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2021-08-12 11:12:47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相約冬奧|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冬奧場館特別是競賽場館往往科技成果薈萃。在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設計與建設過程中,河北省立足科技前沿,積極參與和推進相關科技的研究和應用,一個個具有中國技術特色、國際先進水準的科研項目不斷開花結果,賽區競賽場館的“科技范兒”越來越足,為辦賽、參賽、觀賽提供了更好條件。

  •“雪如意”照明安上了“智慧大腦”

  巍巍青山間,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雪如意”造型精巧,氣勢雄偉。作為備受矚目的張家口賽區標誌性工程,北京冬奧會賽時,夜晚的“雪如意”又將呈現出怎樣的燈光效果呢?

 “我們將在建築立面的玻璃及底部穿孔鋁板部分採用投影設備,由遠處投影,形成美輪美奐的3D震撼效果,結合建築底部下照的光束燈,賽時可與賽道的點陣屏實現光耀五環的效果;賽道兩翼則採用線條燈,營造七彩流動的動感效果……”8月9日,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劍介紹説。

相約冬奧|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賽事模式下的燈光效果圖。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頂峰俱樂部將是“雪如意”整體燈光效果最為精彩絕倫的區域。頂峰俱樂部採用LED點光方式,實現對多種圖案符號內容的呈現;在建築頂部還將分佈高功率光束燈,配合演繹空中表演的效果,形成立體交織的舞動光芒。

  據介紹,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為此採用了防水光束燈、染色燈、洗墻燈、投光燈等將近10萬個燈具和投影設備。普通的燈一般只呈現一種或者幾種顏色,“雪如意”的燈光卻能變幻一千萬多種顏色。

  這麼多的燈具及燈光顏色如何有效調控,才能既呈現出最佳燈光效果,又實現節能環保目標呢?

 “雪如意”燈光項目團隊負責人、豪爾賽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副總經理孫偉告訴記者,他們創新採用了物聯網技術與多專業光影系統深度融合的關鍵技術、3D燈光演繹的智慧控制技術、多燈光系統基於同一時間軸實現四維聯動控制技術等多項智慧照明技術,為“雪如意”照明安上了“智慧大腦”。

  據了解,國家跳臺滑雪中心的燈具全部採用節能環保的LED燈,白天燈具外形不會影響建築物及景觀的整體性,晚上也不會對綠植及夜空造成紫外線傷害。每一個LED燈都有紅、綠、藍三種基準色。“雪如意”燈光項目團隊通過物聯網技術,使這三種顏色均具有256級灰度並任意混合,即可産生一千多萬種顏色,實現豐富多彩的動態變化效果。

相約冬奧|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賽後運營模式下的燈光效果圖。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冬奧倒計時牌由6萬多個小燈珠組成。每個燈上都有一個地址編碼,這些燈什麼時候亮,用什麼顏色,亮度是多少,也都可以通過智慧控制技術進行調控。”孫偉表示,通過智慧照明技術,可以滿足開幕式、賽時、賽後運營等不同場景的需要,還能避免光污染,有效降低能耗。

  賽時,“雪如意”將舉辦10場比賽,其中6場在晚上舉行。在賽道周邊的15根燈桿,還有助滑道上的線性投光燈,是用於賽時場地照明的,燈桿的數量是根據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轉播和體育照明的需要設置的,這些燈和普通照明相比,配光精確度更高,色彩還原度能達到90%以上。

 “在‘雪如意’基礎設施設計建設階段,我們就開展了燈具光束角和燈具安裝位置等關鍵因素的研究。”劉劍介紹,通過對燈具光束角進行現場模擬計算,全方位考慮運動空間、運動方向、運動速度、運動項目、場地範圍、電視轉播與照明的聯繫互動,可以最大程度保證運動員技術水準的正常發揮和滿足國際體育賽事轉播對光環境的高要求。

相約冬奧|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國家跳臺滑雪中心賽後運營模式下的燈光效果圖。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供圖

  •雪道雪質監測“護航”賽事安排

  賽時張家口賽區舉行的都是雪上項目比賽,離不開造雪。無論是古楊樹場館群還是雲頂滑雪公園,都採用了智慧化造雪系統。

 “古楊樹場館群共配備40台造雪機,全程採用全自動造雪系統進行造雪,可在泵站電腦上實時監測雪質、雪量、風速、風向、溫度、濕度等,也可控製造雪機的啟動、關閉及造雪方向。”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場館部副部長劉亞軍介紹説,在同樣雪量前提下,相對於傳統造雪,智慧化造雪可以節水20%,同時可自動生成造雪相關數據,供下一雪季造雪前參考。

  而在造雪前,進行雪道雪質監測至關重要。通過對雪硬度、雪密度、雪表溫度等雪道雪質監測,對賽事不同項目的用雪進行可行性分析,有利於提升不同氣候條件下的造雪和賽道製作效能。

相約冬奧|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河北省氣候中心工作人員在觀測賽道雪質。通訊員王旭海攝

 “2月20日14時,雲頂滑雪公園雪表溫度為0℃,雪表密度為0.77克/立方釐米,雪表含水率3.9%……根據預報結果,21日古楊樹場館氣溫將升至8℃左右,受升溫天氣影響,冬季兩項中點11時、14時、17時和越野滑雪3.75km低點11時、14時、17時,雪質風險可能達到高風險等級。”這是今年2月張家口賽區測試活動期間的一份雪質監測分析報告的數據。根據這份報告,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測試賽時間進行了調整。

 “通過雪質監測,不僅可以幫助不同場館選擇一天中不同項目適宜造雪的‘窗口期’,還可以幫助不同項目運動員提前做好準備,有效進行滑雪訓練,併為科學進行賽事安排提供決策依據。”河北省氣候中心工作人員陳霞表示。

相約冬奧|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科技范兒”助力辦賽精彩

河北省氣候中心工作人員在觀測賽道雪質。河北省氣候中心供圖

  正是為了更好地在賽時提供氣象風險預警服務,2019年以來,河北省氣候中心連續在雲頂滑雪場開展了3個雪季的雪特性觀測試驗,獲取了一套雪溫、雪粒徑、雪特性專項數據集和相關氣象要素數據集,分析了雪特性(密度、含水率、硬度)與氣象要素之間的定量關係,確定了影響雪質的敏感氣象要素。

  目前,河北省已構建了雪層質變模型和雪質風險等級模型,獲得了雪層5cm-10cm-20cm-30cm-50cm-60cm和雪層底部7個層次的逐日4次連續數據,不僅可以為冬奧賽事提供雪道雪質風險參數,還可以為運動員雪板打蠟、速度型和競技型的賽事安排、賽道壓實時段等提供參考。

  據了解,該中心將持續開展雪質觀測和研究,修訂雪層質變模型,結合精細化預報數據,開展雪質預報服務,為冬奧賽事保障和河北省冰雪産業發展提供氣象科技支撐。(河北日報記者 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