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2020-09-17 21:48:13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在藍天白雲映襯下,定州古城宛如一幅風景畫。2014年以來,定州市全面實施古城恢復改造工程,使這座“千年古城”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通訊員白永民 楊光偉攝

  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區。

  定州,古中山國,三度為國都,歷代設州府,曾是輻射周邊區域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和商貿中心。歷史底蘊深厚,文化瑰寶眾多。

  全國中小城市投資潛力百強縣市、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市、全國縣域經濟強縣……一張張亮麗的名片,成為這座千年古城的嶄新注腳。

  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為魂,省直管後的定州聚焦“當好産城融合、創新發展的樣板,當好深化改革試驗田,當好全省高品質發展排頭兵”,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推進傳統産業提檔升級,加速一二三産融合發展,不斷提升城市品質……一座充滿活力、特色鮮明、宜居宜業的京津冀開放型現代化節點城市正在加速崛起。

  創新引領,培育壯大高品質新動能

  9月8日,在河北復朗施納米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伴隨著清脆的“電爆”聲,一根根細如髮絲的金屬條,經過高純度金屬納米機加工,化成煙霧一般的微小顆粒,最終成為灰黑色的納米銀粉末。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近日,在河北復朗施納米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正在查看設備運行情況。通訊員白永民攝

  “這是世界領先的納米金屬生産技術,該産品填補了國內空白,其純度高達99.99%,均勻度為99%。”該公司董事長崔建勳説,該産品上市後,漢能控股等國內20多家企業主動和公司聯繫,日本村田、韓國三星等國際巨頭登門對接合作。

  “引進一個項目,帶動一片産業。”定州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劉宏亮説,該市把戰略性新興産業作為招商引資的首選目標,重點承接新材料、現代中藥、生物與健康、新能源汽車等産業,並從資金、廠房、審批等各個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吸引了一批投資大、動能強的項目落地。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長安凱程河北基地焊接車間。通訊員白永民攝

  國研無人機項目是定州的又一重點項目。總投資5億元,一期工程主要建設無人機試飛跑道和塔臺,用於産品研發、生産、組裝、試驗飛行、駕駛員培訓等;在此基礎上,引進相關産業入駐,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區;氫能産業園項目主要建設集聚氫能和燃料電池上下游産業鏈,目前該市依託旭陽能源,初步形成了“五位一體”的氫能源利用産業鏈條……

  截至目前,該市謀劃實施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達59項,戰略性新興産業正在成為定州新的經濟增長極。

  在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同時,該市堅持創新引領,改造提升體育用品、再生資源等傳統産業。

  “這款防護墊與普通防護墊的外觀差不多,但採用的是創新材質的海綿內膽和抗切割的面料,能夠最大限度地吸收衝擊力,並以最慢的速度回彈,在-30℃的條件下仍能保持性能不變。”定州市天華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計軍説,正是憑藉這款創新産品,公司成為全國唯一一家入圍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項目移動式安全防護墊的供應商。

  河北銀箭體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接力棒、標槍等曾應用於裏約奧運會,河北恒達健身文化用品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啞鈴、杠鈴等産品銷往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如今,越來越多的定州體育産品成為國際賽事和國際市場的寵兒。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中山公園鳥瞰圖。通訊員白永民攝

  創新是傳統産業持續發展的唯一路徑。目前,定州市體育用品産業有研發機構和專業研發人員的企業有12家,年研發投入約1100萬元。該市運動器械和力量器械國際市場佔有率均達25%,擁有自主品牌70余個,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專利近700項,發明專利30余項。

  為給傳統産業賦能,定州市對企業購買智慧製造核心裝備,按購買價格的8%給予補助;對工業轉型升級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技術改造項目,按實際購置設備有效投資額的20%給予補助。今年1-6月,定州市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共有50個,工業技改投資增速154.2%,位列全省第一;工業投資增速達27.3%,位列全省第三。

  加速融合,構築現代農業新起點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河北首農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用具備高度自動化、智慧化和信息化特點的擠奶設備,不僅提高了擠奶效率,還可以採集産奶量、産奶效率、生理和健康狀態等數據,並進行相關數據分析,從而實現科學養殖。通訊員白永民攝

  在河北首農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現代化牛舍裏,奶牛慢慢咀嚼著摻有新鮮苜蓿的草料;奶牛排出的糞水被清理匯集後,提供給天然氣公司製成生物有機肥、燃氣併發電……

  近年來,定州市以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和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為契機,用抓工業的理念抓農業,注重龍頭引領、科技驅動和重點項目支撐,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努力打造畜牧養殖、苗木花卉、農牧裝備製造、糧食四大産業鏈條,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爭創國家農高區。

  定州是農業大市。2014年,首農集團在這裡建成當時國內年存欄規模最大的現代化牧場,先進的飼養和管理技術,使畜牧産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目前,定州市標準化奶牛牧場達到24家。

  定州市積極引進四方格林蘭公司,該公司以牛糞和秸稈為主要原料生産生物有機肥、生物天然氣等。“我們與高蓬鎮、號頭莊鄉、息冢鎮等鄉鎮的農業合作社簽訂合同,每年可處理糞污20多萬噸、玉米秸稈8萬多噸,年産生物天然氣392.5萬立方米、生物有機肥4.2萬噸,發電3200萬千瓦時,年産值達5200萬元。”該公司董事長胡朝陽説。

  在河北首農、四方格林蘭等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從事種植、養殖、加工、飼料生産的農業企業紛紛涌現、聚集發展,最終形成集秸稈青貯、奶牛養殖、糞污利用以及乳品加工儲運、物流派送于一體的畜牧養殖循環經濟産業鏈。

  堅持以産業化為統領,以項目建設為核心,該市把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載體,走標準化、生態化、信息化、品牌化道路,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在定州綠谷苗木産業園組培實驗室,技術人員正在查看種苗生産情況。通訊員白永民攝

  該市堅持以生態為主題,構築苗木花卉産業鏈。該市依託東部苗木花卉主産區,細化新品研發、組培育苗、旅遊休閒、精品會展、綠化施工、創業孵化、商務物流等功能,形成了完備的苗木花卉全産業鏈。目前,該市擁有城市園林類、行道綠化類、經濟林類、荒山綠化類、花卉類等五大系列1000多個品種、2000多個規格,輻射帶動了周邊多個縣(市)70多萬畝的苗木花卉種植,年銷售收入達57億元。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定州東亭鎮苗木花卉基地綠意融融。定州市以傳統苗木種植為依託,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借力京津資金、技術和市場,延伸産業鏈,力促苗木産業上檔升級,加快培育生態富民主導産業。通訊員白永民攝

  以科技為引領,構築農牧裝備製造産業鏈。該市建成亞洲最大的畜牧設備生産基地,形成集研發、生産、銷售、冷鏈物流、牧場創建於一體的農牧裝備製造産業鏈。其中,四方力歐集團可年産500台全球技術標準最高、保鮮里程最長、容量最大的鮮奶冷鏈運輸車,並先後為國內300多座牧場提供畜牧裝備。河北雙天機械年産各類農業機械5萬多臺,其中秸稈粉碎還田機國內市場佔有率為30%,其三期項目建成後産能將達到116000台,成為全國最大的農機具生産企業。

  以品牌為特色的糧食産業鏈條。該市以糧食為基礎、食品工業園為載體,建設集生産加工、倉儲物流、檢驗檢測、電子商務、農副産品等為一體的糧食産業發展平臺,打造中國北方最重要的糧食産業發展中心。目前,20萬噸倉容糧食現代物流産業中心項目一期竣工,華北農副産品交易中心、幸福鳥綠色食品基地等投入使用……集糧食儲備、深加工、集散、轉化為一體的糧食産業鏈正在形成。

  提升品質,打造宜居宜業新城區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氣勢恢宏的定州博物館。通訊員韓鋒攝

  雄偉秀麗的開元寺塔與氣勢恢宏的定州博物館互相輝映,新建的貢院廣場將“隱藏”多年的定州貢院襯托得更加莊嚴雄偉,張燈結綵的特色商業街遊人如織……在定州文博園廣場南側的倣古建築裏,定州市民蔣麗陪著外地朋友臨窗而坐,一邊品嘗定州的特色美食,一邊欣賞窗外的美景。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文博園貢院廣場。通訊員韓鋒攝

  定州有“中山廟學甲天下”之稱的唐代文廟、有“中華第一塔”美譽的宋代開元寺塔、有我國保存最為完好的清代科考場所貢院等一批歷史建築。

  然而,在現代城鎮化的進程中,這些國寶一度被湮沒在雜亂的民居裏。2014年,作為第一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定州進一步加大古城風貌恢復力度,從改善文物周邊環境入手,全面實施古城恢復改造工程。

  按照“分批開發、連片保護”的思路,定州對開元寺塔、貢院、文廟、南城門、晏陽初故居為核心的舊城區進行集中規劃、整體改造,疏解與古城保護利用不相適應的功能,建設文化旅遊、休閒娛樂、特色商業及居住相結合的綜合性文化園區。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文博園開元寺大街夜景。通訊員韓鋒攝

  “如今的定州,‘國寶’凸顯出來了,館裏的文物‘活’起來了,文化品位提升了。”蔣麗的語氣中充滿著自豪。

  “既要‘面子’,更要‘裏子’。要打造宜居宜業的城市,必須改善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礎性民生建設,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定州市委書記王東群説,統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該市大力度實施國家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等“多城聯創”,提高城市美譽度、承載力和宜居度,打造古城特色與現代文明相輝映、宜居宜業的高顏值定州,展示千年古城風采。

  街老、院老、房老、設施老、生活環境差是困擾老舊小區居民共同的煩惱。2018年以來,定州市連續三年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民心工程,強力推進。截至目前,全市69個老舊小區全部完成改造,累計投資1.7億元,惠及居民9522戶。

  “現在走進小區,心裏甭提多敞亮了。”劉春愛是定州市齒輪廠家屬樓的第一批住戶,頻繁堵塞的下水管道曾讓她動了搬家的念頭。“這次改造中,下水管網改造了,廚房的下水道再也沒有堵過;小區裏蜘蛛網似的電線被重新梳理了;單元樓外安裝了有電子鎖的大門……”劉春愛説,“這回能踏踏實實接著住了。”

凝心聚力奔小康|定州:古城勃興扮靚“節點”

  改造完成的老舊小區齒輪車家屬院一角。通訊員白永民攝

  據齒輪廠家屬院居委會黨支部書記劉同來介紹,小區改造完成後,原來搬走的住戶搬回來不少,小區入住率恢復到了近90%。

  該市不斷完善城市路網建設,實施了45個城建交通項目,總投資280億元。作為“京津冀一小時都市圈”中輻射連接的重要節點,定州城市“內循環”正在變得更加強健。

  漫步定州街頭,乾淨整潔的城市街道、各具特色的街景遊園、順暢有序的車輛行人、迎面遇到的暖心笑容,都讓人感到城市顏值和氣質的不斷提升。今年,該市進一步加密、加細“多城聯創”的“繡花針腳”,強化背街小巷、集貿市場、城鄉接合部、公共場所等區域管理,重點清理衛生死角和管理盲區,讓環境更乾淨;謀劃建設了12個園林綠化項目,全市新增城市植樹共計13.5萬株,新增城市綠地26.97公頃,讓城市更美;完善交通標誌、標識,科學規劃道路停車位、公共停車場等,讓出行更便捷;深化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村鎮創建,讓有著2600多年曆史的定州煥發新彩。(河北日報記者 徐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