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審議|為謀劃“十四五”發展新藍圖貢獻人大力量

2020-09-27 14:08: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省人大常委會開展專題調研

  為謀劃“十四五”發展新藍圖貢獻人大力量

  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上·聚焦審議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河北經濟社會發展該如何發力?9月22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曉東向會議作了《省人大常委會“十四五”規劃專題調研組關於“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若干重要問題專題調研情況的報告》。

  王曉東介紹,省人大常委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首次集中各專門委員會、各工作委員會等有關方面力量,就河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若干重要問題開展專題調研,為編制好“十四五”規劃綱要貢獻力量。從5月初到9月中旬,專題調研組克服疫情影響,深入實地深入群眾開展調研,將專家論證、公眾意見有機結合,形成並提交9份專題調研報告,涉及區域經濟佈局、産業結構調整、資源環境承載、人民群眾生活與法治河北建設等社會關注的重點、熱點方面,分析未來發展方向,從人大視角提出意見建議。

  “十四五”時期,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國際環境日趨複雜,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重大,全省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新挑戰。報告建議,編制“十四五”規劃,應分析大趨勢、研究大戰略、協調大政策、推進大項目,努力編制一部符合我省省情、富有時代特徵、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五年規劃。

  展望未來,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將重塑區域競爭優勢。報告認為,全省應進一步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兩翼”“兩區”建設、冬奧會籌辦等重大戰略與獨有優勢,激發內需潛能、拓展內需空間,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河北發展新優勢。

  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變,凸顯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緊迫性,也為我省加快推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帶來重大機會。報告建議,應把握新技術發展趨勢,大力培育數字經濟,推進傳統産業再造、新興産業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

  持續提高發展能力和水準,推進河北實現跨越發展,必須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報告建議,應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供給體系靈敏性、適配性。以自貿區建設為突破口,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支持省內優勢企業開展跨國並購和産業鏈協作,構建我省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民生實事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報告提出,要加快補齊教育、養老、醫療、公共衛生、生態環境等關鍵領域短板。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加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力度,進一步強化重點群體就業,著力做好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

  報告還建議,編制“十四五”規劃,應著力強化法治作用,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築牢首都政治“護城河”。在經濟社會建設重點方面,推進法律法規持續賦權、司法執法優化保障,使法治建設構成河北核心競爭力。(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 記者 周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