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七年回眸|承接産業轉移,河北“健身增效”

2021-02-24 15:04: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牢牢抓住“牛鼻子” 培育發展新動能

  承接産業轉移,河北“健身增效”

京津冀協同發展七年回眸|承接産業轉移,河北“健身增效”

  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車身車間生産線。(資料片)新華社發(苑立偉攝)

  編者按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作出將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部署。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7年來,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如期實現。

  河北日報今起開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京津冀協同發展七年回眸》專欄,敬請關注。

  河北新聞網訊(河北日報記者米彥澤)驚蟄將至,草木萌動。在北京現代滄州工廠車身車間,一排排明黃色手臂式機器人靈活轉動機械臂,起起落落宛如一首春之曲的跳動音符,僅用50多秒,一個完整的優質車身就下線,被機械裝置運往下一道工序。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以來落地河北單體項目體量最大的項目,自2016年量産以來,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整車産量已累計突破55萬輛,産值超過400億元,納稅超過25億元。

  一座汽車整車廠,催生一座汽車城。隨著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整車項目的引進,42家國內外知名汽車零部件生産企業相繼落戶滄州,建成汽車及零部件項目200余個,一個千億元級汽車産業集群正在渤海之濱加速形成。

  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承接京津轉入法人單位24771個、産業活動單位9045個。這既是一場地理位置的“大挪移”,也是一次生産力的重塑。

  産業一體化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和關鍵支撐。承接京津轉移項目,引得來,還要接得住。

  河北省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圍繞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建立健全組織推進機制,構建完善“1+4+N”省級層面規劃體系,先後與京津簽署三輪戰略合作協議。

  重點承接平臺“搭起來”——

  河北省集中打造“1+5+4+33”重點承接平臺體系,即以雄安新區集中承載地為核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等5個協同協作平臺為重點,4個特色專業平臺和33個個性化平臺為支撐,通過舉辦京津冀産業轉移對接會等重大對接活動,積極吸引京津産業轉移,僅2020年就承接京津基本單位5412個。

  體制機制變革“活起來”——

  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京津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等跨區域政策平臺獲批並加快實施,石保廊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32項改革試驗任務全部完成;與京津實現了一批資質認證和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互通。

  協同創新步伐“快起來”——

  河北省與京津高校、科研單位等累計共建省級以上創新平臺165家,共建京津冀鋼鐵行業節能減排等産業技術創新聯盟95家,實現京津冀高新技術企業整體搬遷資質互認、科技創新券互認互通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享,企業跨區域創新更加頻繁。“十三五”以來,河北省累計吸納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700億元,佔北京輸出的比重由2015年的2.87%增長到2019年的7.5%。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京津冀“一盤棋”漸入佳境。

  生産製造業疏解項目落地生根。首鋼京唐二期、北汽福田等一批製造業疏解項目落戶河北省。北京藥企“扎堆兒”落戶滄州,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累計簽約項目160個。

  現代商貿物流業蓬勃發展。河北省發揮廊坊、保定、石家莊、滄州等地現有商貿物流産業基礎和交通優勢,積極承接北京商貿物流疏解,累計簽約批發市場商戶4萬餘戶。

  大數據産業集群迅速崛起。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紮實推進,張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島、石家莊五大示範區各具特色,大數據基礎設施支撐帶初具規模,引導北京大數據産業鏈的部分環節向河北省匯聚。

  瓣瓣同心共崢嶸。北京“瘦身提質”,天津“強身聚核”,河北“健身增效”,燕趙大地發生蝶變。2020年,河北省新産業加快成長,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8%,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三次産業比例由2019年的10.0:38.7:51.3調整為2020年的10.7:37.6:51.7,“三二一”産業格局進一步鞏固拓展。(記者 張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