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2021-04-28 11:02:58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王闊責編:曲浩

  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切實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法治保障

  4月26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部署,審議《法治河北建設規劃(2021—2025年)》《河北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總結2020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2021年重點任務。

  會議指出,2020年,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領導,不斷提高地方立法品質,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準,有效增強全社會法治意識,推動法治河北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意義重大。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著力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會議提出六點要求。

  一要堅持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要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引導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廣大政法幹警準確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依法治省工作實際成效自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二要堅持深化重點領域地方立法和執法,有效發揮法治對高品質發展的引領和服務保障作用。要強化“三件大事”法治保障,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領域協同立法、聯合執法,加快制定雄安新區相關條例,強化北京冬奧會賽事法律諮詢和服務,堅定不移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落地實施。要加強轉型升級法治保障,健全去産能、調結構、促轉型長效機制,完善創新驅動發展政策法規,依法保障和服務高新技術企業及科技型中小企業健康發展,不斷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物流鏈創新鏈價值鏈現代化水準。要加強改革開放法治保障,鞏固和深化六項重點領域清理規範成果,認真開展人大四項聯動監督,持續優化我省營商環境和法治環境。

  三要堅持依法保障人民權益,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高品質多元化法律需求。要依法實施20項民生工程,有效維護群眾就業、醫療、養老、教育、住房等權利,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體系,積極保障人民安居樂業。要依法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領域執法司法水準,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積極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堅持依法鐵腕治污,嚴格執行河北省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加強環保聯合執法,嚴肅查處破壞生態環境案件,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

  四要堅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鞏固發展和諧穩定的良好社會局面。要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落實領導幹部包聯制度,推進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和司法調解協調聯動,鞏固信訪積案化解成果。要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深化掃黑除惡和“一案三查”,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要完善公共安全體制機制,深入開展消防安全和危化品、礦山、民爆、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專項檢查,強化食品、藥品、農産品品質監管,有效防範化解安全風險,嚴防事故發生。

  五要堅持抓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努力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要聚焦政法隊伍“六大頑瘴痼疾”,深入開展“六查六看六改”,深化政治性警示教育,紮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向縱深發展。要著力優化法治隊伍人才結構,健全幹部常態化交流機制,推進法治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要著力提高法治隊伍能力水準,以立法、執法、司法和法治工作者四支隊伍建設為重點,完善教育培訓制度,加強後備人才培養,在實踐中歷練幹部,全面提升廣大幹部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六要堅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領導,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和法治化,強化省委和各級黨委領導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分管領導直接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有效發揮各級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作用。要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加強執法監督,推動形成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行高效的政府機構職能體系。要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著力解決“執行難”問題,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省領導董仚生、高志立、張政、王會勇、劉凱,省法院院長黃明耀,省檢察院檢察長丁順生參加會議。(河北新聞網訊 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吳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