班是常態。

  變化,始於2018年企業上雲後。

  效率提升,從一個會議名稱就可窺見一斑。生産管理部與事業部每週召開的“生産調度會”,已悄悄演變為“生産計劃會”。

  過去在會上,雙方對生産任務、進度、産能等各方面進行溝通,費時費力;如今,訂單直接通過系統下達,建立訂單、支付、設計、生産、備貨、發貨、簽收等一系列流程化管理,無需人工干預,會議僅用來討論解決“異常訂單”,更有針對性。

  信息化在排産上成效顯著,在訂單量翻了一倍的情況下,負責排産的人員卻從以往的6人減至如今的4人,漏單事件也再也沒有出現過。

  企業上雲前,還有一個痛點讓李計朝不吐不快:偌大的庫房,全憑人工管理,物料種類多,進出頻繁,難以掌握實時情況,往往在盤點時,才發現不少已過期的物料,只能忍痛丟棄,給公司造成損失。亦或是無訂單的物料積壓在庫,佔用不少流動資金。

  而如今,在他的電腦上登錄系統,庫房裏物料種類、數量、入庫時間等信息一目了然。更讚的是,系統可自動形成分析報表,提示哪些物料接近保質期,便於這些物料及時出庫或與廠家調換。

  李計朝説,電子類元器件保質期短,只有3至6個月,根據系統內的物料入庫時間,在領取物料時按照先入先出原則,優化物料使用。物料也實現了智慧化登記,每個訂單物料具有唯一的二維碼編號,均可實現追溯管理。截至目前,公司平均庫存週轉天數縮短了40余天。

  在降低資金佔用上,一組數據來説話:從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半年時間,超3個月未領取異常庫存降低了近50%,庫存科學合理了,節省下來的資金可用於其他方面。

  科林電氣副總裁董彩宏表示,依託“公有雲+私有雲”模式搭建信息化管理平臺,公司管理更加規範了,會議通知、公文發放、單據審批由原來的平均72小時縮短到現在2小時,業務訂單平均處理週期從90.2天縮短到75.4天,生産效率提高了近5%。

  此外,信息化系統還大幅壓縮成本,公司軟硬體合計減少資金投入約113萬元,平均每月節省紙張、燃油費、差旅費、人工費等近24萬元。  

數字經濟|科林電氣“上雲”之後

  日前,科林電氣的工作人員正在對上雲數據進行實時分析。 科林電氣供圖、

  回款提升了,風險降低了  

  最近,看著工資條,銷售部業務員小劉深深地松了一口氣,每月被公司扣除激勵獎金,時間持續了一年半,現在終於結束了。

  原來,兩年半前,老客戶提出追加訂單,根據經驗,小劉簽了合同。但一年過去,客戶卻超期未回款,公司按照規定,對小劉的激勵獎金進行了扣除。

  在過去,作為業務員,一位客戶欠款多少,應收款多少,由於財務部的統計報表不能實時呈現,客戶追加的訂單簽不簽,能否按時回款,風險有多大,沒有依據,只能靠經驗判斷。

  “經驗”一旦出現偏差,客戶逾期無法回款,不僅業務員收入受到影響,還給公司造成損失。企業上雲後,科林電氣又結合實際,開發完善了客戶信用評價體系,這一問題迎刃而解。

  指著電腦螢幕,小劉向記者介紹,2018年12月,科林電氣客戶信用評價體系正式上線,每個客戶的合同額、應收賬款等信息一清二楚。對於追加訂單,如客戶信用額度足夠,系統可自動通過新訂單;如客戶信用額度為負,則新訂單無法錄入,系統會及時提醒合同管理員。

  這種規範化管理模式,不僅不會得罪客戶,反而增加了客戶黏性,應收賬款不用催了,因欠款打官司的沒了,客戶群體穩定,形成了良性循環。

  “應用一年多來,公司回款率年均提升10%,壞賬率下降近20%。”銷售運營中心主任郭雅玲説,系統可自動進行大數據分析,每年哪個時間段回款率最高,給應收賬款人員數據依據,提醒客戶及時回款。

  郭雅玲表示,企業上雲,實現了風險管理與內控管理的有機結合,提高了企業管理效率和運營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競爭力,打破了行業上下游的溝通壁壘,增加了企業間的黏合度。

  服務精準了,品牌提升了  

  幾天前,科林電氣新能源事業部工程部經理劉少帥,接到一位遠在海南的顧客電話:三亞某充電站的一個充電樁有故障,汽車充電無效。

  點開充電樁監控運維平臺,劉少帥看到系統給出故障原因為“急停”。

  按照劉少帥的指導,順時針旋轉急停按鈕,顧客隨即解除充電樁急停狀態,汽車實現正常充電。

  有了這個平臺,設備運行數據實時顯示,工程師可精準判斷故障原因,像急停故障類的小問題,無需親臨現場即可解決;遇到大問題,平臺會自動給現場附近的運維人員派單,快速解決問題,很受客戶歡迎。

  在分佈式光伏電站領域,遠程運維平臺同樣發揮著作用。

  一場風沙、霧霾、大雪過後,科林電氣的用戶都會收到清潔光伏板的溫馨提醒,保障光伏發電效率。不僅如此,平臺還可實現自動巡檢和大數據分析,若某用戶發電量異常,就會發出提醒,便於運維人員及時確認,幫助用戶提前介入,實現發電的最高效率。數據顯示,平臺助力每座光伏電站平均發電量提高5%以上。

  “如今,每月減少現場解決問題約200人/次,減少差旅費用支出15%,客戶滿意度提升到99%以上。”劉少帥説,通過這個平臺,運維服務從過去的被動轉為主動,不僅為客戶減少損失,更樹立了企業形象,塑造了品牌,帶動光伏電站銷售收入同比5倍以上增長。上半年,科林電氣充電樁的合同額已遠超去年全年。

  在劉少帥看來,平臺更大的價值在於大數據分析,逆向為硬體改良優化提供依據。比如同一産品在不同區域的使用壽命、穩定性等不同,則可通過改進材質、提高相容性等方式優化産品,從而讓産品不斷迭代升級,始終保持競爭力。

  董彩宏表示,互聯網帶動了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融合發展,加速製造業服務化進程,為企業創新管理模式、從製造向“製造+服務”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技術支撐,産品價值由製造環節向覆蓋研發、設計、生産到售後整個産品全生命週期延伸和提升,培育和打造了新的增長點,促進製造業向高端邁進。(河北日報記者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