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省愛衛辦:全面開展夏秋季愛衛運動,助力疫情常態化防控
2021-08-10 15:12:48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康夢凡責編: 魏文林

  近期,國內多地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變異病毒加速傳播,疫情防控形勢依舊嚴峻複雜。目前正值暑期、汛期,臨近秋季,“四害”孳生和腸道傳染病傳播風險加大。為貫徹落實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河北省愛衛生辦近日下發《關於全面開展夏秋季愛國衛生運動助力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通知》,明確提出,全省各級愛衛會及成員單位要緊密結合疫情形勢和季節特點,深入組織開展夏秋季愛國衛生運動。

  ■全面整治衛生死角

  通知要求,要著力抓好城鄉污水、“十亂”現象、衛生死角等治理,特別是城市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接合部、背街小巷、農貿市場、餐飲單位、公共場所、拆遷(待建)工地、公共廁所、垃圾收集點等重點部位、場所的整治提升工作,推行垃圾分類,實現城鄉環境衛生基礎設施水準全面提升。

  ■全面加強重點公共場所管理

  各機關事業窗口單位和機場、醫院、商場、景區景點、鐵路、長途客運、公交、地鐵、計程車場站等人員聚集場所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要定期組織對室內外環境進行大掃除、大清理,經常換氣通風,科學規範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單位及周邊環境乾淨、整潔、有序,維護良好的窗口形象。

  抓好食品“三小”和流動攤販、早夜市餐飲點等重點場所衛生管理,及時清理收運垃圾,確保乾淨衛生。

  ■全面整治農(集)貿市場及周邊環境衛生

  落實農(集)貿市場管理制度,加強長效機制建設,保證食品安全。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日常督導檢查,及時發現重點難點問題並督導整改。每週至少開展一次全面環境衛生清理,加強禽類、水産攤位和市場內公廁、水池等設施的清掃和消毒,杜絕亂扔垃圾、亂堆雜物現象,切實改善農貿市場及周邊的環境衛生狀況。

  推行定點屠宰,嚴格查驗並留存禽畜製品的檢驗檢疫合格證明,防止問題禽畜類産品流入市場,禁止活禽交易。

  規範設置市場內外防鼠、防蚊蠅等設施,強化下水道、廁所及攤位內外等關鍵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

  ■全面整治校園及周邊環境衛生

  教育部門要指導督促各類學校抓好教室、宿舍和廁所的衛生清掃,落實班級、寢室衛生值日和衛生檢查評比制度,及時清理校園及周邊環境衛生死角,戶外活動設施做到表面乾淨整潔,綠化帶無雜草污物,創造整潔有序的學習環境。

  完善食堂“三防”設施,落實消毒措施,保證飲食安全。要把夏秋季衛生防病知識列為學校健康教育的重要內容,培養學生愛清潔、講衛生的良好習慣。

  ■全面加強病媒生物防制

  各地要針對氣候特點和病媒生物危害情況,組織專業病媒防制隊伍,集中開展消殺工作,落實病媒生物綜合防制措施,規範有效開展滅鼠滅蚊蠅滅蟑活動,降低“四害”密度,預防蟲媒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要廣泛動員組織幹部群眾參與清除“四害”孳生地,從源頭上控制病媒生物孳生。

  加強社區(村)、城鄉接合部、農貿市場、賓館飯店、食品餐飲單位、公共場所、醫院、學校、車站、公廁、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建築(拆遷)工地、糧庫、廢品收購站(點)、垃圾轉運站、垃圾處理場、公園、河道及沿線、綠化帶、市政地下管線井、下水道等四害孳生和活動頻繁的重點單位、重點部位、重點區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突出抓好清理積水容器、清理戶內外雜物、清理下水道溝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車庫、清理屋頂露臺“六清”工作。居民小區、農貿市場、餐飲單位、食品加工場所、賓館酒店、垃圾中轉站等重點場所要完善防鼠、防蚊蠅設施。

  ■全面普及文明健康知識

  各地、各單位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載體,通過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宣傳畫、小視頻、標語條幅等形式,廣泛宣傳普及以預防新冠肺炎和夏秋季傳染病為重點的文明健康知識,倡導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理念,引導群眾繼續保持勤洗手、勤通風、不扎堆、一米線、打噴嚏時遮掩口鼻、出門戴口罩、不隨地吐痰、不亂丟垃圾、不濫食野生動物的文明衛生習慣,全面提升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形成群防群控、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要積極推進健康知識進單位、進學校、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普及平衡膳食、戒煙限酒、適當運動、心理衛生知識,推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等做法,養成文明健康行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要結合季節性傳染病流行特點,加強手足口病、感染性腹瀉等常見傳染病,以及中暑、溺水預防救治、水災應急自救、災後衛生防疫、飲食飲水衛生等衛生防疫知識的宣傳教育。

  ■全面深化衛生城鎮創建

  各地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部署,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措施,以衛生創建推進愛國衛生運動深入開展。

  準備啟動國家衛生城市創建的市縣,要提前做好申報創建各項準備工作。通過省級衛生城市(縣城)創建暗訪的市縣,要認真整改暗訪通報問題和資料匯總,紮實做好省級技術評估準備。其他申報創建市縣要深入學習掌握創建標準,認真查找短板和缺項,及時進行整改和提高,用紮實的措施保證創建工作按照既定目標有力推進。

  已經成功創建衛生城鎮的地區要總結經驗,在鞏固創建成果的基礎上,對照健康中國·河北行動要求,把衛生城鎮創建和健康城鎮建設有機結合,加強試點探索和示範引領,通過持續改善衛生健康環境,夯實健康河北建設基礎。

  ■全面動員幹部群眾參與

  廣大機關、企事業單位要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示範帶動作用,以“周未清掃日”為載體,深入開展工作場所(公共場所)內外環境整治和衛生大掃除活動,徹底清理積存雜物、廢棄物等衛生死角,及時清運垃圾,保持室內外環境乾淨整潔,做到“門內達標、門前三包”。

  要廣泛發動群眾從家庭環境著手、從不文明習慣改起,及時清理家居環境,勤通風,自己動手凈化綠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間,清除衛生死角和垃圾雜物,有效提升居民文明意識和健康衛生意識。(河北日報記者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